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总结

李瑞娜

<h3>班主任工作总结</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今年我接任八2班的班主任工作,我尽我最大的努力,教导这批学生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教师的使命是教育好每一位学生, 而班主任的使命便是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首要任务。一个学期以来,我时刻牢记“爱岗敬业”和“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之宗旨,在实际工作中不辞劳苦、焚膏继晷地主动开展班级管理和德育建设,在上级诸多领导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收效并且有了良性的发展。我将这学期完成的工作总结如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主任工作可以说是相当琐碎、繁杂的,需要面面具到,学生每取得一点进步,都是对我的最大安慰,为此付出艰辛,我认为是值得的。在工作中,我始终抓住一条管理主线——学校常规的管理。 开学初,我首先严抓学生习惯、纪律和劳动卫生等日常行为,亲临指导,力作模范。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学生们在日常行为规范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接着我的工作重心随之转移到课堂上来,并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制订了班规,班规从某些方面补充并突出了日常行为规范,同时把好日常行为规范的量化考核关。经过努力,我班学生已经形成较强的时间观念,培养了劳动意识,增强了竞争意识,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认真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我从一开始就十分注意了解学生,明确工作重点。利用好每一节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我着重抓班风的形成。为了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学生,并注意通过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例如:我积极发动和指导学生参加我校的合唱比赛和趣味运动会比赛, 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加强了班里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使班风逐渐形成。</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重视班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影响和带动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肋手,是班级管理的骨干力量, 为了让他们发挥主力作用, 我及时对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给予肯定, 时时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学会塑造自身的班干部形象,从而树立威信。</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始终贯彻分层次教育,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后进生的帮教转化工作。针对本班纪律或学习双差的后进生多的状况,我班实行了《学生每天情况登记表》、《学生思想动态情况每天公布》制度,坚持每天登记、每周公布、每月小结的做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教育,做到“小犯指出批评、多错检讨通报、大错约见家长、累犯严肃处理”,更主要的是班主任经常性加强督促和引导,充分利用班会、电话通知其家长、开展“告别不良行为,重塑文明形象”等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从情入口、感之以心。同时,狠治各种歪风邪气,培育正确的舆论导向,耐心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和家长的配合督导;培育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核心集体,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多些“暖处理”给他们定目标限期改正,扩大积极分子队伍,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和班风。通过坚持不懈的“苦心经营”,特别是大力加强班主任与课任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经常“合力教育”,违纪现象有效地得到了遏制,班级纪律有了根本性的扭转。</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主动联系和协调各课任教师,共同努力搞好教育教学研究,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习辅导和后进生的帮教,增进师生情谊。本学期面对后进生工作面积大、难度大、反复大、转化难的“四大一难”,本人竭尽全力,一改一些成效不大的做法,保持了幽默、风趣、耐心的帮教与引导,配合家长,擒贼先擒王,促使如陈飞扬、姜毅恒、冯会鑫等一批纪律差生首先得到了有效的抑制,转化效果明显。</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经常性与家长取得联系,积极做好合力教育工作。邀请家长来校面对学生一起商讨教育对策。按学校的安排于中段检测后召开了家长会,绝大多数家长都能依时到会,缺席家长后来通过电话、等也取得了联系。还会通过微信等与家长进行家校沟通。密切了学校和社会的联系,有力配合了对学生的及时教育。</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总之,在这一个学期里,我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班级工作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希望下学期取得更好的成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