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张照书法作品欣赏

奎先达坂西

<h3>三弟张照是令我尊敬的人。他热爱生活,勇于担当,从不抱怨;他心地善良,为人诚恳,酷爱书法。有空常去欣赏他的书法作品,每年春节前,都请他给写副对联,每次都痛痛快快的满口答应。过了元旦,离大年越来越近了,便想起写春联的事,这两天有空找找三弟,也去欣赏欣赏他的书法新作。</h3> <h3>今天是周末,吃了早饭给张照打电话:“三弟,忙。开始写对联了没有?”</h3><h3>“哥,后天才进腊月门,看把你急得。等过小年吧!”</h3><h3>“到时来不及。”</h3><h3>“来的及。到年底活干完了,收工歇了,备着年货开始写对联,有两三天时间,一天还不写个百八十副的!放心,有你的。”</h3><h3>“我要一副就行了,腊月二十九拿回老家贴。”</h3><h3>“行,等着。我记着呢!”</h3> <h3>其实,我就想看愿看张照书写春联时那个挥笔泼墨的潇洒劲儿。“哪天开始写,我去欣赏。以前写的春联还有没有了?”</h3><h3>“哪有了!去年春节有两副写得不好的,我没有送人,都丢垃圾桶了。”</h3><h3>“看看,怎么丢了,这都是书法艺术 ,值得收藏。”</h3><h3>“收藏什么,丢人现眼的。想看?我去年好像用手机拍了几副,不知删了没有。”</h3> <h3>我急忙说:“快找找,发给我看看!”</h3><h3>“你等一会儿,我找找看,找着了发给你!是我用手机照的,破手机照的不清楚。”</h3><h3>“好来!哪天写对联,告诉我一声,我去。”</h3><h3>……</h3> <h3>三弟张照心地善良,人很随和,自己开个洁具店,诚信经营,服务周到,多年来小店生意一直红红火火。三弟的毛笔字写得好,无论是街坊邻居还是客户,一到年根都来求副对联,三弟也是有求必应。提前准备好纸和笔墨,一连写上几天,搭上笔墨纸张,搭上时间,义务写春联,分文不取。人们对其赞口不绝:这才是受咱老百姓的尊敬和认可的书法师。</h3> <h3>张照的书法作品,刚柔并济,苍劲隽秀,深受当地普通书法爱好者喜欢。如今在莱西乃至胶东半岛,稍有名气。张照一生信条:爱生活,练书法,做好人。</h3> <h3>通完话上电脑开始“拱猪”。大约过了一刻钟,张照发过来几副春节对联的图片:“哥,这都是去年的,写的不太好,最好别让人家看了!”“我知道。”答应归答应,拱完一把猪,还是忙把三弟发来的几副对联图片保存上传,编辑成图文汇编,这么优秀的书法作品岂能独自欣赏!</h3> <h3>张照,号砚农,山东莱西市人,1963年出生,自幼酷爱书法。</h3><h3><br></h3><h3>2019年1月4日</h3> <h3>编辑:李勋修(奎先达坂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