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你是无数人的青春记忆

齐帆齐

<h3>如果有人问我,有没有认真地追过星,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有,那就是“情歌王子”张信哲。<br></h3><h3><br></h3><h3>他纯净且清澈的声音,时而嘹亮时而低沉,时而忧郁时而妖娆 ,又透着委婉和缠绵。一当听到,如同逢着美食,遇见美人,便欲罢不能。他的歌声曾是我们80后青春里的主旋律。</h3><h3><br></h3><h3>第一次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个如此干净细腻的声音唱:我拔开乌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立时惊为天籁之音,心不停地颤抖,灵魂仿佛被这声音俘虏了一般。</h3> <h3>那时我还在心里琢磨这是出自于男声还是女声,如果是男生,声音如何这般细腻深情,如果是女生,如何又能这般高亢,充满力量。</h3><h3><br></h3><h3>当后来工厂车间的喇叭里,大街上,满世界都在唱,“我的爱如潮水,将我向你推,我怎么忍心怪你,是我给的自由过了火……”</h3><h3><br></h3><h3><b>才后知后觉地知道这是来自宝岛台湾的歌手,名叫张信哲,有着“情歌王子”的美誉。</b></h3><h3><br></h3><h3>记得那时候收音机还比较流行,也是接触外界信息最直接的方式。每晚的十点,有一档情感节目叫流星花园,主持人叫白帆,是当时很火的一档情感节目。</h3> <h3>主持人应该也是忠实的“哲迷”,每次用她那亲切动听的声音播完听众提供的情感故事后,她总会应景地插播几曲情歌。而阿哲的歌也是她播放最多的。我就也是从收音机里,从这个频道了解到更多阿哲的人生经历。</h3><h3><br></h3><h3>阿哲是嘉义乡下一个牧师的儿子,从小听着圣诗班的合唱长大,这也对他的音乐细胞起到了熏陶的作用,他特别喜欢唱歌。</h3><h3><br></h3><h3>大二那年参加校园歌唱大赛,因清亮独特的嗓音让他脱颖而出,得到行业亲睐,开始骑着小摩托去光复南路的滚石唱片公司做唱片制作助理,这为他以后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h3><h3><br></h3><h3>1987年公司正式推他出道,没想到第一首歌就是跟自己的偶像,当时大名鼎鼎的潘越云对唱《你是唯一》,进录音棚前,他激动得整整一夜没睡,并对唱歌事业充满了信心。</h3> <h3>我开始留心所有关于他的信息,买他的磁带。我珍藏那些包着磁带的封面纸,因为那上面有歌词。</h3><h3><br></h3><h3><b>还特意用了个精美的笔记本,认认真真地摘抄着上面的每一字,一边抄一边哼唱。那些字句好似碾辗成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灵,让我的心变得柔软而动情,并生出许多紫色的梦,不停地狂奔。</b></h3><h3><br></h3><h3>从他出道的第一首歌《你是唯一》到后面的《爱如潮水》《过火》《回来》《信仰》……</h3><h3><br></h3><h3>至今,他的所有经典歌曲,每首歌词我都能背得出来。只要来了情绪,我张口就可以唱出来。</h3><h3><br></h3><h3>那时同事们去歌厅里点歌,都会点上几首张信哲的歌,不管是苦恋,失恋,热恋的人,哪怕不曾恋爱过,也都能从他的歌声里寻找到些心灵的契合和慰藉,拨动自己敏感的神经。</h3><h3><br></h3><h3>老乡中曾有个男孩望着他心中苦恋的女神,动情地唱着《从开始到现在》,直唱到哽咽失声,不能自已……</h3><h3><br></h3><h3><b>这到底是爱情的力量,还是哲式情歌的魅力,应该是两者都有,相互烘托,共同爆发,才会如此震撼人心。</b></h3> <h3>有次上班时,我偷偷哼着阿哲的歌词,突然心血来潮,我也要把阿哲的歌词写下来,勇敢一回,向我暗恋的人表达心意。当时手边没纸,我就在平车上拿了块口袋布,用圆珠笔写起来,心突突地跳。还记得当时写的是《信仰》的全首歌词,正好贴合我的心境。</h3><h3><br></h3><h3>隔了一天,我欣喜地收到了对方的回信,他竟然整整写了五页纸。末了,仿佛心有灵犀,他写道,张信哲的《别怕我伤心》就代表了他的全部心思。</h3><h3><br></h3><h3>就为这,我再找出那首歌词,反反复复地看,反反复复地听,反反复复地唱了无数篇,也没琢磨他到底是要表达什么意思。</h3><h3><br></h3><h3>但他信里写着我是他最欣赏的人,想想,那时还是太年轻,他能为我写五页纸,他能如此用心,应该是喜欢我的。</h3><h3><br></h3><h3>“你和他之间,是否已经有了真感情,对我说,别怕我伤心。”想必,还是他不够自信。那时的我比较活泼,与很多人都说得来,也许让他有了误会。</h3><h3><br></h3><h3><b>在后来的同事大聚餐k歌时,他曾演唱着《信仰》《别怕我伤心》,我看到,他的眼角好像有泪,但他一直躲闪着。</b></h3> <h3>那一直是我心中最动听最深情最纯粹的声音,散发着一种淡淡的忧伤和苦涩,犹如阿哲。然而,那也仅仅是歌声,带着一丝绝望,预示着一些无法挽回的结局。</h3><h3><br></h3><h3><b>之后,青春散场,我们各自远去。然后就没有了然后,徒留一些回忆。当每一次阿哲的歌声响起,禁不住眼泪聚集。</b></h3><h3><br></h3><h3>我们最初都是从张信哲的歌声里,憧憬向往着爱情能像嘲水一般将我们包围,让我们沉沦进去,无法呼吸,而后当爱情降临时 ,我们也曾掏出真心,品尝体会着爱情的甜蜜和芬芳,又承受着无法左右的无奈和苦涩。</h3><h3><br></h3><h3><b>不知会有多少人喜欢在临睡前听着阿哲的歌曲,思念着那个住在她(他)灵魂深处的人,湿了枕巾,忘了吹灯,一往而情深。</b></h3> <h3>虽然青春里结识的许多人,已经像风一般逐渐散了,收音机已没有人在用,MP3 已退出人们的生活,磁带更是销声匿迹,成了古董。</h3><h3><br></h3><h3><b>但不可否认,阿哲的歌仍然是我青春里最美最深的回忆,他曾温暖着我整个青春,让我在梦里悲梦里喜,懂得用心地爱一个人,也知道失去一个人的无力。</b></h3><h3><br></h3><h3>他的歌声里充满了对爱情的执着和悲悯,虽然没有狂热的煽情,激动的浪潮,但那种婉约,细腻,伤情的美却直摄人心,一点一点地将人侵袭。</h3><h3><br></h3><h3><b>一首歌,一个故事,一些人,一些事,一段回忆。</b><b>此刻,听着阿哲深情的歌声,怀念着我远去的青春。</b></h3><h3><b><br></b></h3><h3>我想,张信哲也是无数人的青春记忆吧!</h3> <h3>作者,齐帆齐。安徽池州市作协会员,自媒体人,自由写作者。</h3><h3>掌阅、微博认证作者,新华网签约作家。多平台人气作者。</h3><h3>文章曾发《人民网》《哲思》《皖江在线》杂志报刊等。</h3><h3>新书《逐梦路上,让灵魂有光》即将上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