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我奈人生何

安然

<h3>距离《无名之辈》的高潮期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它的豆瓣评分8.3分,超过诸多影视经典,导演饶晓志说,票房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一部普通的国产电影,究竟何来如此之大的吸引力? 与其说它是一部喜剧,还不如说它是一部笑着笑着就哭了的情感电影。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它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小人物的世界,整场生活,和一些不同角色构成的人生。 它引发了我们的共鸣,尊严,追求,感情,在我们小人物的世界里总是显得荒唐搞笑。<br></h3> <h3>马先勇有一个警察梦,却因为酒驾从一名协警变成了保安,让亲妹妹成了残疾。为了买房,被骗光了钱,跟女儿交不起学费,交不起房租费。他是一个为了梦想一直同生活抗衡的人,他的追求和坚持没有错,却无形之中亏欠了很多人。他习惯自己的妹妹用最恶毒的语言骂他,他也能毫不犹豫的为自己女儿挡枪。 不是他一根筋,而是在现实面前这些无名之辈无能为力。人生向来五花八门,带着我们兜完一个圈又来一个弯。<br></h3> <h3>“眼镜”一心想成大事,大头只想弄到一笔钱娶霞妹。他们两个在整部电影中是让观众仰头大笑的核心。因为一支枪,让他们平凡的人生走向了别人嘲笑的巅峰。本想抢银行,最后却砸了手机店,逃跑时还让摩托车飞上天,一系列的乌龙本足以让观众笑到火山爆发。却偏偏出现了“年度最笨抢劫者”,原来,他们报以希望可以大赚一笔的手机都只是样机,这让观众捧腹大笑的穿插,却成了“眼镜”崩溃的开始,“你可以打我骂我,但你不能侮辱我”。 人生啊,从来就没有饶过谁,越是小人物,越看重自尊,因为那是他身上唯一高贵的东西。<br></h3> <h3>马嘉祺是一个一心想寻死的高位截瘫患者,剧情安排她跟“眼镜”相遇。为了寻死,她用最恶毒的语言刺激“眼镜”,而那个号称杀人如麻的“眼镜”,却每次都在她面前败下阵来。当她面对指在头顶的枪时,眼睛里没有丝毫畏惧,反而是从容和期待。 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剥夺了她的一切,甚至连死亡都由不得自己选择,她的人生对她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她的遗愿也简单到只是拍张照片。 “你说为什么会有桥啊!” “因为,路走到头了。” 说人生走走停停,我觉得根本不是这样的。时间的逼迫,责任的驱使,自尊的需求,都是促使我们往前走的理由,并没有走走停停,而是一直在走,从未停过。<br></h3> <h3>“路的尽头,我想和你一起走剩下的桥。” 那副并不太美的漫画却配上了世上最动人的情话,它让马嘉祺忍不住放声大哭。想起一句话:任何一种触及灵魂的深刻情感,都是从理解对方痛苦开始的。也许,在眼镜受到嘲笑时,在嘉祺打湿裤子那一刻,他们之间就已经相互懂了。 但人生终难以圆满,嘉祺捂嘴痛哭的时候,“眼镜”已被捕。 “眼镜”没办法陪嘉祺走剩下的桥,大头也没能如愿娶到霞妹。 所有事情都在看似有转机的时候,与我们的意愿背离。我们总是被耍,总是兜兜转转。 人。生。我奈人生何?<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