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水(一)

味道

<h3><ul><li>雨登王莽岭 2018.5.19<br></li></ul></h3><h3> 传说中西汉王莽追赶刘秀来到这八百里太行的南巅绝顶,曾于此安营扎寨。这片风光秀丽,景色诱人,奇峰云海交相竞美,颇有世外桃园之静幽的清凉圣地,从此便搏得了一个人文渊源深厚的大名“王莽岭”!</h3><h3> 史实真伪留给专家去考证吧,这只是我单从名字的字面含义理解的。这150平方公里的景区,海拔从300米陡升至1700米,在常年雾裹云绕的水润中,披绿叠翠的林木覆盖率达到98%以上,这在雄壮有余,秀美不足的北方大山中确有傲娇资本。比之南方山系的秀美朦胧,这里的雄浑厚重又显特色,加之雄窥中原的气势,界碑晋豫的位置,如蟒横亘,称王有据,后缀个岭的概念,越是突显了山西人的厚道,晋城人的实在……</h3><h3> 王莽岭闻名早矣,今日成行,果然不憾!</h3><h3> 早上六点乘运城风速户外的中巴从航天公园出发,绕北郊,过夏县,至绛县接齐了此行33名团友,才从翼城上了高速。二百多公里的路,走了整整六个小时方才到达位于陵川古郊乡的王莽岭景区。车速虽然小于风速,但车上的群友们都安之若泰――雨中行,贵在这悠悠心境――丝丝雨幕,清爽了燥热,何不趁着这摇篮式的车行,把早起耽误了的睡眠给补回来呢?</h3><h3> 景区的小巴分批把我们送上峰顶,看着沿途景致不错的峰峦飞逝而过,我曾懊恼不该乘车,不过三千米吗,边登边看该多惬意呀?及至下车沿峰顶周游一圈才知,这王莽岭的顶峰颇似庐山顶上,顶峰平缓形阔,沿周边俯瞰,处处是景,各有奇妙……</h3><h3> 雨游山景,少了明媚阳光,但添了朦胧意境,看那峰恋豁口的云团轻泻,不正是高山流云如水瀑吗?瞧那薄雾中袅袅而行的女子,颇有仙女下凡的味道……</h3><h3> 沥沥细雨,丝毫不减大家兴致,攀上援下,不想错过一个景点,发梢上的雨水压不住头上的热气,我一手撑伞,一手持机拍照,山头的风张把伞吹成了倒扣形,干脆收伞腾手不漏景,不就湿个衣服吗?这点代价与心舒的收获相比还是值当的……</h3><h3> 沐雨游山,还有一个功效是卸乏。反正我是三四个小时快节奏的行程后丝毫没有困累之感,十多度左右的低温伴雨也督促着大家的脚步,幸亏早上出发时带了套秋衣,减了几分受凉之苦。</h3><h3> 王莽岭,我相信你“大行之尊,清凉圣地"的桂冠绝非虚名,若有缘,暑天再会!</h3> <h3></h3><ul><li>锡<span style="font-size: 17px;">崖沟浮想 2018.5.20</span></li></ul> 昨天沐雨登临王莽岭,连续奔波了一整天,甭说衣服淋湿了,连肩包也湿了两三层,还有团友鞋袜全湿更受苦。晚饭时餐厅的电暖扇成了大家的最爱,热了前胸烤后背,向受灾困难户轮流送温暖。也许是真饿助兴吧,一桌普通的家常饭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特别是热乎乎的米汤,米好水好熬得好,醇厚的米香胜过所有豪餐美饮。我不但破了晚上不吃饭的戒,而且馍汤一齐干,还想续一碗,可惜锅底朝天未遂愿。整洁的农家客栈里静谧温暖,成就了一夜安眠……<br><ul><li><h3> 晨起浓雾重锁,霖雨连绵,山隐天暗,四顾茫然,不禁心底深憾――此行我最大的宿愿就是想去锡崖沟探密啊,究竟是什么样的人非要在这样的悬崖绝壁上凿石开路,创造一段现代神话呢?这挡事的雾,该不会坏了我的行程吧?!</h3><h3> 忐忑中用完早餐,雨渐停,雾渐散,感念天怜我诚,不误车行,我们如愿启程,分乘两辆小巴,直驱目的地――锡崖沟!</h3><h3> 我们住地估计海拔在八百米左右,去锡崖沟的挂壁公路长度七点五公里,一路下坡,路窄坡陡,左壁右崖,只容单向一车通过。