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的女孩就一定很坏吗

安然

<h3>以前觉得车站是个伤感的地方,总是离别的多,相聚的少。可能是自己的行程渐渐多起来,慢慢觉得不管是车站还是在列车上都是神奇的,无论是背井离乡,还是功成名就回来见那个超级超级想见的人,他们都带着各自的故事,经历和信仰面对崭新的一天。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趣的,他们都值得被好好探究一番。 &nbsp; 遇见她是在去杭州的动车上,她远远地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应该说是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一双圆头中筒马丁靴,鞋码看起来不大,步伐看起来踏实稳妥,纯黑皮裤让双腿显得纤细而又笔直,光看下半身就让人觉得“这位姑娘很拽”,黑色面包羽绒服,超大棕色毛领,一头亚麻色短发,左边挑染几辍绿色,整个人看起来又高又瘦。 &nbsp; 浓眉,大眼,睫毛翘得比天高,眼影浓得如同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褐红色嘴唇,单单这种妆容就足以让人避之不及,偏偏还带着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这让很多人产生不适,有的别过脸,有的像看稀奇一样一路盯着她,有的就像我这样,埋低头,不敢去看,却又对她充满好奇,忍不住从衣服缝隙里偷着瞄,她是神奇的,让整节车厢的人都安静不少。 &nbsp; 意外的是,她“嗖”的一声落座我旁边,窜过来的风里有淡淡烟草味。这更加让我惊慌失措,好像她随时都有可能伸出她骷颅头像的指甲揪住头发把我按到地上,我更加缩紧脖子,假装睡着,呼吸都不敢放纵。 &nbsp; 因为天色已黑,她的一切动作和神情被清晰的投射在窗户上,这让我可以大胆关注她,专注打游戏的她并不知情。或许是吃鸡了,又或者是和哪位玩家聊天,她微微一笑的样子瞬间让整个人都变得温柔起来,如果退去浓妆艳抹,她一定是温婉柔软型的。 &nbsp; 列车停靠站点时,她总会抢着几分钟下车抽烟,车厢里的人窃窃私语,“这样的女孩三观不正”、“没教养”、“一看就不是干正事的”、、、、、、有些议论她并不是没听见,而是不在乎,反而议论声越多她越高冷。 &nbsp; 在这里,她是所有人眼中的坏女孩,因为她抽烟,她画着惊艳的妆容,她的装扮与其她女孩诧异太大。有些人甚至故意挑衅她,故意用加大音量的语言中伤她,她除了刚开始那种不屑于顾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其实一旁的我好怕她站起来对着整节车厢咆哮。 &nbsp; 这一路我是拘谨的,动作幅度都不敢太大,生怕惹恼她。坦白讲我倒没觉得她有多坏,但我认为她一定不怎么好,是她的气势让我畏惧不敢靠近。 &nbsp; “你知道吗?我以前和你一样,是个乖乖女”,她冷不伶仃的在旁边冒出一句话,声音里听不出任何情感,我从她一直望着我的眼睛确定她是在跟我说话,原谅我的反应比蜗牛爬行速度还慢,我没有想过我们之间会有任何交集。我回望着她,心“扑通扑通”的,就像一个暗恋很久的对象跟自己说话一般,害怕说错,又急于想找出一句话与她深入聊聊。 &nbsp; 此时列车刚好到达终点站,她最终也没有等到我的接话,她肯定觉得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她是个坏人,不愿理她。我一直走在她后面,就是想不出该对她说句什么话,说白了,还是胆量不够。 &nbsp;<br></h3><h3></h3> <h3>她跟在大人群的后面,一直在让别人先走。突然,有人尖叫,随之更多的尖叫声响起,我的心突然拧成一团,前面肯定出事了。 她迅速推开身边的人,朝台阶飞奔过去,她走过的地方都被她截出了一条宽又直的路。我看她跑起来的焦急,以为这场事件与她有关,却怎么都没有想到,她只是跑过去救一个从台阶上跌倒的孩子。 当所有人都惊慌失措,只知道尖叫捂眼睛的时候,只有她,大多数人眼中的坏女孩,一声不吭向前冲。我穿过人群的时候,她正抱着那个小男孩,浑身沾满了灰,为了救他,自己也摔倒了,看起来摔得不轻,所有人只顾着检查孩子有没有哪里受伤,没有一个人关心她有没有摔痛。 她把孩子还到母亲怀里之后,悄悄退出人群,依旧没有人上来问候。她走路的速度慢了很多,拍灰的动作也很轻,看得出来,一定有某个地方让她特别疼,可她不在意,像不在意别人对她的看法一样。 我最终没有和她说上话,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凭着她的妆容用自己的思想构造了她的性格和品质,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中规中矩的打扮,却远不及那个被人评判为“坏孩子”的好女孩。 在没有真正了解一个人的情况下,千万别用自己的看法去框架别人。<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