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 (散文)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于升云 (黑龙江)</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 (鸣谢!)</p><p class="ql-block">片头文字:天 文</p> <p class="ql-block">  松花江是哈尔滨这座美丽城市的母亲河,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河。我是喝松花江水长大的,松花江与我而言,有着一种难以言喻,割舍不断的特殊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痕,川流不息的松花江水,日夜拍打着两岸大堤;流淌的江水,带走的是无法扼住逝去的光阴;然而美丽的松花江畔却留下了我快乐美好的童年印迹。</p><p class="ql-block"><br></p> <p>  我的家就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南岸,距离松花江畔也不过百余米远。站在街口,就能感受到股股扑面而来凉爽宜人的阵阵江风。每到夏季夜晚来临,由于居住条件差,狭小的屋子里,闷热难耐,无法入睡,人们就会来到街口,一边纳凉,一边侃大山。</p><p><br></p><p> 小时候我常跟随着父亲在街口纳凉,并偎依在他的怀里,伴随着他与邻里长者们的说笑声,进入我的梦乡。</p><p><br></p> <p>  记得,我从上小学时起,家里的房门再也关不住我玩耍的兴致。我经常和小伙伴们去江上玩耍,有时,我也独自一人,徜徉在江畔上,望着江中过往的船只,喜悦溢满心间。与其说因胡同狭窄,玩起来不够让人尽兴,莫不如说是江畔的美景深深地吸引着我;奔腾不息的松花江水以及它的四季变换在呼唤着我。</p><p><br></p> <p>  春天,我会来到这里看松花江跑冰排。四月的松花江,春回大地,冰雪消融,堤岸柳枝吐绿,在春风的吹拂下不停地摇曳着。如果说开江是春天盛大的开幕式,那么奔跑的冰排就是在为春天剪彩。每逢这个季节,我都会来这里看风景。我伫立在江畔上,望着江中气势如虹的冰排,在江水的作用下,向着下游奔跑着,不时地向岸边传来嘎嘎地声响。</p><p><br></p> <p>  夏天,我会伫立在江畔上,向远处眺望,远处的江面上,白帆点点;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微风吹拂的江面,泛起层层涟漪;堤岸柳枝低垂,倒映在江面上,在微风中婆娑起舞;好一个如画的风景,美到让人心醉。</p><p><br></p><p> 一幅幅难忘的画面定格在美丽的江畔上:树荫下,有我温习功课的身影;沙滩上,有我游戏时留下的沙坑;江水里,有我泳时溅起的浪花;江畔上,有我徜徉时笑语和欢快的歌声……</p><p><br></p><p> 尤其在炎热的夏日里,每晚睡觉前,我都要跑到江边洗个澡,一身的凉爽,一夜的梦乡。</p><p><br></p> <p>  秋天,江水变凉了。可在江水里仍不乏有游泳健儿的身姿;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来这习武之人又成江畔上新的亮点。</p><p><br></p><p> 秋风,把堤岸上的杨柳树叶吹黄,变黄的树叶飘落到了江面上,像一只只小船在水中荡来荡去,恬静悠闲,景致胜过江南。</p><p><br></p> <p>  冬天,寒冷的天气让川流不息的松花江一时安静下来,江面封冻了。它以其宽广地胸襟,又将喜爱冰雪的人们揽入胸怀。</p><p><br></p><p> 在这寒冷的冬季,我和伙伴们来到这冰雪覆盖的江面上,滑冰、打爬犁、打雪仗,尽情放纵地玩耍,流连忘返经常错过了饭时。</p><p><br></p><p> 寒风把稚嫩的脸庞吹得通红,让眉稍上也结出白色的霜花,小脑瓜上带着的滑冰帽也布满白霜,不时地向外散发着股股热气。心里的那种畅快之情,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寒假生活就是在这里度过的。</p><p><br></p> <h3>  一年有四季,四季里有清晨与黄昏。</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清</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晨,我喜欢来这里欣赏晨曦洒满的江面,波光粼粼,雾气缭绕,飘浮漫妙,缓缓上升……</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黄昏,我喜欢来这里细品夕阳的绚烂。夕阳西下,将其绚丽多彩的<span style="line-height: 1.8;">霞光洒落在缓缓流淌的江水中;江面上波光闪耀,和着我的脉搏一起跳动;难以形容的美丽溢满我的心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br></h3> <p class="ql-block">  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美丽的松花江为我们带来无比地快乐。它伴随着我成长,陪伴着我愉快地度过了我的童年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令的增长,心智愈加成热;随着阅历的增加,审美的标准更高,情趣也更加广泛。然而所有这些,都丝毫没有改变我对松花江的眷恋之情,反倒让我在心底里愈加地依恋和无比地热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