壁上炸劈的石茬呲牙咧嘴,头上的石顶恐怖狰狞,外面的悬崖更是深不可测。路面不知是为了防车打滑而故作糙突不平,致使车身抖动厉害。我一直想拍几张照片却难如愿,只好改用录像模式。外围的石墙随着山形走势,划出一道蜿蜒斜长的路型曲线。墙上间隔的洞口如楼房走廊窗户般地嵌在石崖峭壁上,由于车内视线受制,我们也只能在线路拐弯时透过狭小的洞口瞬间一瞥,仅窥数斑,我已深深震憾――要知这浩大的凿壁工程,竟是由一个仅有八百多口人的山村的农民,靠手锤炸药穷尽十载艰苦卓绝,愚公移山般干出来的!</h3><h3> 我看过台湾的中横公路,看过挪威的峡湾轻轨,当然国内外同期建设的穿山公路铁路还有许多,但无一不是举一国之力,集时代之先进设备而成,唯此艰险工程是穷一村百姓之血汗性命,靠村摊义务工修建而成。愚公再世,也将叩服!</h3><h3> 下到山底,进入锡崖沟村,我分别与男女青老皆有的十多位村民交谈,言及路通前后的变化之巨大,莫不感慨万千!</h3><h3> 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妇女告诉我, 之前出山要一天,往公社交公粮一担能挑三十斤,两头摸黑紧赶紧,交了公粮不够吃,有时还得往回挑返销粮。所有必需的生活用品都得从山外买了往回背,苦不堪言啊!现在路通了,车便了,人多了;家家户户不是开商店,就是开饭店或旅店,也没人出去打工了。她家两个儿子加上她们老两口年收入十来万,房院都是新盖的……</h3><h3> 是的,锡崖沟出名了,但这是全村当代人用命挣出来的!我怀着敬意,也购了件村民用崖柏做的小饰品,聊表寸心!</h3><h3> 村周高山耸入云端,村中崖深森然,这是一个令人敬畏自然的神秘谷地!她比美国西部大峡谷的深阔辽然虽然规模要小许多,但那里是砂砾土垣,状如烤焦的干馍被砸,支离破碎,一片苍凉荒漠,给人是凄惨的震憾!而这里却是在郁郁葱葱的生机昂然中,坚石峋嶙,硬生生地被一种超乎想象的神力撕开巨大的裂口,或象是戳出深坑,豁开大地的胸膛……任你万千浮想,除了震憾,还是震憾!</h3><h3> 愚公移山只是个传说,挂壁公路却是真实的现版。莫不是愚公果有英灵,在太行山麓深处给世人们演绎了一段精神不老的传奇,以促中华龙族再兴?君不见,今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城乡巨变,高楼如林,公路如织,高铁成网,蛟龙探海,北斗遨天……这所有的胜天巨变,皆是亿万现代龙人以靖卫填海,愚公移山精神所创造干出来的吗?</h3><h3> 锡崖沟,我虽没能探秘到这里的先民为何要来此绝壁封闭的世外桃园隐居,也没想象出何种神力撕裂地岩,甚至连锡在何处,水流去哪也没弄清,但奋斗在人,恒力克难的愚公精神我是真正感受到了!</h3><h3> 此行不虚!</h3></li></ul> <h3><ul><li>再访白鹿原 2018.5.31<br></li></ul></h3><h3> 初读白鹿原,掩卷思三天。再读白鹿原,经年仍怀牵!近年疏懒,很少有让自己沉缅其中感念牵绊的书了,《白鹿原》却是个例外,是这本书把我引进了影视城,迷入了电视剧!</h3><h3> 去年三月十九日,我随户外群参观了白鹿原影视城,感慨颇多,带着强烈的企盼,观看了其后一波三折,初播中断又续播的电视剧。今虽是顺道再瞻,但能让我顶着烈日,再绕着影视城转看第二圈的魔力,还是《白鹿原》这本书……</h3><h3> 看看作者陈忠实这深邃的眼神吧,那是洞穿历史、人性、社会的光芒,蕴涵着丰富的人文思想,唯有这超常的精神内涵及文学功力,才能截一段历史画屏,书一本不朽之作,给今人以顿悟,给后人以启迪!</h3><h3> 也许在时光的打磨中任何斑彩都会褪色,也许是季节不宜或假日未到之故吧,影视城的游客稀落,人气不旺,与去春初来相比有天壤之差,却也弥补了我上次在人流冲荡中不及细看的遗憾!