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

一笑而过

<h3>许久没有坐公交车了,没想到今天坐了一次公交车,竟然令人惊心动魄!</h3><h3><br></h3><h3>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下午因事去一学校办事,在路边打车的时候,恰巧一辆公交驶了过来,想也没想,就走了上去。车上的人并不多,因为天冷的原因,仅有那么三两位老年人坐在座位上,几个年轻人则握着扶手站着。我挑了一个靠前的座位坐下。</h3><h3><br></h3><h3>车驶过几站后,大部分人陆续的都下了车,车里仅剩下五六个人。正好赶上红绿灯,车辆停了下来。绿灯亮起公交车启动的时候,旁边一辆出租车可能稍稍快了一些,别了一下公交车,公交车司机可能窝了点火,就加大油门,紧紧地贴着出租车并行。而出租车司机可能也感觉到公交车的挑衅行为,摇下车窗骂了一句。这下好了,两车开始较劲似的往前开,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到了一个站点后,出租车司机下车就指着公交车司机大骂。公交车司机见状也不甘示弱,干脆下得车来,与对方理论。此时,车上的乘客见势不好,索性也不坐车了,纷纷下车离开。</h3><h3><br></h3><h3>当时我想大不了也就是拌几句嘴罢了,还能怎么样,也就没有动地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矛盾竟然突然激化,公交车司机返回车内,居然抽出一根铁棍,冲了出去!说不上哪里来的勇气,我在他们即将接触的刹那抱住了公交车司机,然后在他们之间劝解:“有话好好说,为什么要动武呢”!最终双方在骂骂咧咧中各自回到了车里,我也返回公交车,继续了我一个人的行程…</h3> <h3>说实话,坐回车里的时候,我的腿也是软的。我不敢想像如果双方真的动起手来会怎么样,而我又会怎么样。当时那么多的围观者,居然全是看热闹的!忿忿不平的同时,我也一个劲儿的和司机理论:“就为了这么点的小事而大动干戈,犯得上吗?你想没想过自己的家人,想没想过这么做到底值不值得”?</h3> <h3>东北有一个嗑儿:</h3><h3>:你瞅啥?</h3><h3>:瞅你咋地?</h3><h3>:不服啊?拉出来溜溜!</h3><h3>……</h3><h3><br></h3><h3>有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在有些事情面前,有些人总是表现的那么不冷静呢?当一些矛盾出现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的说话,非要通过骂人或者是打架来分出个高低呢?</h3> <h3>细细想来,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大部分面对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说话”的问题。学会说话,是一项最基本的、也最容易从中获得益处的技能。我们大家在一起议论他人的时候,常常会提到某某会说话,某某说话特受听,而某某说话特刺耳,某某说话太伤人等等,这就是说话的艺术啊!</h3><h3><br></h3><h3>那么“说话”,到底是什么呢?在林语堂先生那里,说话是一门艺术;在卡耐基的成功学里,它是一种工具。在人与人的接触中,说话是最能直接表现每个人自身素养的方式。好好说话,就是在恰当的时机对恰当的人说出恰当的话。没有人是一座独立生存的孤岛,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没有办法脱离社会这个大家庭,而仅自己一个人能好好生存下去。所以,学会好好说话,好好交流,让这个社会充满着和谐的一面,也就意味着我们离美好的生活更近了一步。</h3> <h3>蔡康永曾经在一本书上写到:“你越会说话,别人越喜欢你,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会越快乐。”的确这样啊,我们无论在家在外在职场在生活,合理的语言表达可能收到举重若轻的效果。学会重话轻说,不但让对方愉快地接受,还能促进彼此的亲密感;学会急话慢说,才能让别人留下遇事不乱、令人信任的好印象;伤害人的话,坚决不能说,因为语言是有杀伤力的;至于没发生的事,更不要胡说,要懂得抑止情绪,学会辨别是非。</h3><h3><br></h3> <h3>其实一个人的修养也体现在我们的说话中。看清一个人,往往通过他的说话也能判断个大概。不会说话的人,就是得罪了人也不自知,还常常抱怨在这个社会上玩不转、混不开。相反,会说话的人,总能既巧妙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又让人心生愉悦,在生活中受到大家的欢迎。</h3> <h3>生活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磕磕碰碰总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人与人不一样,做到所有人的一团和气很难,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当遇到一些自己认为要“急眼”、要“火冒三丈”的时候,多少的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静下心来,把冲突变成沟通,不是很好吗?</h3><h3><br></h3><h3>好好说话,从你我做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