《四个春天》观后感

指尖舞

<h3>《四个春天》</h3><h3> ——一首亲情的赞歌</h3> <h3>《四个春天》,顾名思义,影片记录了从2013至2016四个春节导演回贵州老家过年时父母朴实的生活,是饭哥陆庆屹拍摄制作的一部家庭纪录片。</h3> <h3>影院VIP玫瑰厅,《四个春天》播放开始,镜头下,熟悉的人物,熟悉的环境,俨然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展现着他们平凡而普通的乡村生活,我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既来之,则安之,耐着性子看下去……</h3> <h3>渐渐地,跟着导演的镜头,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家五口的日常生活。片中的父母毕业于六十年代的贵州独山师范,母亲年轻时是一位歌手,父亲会十几种乐器,老俩口虽年近古稀,但他们一起养鱼种花、种地养蜂、爬山采药……他们如孩童般天真淳朴,对新生事物充满了热情和向往,他们对生活的乐观进取,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弦:生而为人,不让生活变得更为有趣,不是白来世上一遭了吗?!</h3> <h3>影片虽然展现的是朴实的日常生活,我却看到了他们的诗意人生。</h3> <h3>鲁迅先生曾说过:悲剧是将美毁灭给人看。影片中姐姐庆伟是一位能歌善舞、热爱生活、孝敬父母的如花一般的女子。第二个春天时,姐姐因病突然离世,是影片的一个情感高潮,透过屏幕,传递给观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一次次地,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h3><h3>“生活以痛吻我,我报生活以歌”,片中的父母每每思念女儿,潸然泪下,用手背抹去眼泪之后,却是拿起农具,在女儿的碑前,种起了花草,把女儿周围的田地打造成了一个小花园。</h3> <h3>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片中父母热爱生活,用心创造生活的美好,他们一起写大字,做香肠,采蕨菜,做小鞋,学微信等等,生活充满乐趣而丰富多彩。面对生活的磨难,乐观坚强的态度,令人敬仰。他们的艺术天赋之于生活就如春雨滋润麦苗般锦上添花,吃饭时会唱,干活时会唱,哪怕是遇上亲戚也要来上一句“人无艺术身不贵,不会娱乐是蠢才”……闲暇之余,老俩口还一起拉二胡,唱山歌,父亲偶尔还会登上屋顶拉拉小提琴……随着时间的流逝,第四个春天时,父亲已是拄着拐杖,步履蹒跚,但当母亲情不自禁地边唱边跳起《青年友谊圆舞曲》时,父亲依然可以戳戳拐杖说,这是慢三……</h3> <h3>影片除了生活的烟火味,还传递给你更多的民俗风情,展现了贵州一个普通小镇环山绕水的美景,真可谓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了!</h3> <h3>总之,提醒友友们,如果想看华丽丽的大明星帅哥靓女风采的,建议就不用去看《四个春天》了,如果想返璞归真、重温亲情的,就建议你不妨去影院体验一番了,相信观完影片的你,对人生会有新的发现和感悟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