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梦 充满了奇妙(文章原创)

功勋

<h1> 可怕的影子</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功勋</span></p> <h3>  每个人的童年,对周围的世界都会感到很神秘、很好奇,人们小心翼翼的观察着、感受着,试图通过各种办法去接触它、认识它、了解它。</h3><h3> 我的外孙女小悠悠,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h3><h3><br></h3><h3> 在她四岁那年的中秋节晚上,我抱着她去参加全家的聚餐。小东西用双手搂着我的脖子,头枕在我肩膀上,坐在我的手臂上,看上去可舒服了。</h3><h3><br></h3><h3> 没走多远,女儿心疼爸爸了,对自己的女儿说:“悠悠,快点下来自己走会儿吧。你这么重,外公都抱累了。”<br></h3> <h3>没说这句话还不要紧,这一说要她下来,小悠悠反而把我楼得更紧了,勒得我脖子都有点喘不上气来了。</h3><h3><br></h3><h3> 只见她十分恐惧的说:“不嘛,不嘛!我害怕。地上有个黑黑的东西老是跟着我们。”</h3><h3><br></h3><h3> 经她这么一说,我们倒也都紧张起来了。</h3><h3><br></h3><h3> 大家立刻停下脚步,前后左右的张望寻找着,可并没有发现什么呀。</h3><h3><br></h3><h3> 女儿以为她在耍滑头,硬要动手把她抱下来。</h3><h3><br></h3><h3> 悠悠使劲搂着我的脖子,蜷着腿哭着说:“我没有骗人,不信你们看。”</h3><h3><br></h3><h3> 随后,用一只小手捂着眼睛,用另一只小手指着地上的影子,嘴里一抽一抽的哭起来,哭得好委屈啊。</h3> <h3> 哦……原来是这样啊,我们大家恍然大悟的笑了起来。</h3><h3><br></h3><h3> 原来是影子,吓到了我们的小悠悠呀!这也难怪,路灯在我们前方的时候,我们的身后留下了长长的身影。</h3><h3><br></h3><h3> 小悠悠趴在我的肩膀上,看到了那个黑黝黝的“怪物”,这“怪物”随着我们的身体晃动它也在晃动。</h3><h3><br></h3><h3> 而且,这“怪物”会由长变短(随着我们离路灯越近,身后的影子就越短),似乎它马上就要追上我们了。</h3><h3><br></h3><h3> 渐渐的身后的影子没有,小悠悠松了口气,心情平静了下来。</h3><h3><br></h3><h3> 可是当她往前看的时候,她又睁着惊恐的眼睛紧张起来了,在紧紧的搂着我脖子的同时,小嘴巴贴着我的耳朵轻声的说:“外公外公,你快看,那个“怪物”又跑到我们前边来了,它干嘛老是跟着我们呀。它要拦住我们,吃掉我们吗?”</h3> <h3> 现在看来,我们再不把这个“怪物”,科学合理的解释给小悠悠听,是不行了。</h3><h3><br></h3><h3> 我们是说服小悠悠下来,自己去接触自己的“怪物”消除恐惧感。</h3><h3><br></h3><h3> 可这小东西就是,紧紧的闭着眼睛,死活搂着我的脖子不放。</h3><h3><br></h3><h3> 大人,毕竟是“狡猾”的,女儿女婿玩起了小悠悠平时最喜欢的老鹰捉小鸡的游戏。</h3><h3><br></h3><h3> 欢快的笑声、叫声,强烈的吸引着、引诱着小悠悠。</h3><h3><br></h3><h3> 小悠悠渐渐的睁开眼睛了,眼神开始跟着她爸爸妈妈的身影转了,她松开了搂着我脖子的手,挣扎着要下去跟她爸爸妈妈做游戏了。</h3><h3><br></h3><h3> 机会终于来了,我放下了她,小悠悠飞快的奔跑了过去,忘记了一切恐惧,当起老鹰来了。</h3><h3><br></h3><h3> 她不停的拼命追逐着属于自己的“猎物”,女儿女婿竭尽全力躲闪着他们可爱的“天敌”。此时此刻,那“怪物”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h3> <h3> 游戏总有结束的时候,满头大汗的小悠悠意犹未尽的停下了脚步。</h3><h3><br></h3><h3> 忽然,发现了自己的影子,惊叫着喊道:“外公,那怪物又来了”并向我扑来。</h3><h3><br></h3><h3> 为了稳定她的情绪,我蹲下来抱住她,跟她脸贴着脸小声说:“小悠悠,你别怕,那不是怪物,是你的好朋友。咱们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好朋友。不信你看,外婆和你爸爸妈妈是不是都有一个这样的好朋友呀?”</h3><h3><br></h3><h3> 她听后,小心翼翼地把脸转过去。</h3><h3><br></h3><h3> 咦……真的耶……见她将信将疑,我又对她说:“他们的好朋友就是长得黑了点,其实他们关系可好了。他们做什么,他们的好朋友也跟着做什么,不信你看看。”</h3><h3><br></h3><h3> 这回,小悠悠放心大胆地看了,看大人们做动作,“好朋友”也在学大人的样子。</h3> <h3> 现在的小悠悠,是彻底的不害怕了。</h3><h3><br></h3><h3> 她离开了我的怀抱,大着胆子去看自己原来的“小怪物”,现在的好朋友了。</h3><h3><br></h3><h3> 她不停地做着各种动作,目不转睛地看着她的“好朋友”,丝毫不差的模仿着她;嘴里不停的发出“咯咯咯”的笑声。</h3><h3><br></h3><h3> 小悠悠玩累了、玩困了,又缠着我要抱。</h3><h3><br></h3><h3> 现在的她,趴在我肩膀上看着那“怪物”已经没有丝毫恐惧感了。</h3><h3><br></h3><h3> 我借机告诉她:“悠悠啊,其实,你原来害怕的那个怪物,它不叫怪物叫影子,是由于物体遮住了光线的传播,不能穿过物体而形成的较暗区域,它是一种光学现象。”</h3><h3><br></h3><h3> 我知道小悠悠,现在肯定是对这个物理概念和现象不理解,但是,起码她不害怕了。</h3><h3><br></h3><h3> 不害怕了,就是今晚最大的收获。</h3> <h3> 没一会儿,小悠悠在我的肩膀上发出了微微的鼾声。</h3><h3><br></h3><h3> 在小悠悠有节奏的鼾声中,我回放着她今晚对“怪物”认识的转变全过程;心想,小悠悠将来学到光学物理,一定会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生动活泼的亲身经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