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的雪

岁月静好

<h1>  女儿在微信中告诉我她要回家过年,我幸福的了不得,又是打扫卫生,又是换洗床上用品,还顺便订了花水湾的温泉酒店的房间。从网上得知,元旦几天成都雨雪,气温在零度左右,正好,看着缤纷的雪花洗温泉浴太惬意了……</h1> <h1>  回到老家已经19个春秋,成都的冬天极少下雪,即便是在天上飘飞着舞蹈着的雪花一落到地面也就化成了水。08年,成都的雪下得很大,看雪玩雪滑雪成了春节期间成都人最时尚的游戏……我们不以为然,但还是好奇地到龙泉山去欣赏了一下这南国难得一见的雪景。可这如何能跟北国千里冰封浩瀚无垠的雪野相比呢?总觉得比哈尔滨的雪世界缺少一点雪韵……</h1><h1> <b> 注明:这张是黑龙江“雪乡”的旧照,放在这里跟西岭的雪做个对比</b>。</h1> <h1>  这次在西岭看雪,让我对成都的雪有了新的感受,对“窗含西岭千秋雪”也有了新认识!不要说哪里的雪好看或不好看,应该是寒温带的雪和亚热带的雪各有韵味!蜀山的雪是由天上白到山上,再由山顶向下逐渐减少的,山脚的绿色依旧,山顶已粉妆玉砌。没有航拍机,没带相机,拍不出层峦叠嶂的雪姿,“千秋雪”的豪壮也就不能展现出来,总体说来:蜀山的雪是阴柔的也是阳刚的,是秀美的也壮阔的,是温润的也是寒冷的!不用远足就能与雪相拥,成都人真的很幸福!</h1> <h1>  车子在往西岭后山的山路上,排成了长队,一个成都人自觉地指挥着过往车辆,在稍宽的路段,有人下车喂食下山寻食的猕猴,人与猴就这么和谐在白色世界里。我不忍心打扰他们,只遗憾没有给蜀山的灵长类主人带来新年的礼物……</h1><h3> </h3> <h1>  有女儿同游很充实,她会设计环节让你开心。这不,她又把她装备拿出来,准备拍合影了……</h1> <h1>  与女儿在一起,我更加不自信,所以我一般为他们父女做摄影师,希望拍出他们喜欢的样子……</h1> <h1>  </h1> <h1>  我一直有个愿望,等子义也退下来,我们一定在冰天雪地的季节去漠河看北极光,去当年苏武牧羊的“北海”(贝加尔湖)看蓝冰,再感受一下汉代国土的辽远,可是,在西岭后山我穿着羽绒服还觉得寒冷,我想我是被温暖宠坏了吧?</h1><h1> 忽听子义说“宽窄巷子”正是成都人性格的写照,而我还不算是一个真正的成都人吧?</h1><h1> 又想起了“人中之仙”的苏轼,他的柔情似水,他的豪迈奔放,他的坚持本心,他的刚直不阿,他的率性纯真,他的不卑不亢,他的豁达胸襟,他的超长的生存能力……不也是蜀国的绮丽山水塑造了的么?</h1><h1> 我开始喜欢成都的雪了……</h1><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