</h3><h3> 书读二遍味在深思,景观二回趣在遐想…… </h3><h3> 大大小小白鹿原上的主人们,你们正在演绎着的生活剧,将会以何喜悲交欢呈现在明天历史的书架上?</h3> <h3><ul><li>黄河岸畔故事多<br></li></ul></h3><h3> ――龙陡峡游记 2018.6.9</h3><h3> 昨晚九点,看原本预报连降两天的雨已转晴,我电询曾经参加过的金蚂蚁户外群去龙陡峡的团线是否还有空位,得到仅余两座还是临时有人退订的答复后,我当即约老孙立即报名。</h3><h3> 真是天助我也。早上七点半集合上车,满当当的一车旅友,许是同样乐融融的心情吧,看着都顺眼。在经验丰富,出语诙谐的李领队调侃下,立马营造出热朗的氛围――河津旅友一曲深情的《兰花花》拉开了序幕,平陆姑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清醇和应,一位八岁孩童自告奋勇地来了一段《2035我与你有约》,童音畅亮,自信满满的音律把气氛托向高潮,歌词又紧扣前日的高考文题,大家的掌声是由衷的!其两岁半的弟弟不甘平庸,也勇争话语权啦――先把话筒拿到手,至于唱啥歌嘛,学会再说……</h3><h3> 车未出城,就在昨晚降雨的路湖上荡起四轮,漾起一路波浪,汪洋并不很大,司机师傅气笃神定,稳犁水行,大家也就当新景来观!是啊,一会还要看河呢,权当先练练胆吧!</h3><h3> 出路湖,越条岭,汽车沿着平陆至曹川的沿河公路平稳行进。李领队画龙点睛地把沿途一些主要景点提示给大家: 这里是黄河漂流点,那里有黄河古栈道;这里有地质标本红泥谷,那里是时代剪影的军渡桥。及至景区门口,一座虽是新建,却已斑驳的东山抗战纪念碑矗立眼前,碑身只有三米多高,外观并不雄伟,但是静心思量,却发现她承载了八十多年前一段荡气回肠的民族屈辱史。近十万中华健儿的生命丟在这苍荒的中条山会战中,十多位将级军官亦殒命于疆场!</h3><h3> 再看这一路旁行的滚滚黄河,巍巍条山又该承载着多少厚重的历史,富涵着多少说不尽道不明的故事呢?</h3><h3> 还是继续说说眼前的龙陡峡吧。之前我也多次来过曹川,并未听说过“龙陡峡”之名,及至盘根问底,才知其是将此地原名的“老龙潭”与陡峡合并统称而来。犹如山西的“太旧高速”之命名,叫太石亦可;运城至灵宝的高速原拟名“运灵",后定为“运宝”实为更妥。这里景点宣传将黄河漂流段定位“小三亚”,实不如定位“小三峡”更妥。还有龙陡峡真不如“龙峡”或龙潭峡更顺口贴实些。景区内有一千年古柏,硬是根裂石岩成大树,又横亘要道,确是一有品味的好景致――单就其生命力而言就是一个科普故事,命了一个千年崖柏之名,却着实有点委屈了这裂石古柏了,若叫“千年岩柏”应该当之无愧吧!</h3><h3> 还有这十五公里的黄河大漂流,其地势河势水势确实相得益彰,足可搞声势浩大的国际赛事,为运城旅游产业引领点睛,以目下之定位,有点资源可惜了!</h3><h3> 一己孔见,权做笑谈,诸位群友,莫笑狂颠!</h3><h3> 峡内路径平缓,溪水涟涟,两旁却奇峰高耸,叠峦披翠,极佳的植被与刀切斧斫般的陡峭山石势相依裹,却有不输九寨之美,在北方极为罕见!</h3><h3> 加之今天天公做美,一夜的夏雨把天空洗滤清新,山间万物添了水润;蝴蝶翩飞,草木滴翠,流泉飞瀑,潭幽湖深;脚下曲径引人入胜景,举头白云丝絮伴阳辉,不热不冷不闷不晒的清爽最是宜人!来吧――来这名实俱符的龙潭峡谷中练练脚力,洗洗嚣尘,净净神烦,清清心境。五公里的山路你遛个来回,保你午餐会品出馍的麦香,大锅菜的清香,那怕喝碗开水也能尝出山泉之甜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