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微笑--逆行土耳其之十六

古琴

<h3> 逆行土耳其的最后,奉上沿途所遇到的土耳其人的微笑。只想借此表达一下:我所走过的土耳其西部,就像篇中的一张张笑脸:安全、详和、热情、温暖。</h3> <h3>(安卡拉. 参观文明博物馆的小女孩。)</h3> <h3>(伊斯坦布尔. 塔克西姆广场上玩耍的幼童。)</h3> <h3>(安塔利亚. 开心的流浪艺人。)</h3> <h3>(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的女孩。)</h3> <h3>(安塔利亚. 卖宠物兔子🐰的小商贩。)</h3> <h3>(番红花城. 铁匠铺的老手艺人。)</h3> <h3>  土耳其的微笑有着让人舒服的分寸:既没有相对冷漠高傲的欧洲人那种客气礼貌的距离感,也没有非洲人过分好奇而表现出来熊抱式热情产生的压迫感。</h3><h3> </h3><h3></h3> <h3>(伊斯坦布尔. 帅气的警察小哥和同样帅气的警犬。)</h3> <h3>(伊斯坦布尔. 逛街的穆斯林女子。)</h3> <h3>(伊斯坦布尔. 卖手工艺品的小商贩。)</h3> <h3>(卡帕多奇亚. 请我为俩人拍照的情侣。)</h3> <h3>(科尼亚. 主动请我给她刚出生的孙子拍照的奶奶。)</h3> <h3>土耳其的微笑里透着善良、坦诚、有趣和直白,使我们之间的距离比搭讪多一点,比无赖少一点。</h3> <h3>(塞尔丘克. 卖鲜榨果汁的小帅哥人气超旺,对每一位顾客,他都是这么不急不躁不卑不亢。)</h3> <h3>(特洛伊古城. 工作人员拉着你的手不放,叽哩哇啦那番热情,你却不知道他到底在表达啥。😂😂😂)</h3> <h3>(博斯布鲁斯海峡. 码头工人不管你听不听得懂,也是一通热情洋溢的表达。)</h3> <h3>(番红花城. 山顶公园咖啡馆的服务生,喝不喝咖啡他都乐意陪你聊。)</h3> <h3>(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穆斯林爷爷。)</h3> <h3>(伊斯坦布尔. 老皇宫的树荫下,主动与我这个“外国人”求合影的土耳其女子。)</h3> <h3>  喜欢他们面对镜头时的落落大方、从容不迫:既不扭捏回避,也不刻意做作。</h3><h3> 我想,普通民众能做到这样,是需要个人的坦诚、自信、善良、大度,和这个国家的稳定、平和、自由、公正来做底子的。</h3> <h3>(一路同行极力向外国人赞誉自己国家的土耳其爱国青年“天马”。)</h3> <h3>(一路同行少言寡语敬业守职车技超好、临别时要求有一个热情熊抱的司机大叔。)</h3> <h3>《逆行土耳其》的开头,我用了这个土耳其女子做封面;</h3><h3>《逆行土耳其》的结尾,我再用这个土耳其女子做压轴。</h3><h3>因为,在这个女子特别像土耳其:东方人觉得它是西方,西方人觉得它是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