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飞魄散电梯游

冰郎

<h3>  电梯是恐怖片最喜欢选取的拍摄地之一。但那是恐怖片,我的亲身经历,电梯从18层高楼自由落体急剧下坠时的感受,却是极度恐怖时的惊悚,用魂飞魄散来形容丝毫不为过。</h3><h3> 据说,全世界电梯事故,特别是电梯坠落的概率很低,达1200万分之一。因此,电梯下坠发生几率不大。这么稀罕?难道我属"中大奖"级的惊魂?</h3> <h3>  我经历的恐怖片在"拍摄"前毫无征兆,那是个很普通与平时毫无二致的星期三傍晚,我陪上一年级的小外孙上课回家。我家住南京某小区小高层24楼,由于已是晚饭时分,小区、楼道里很安静,没有一个人(符合恐怖片放映时的前提条件),我们和平时一样按电梯上电梯刷卡上24楼,电梯关门悄然上行一切正常,可在上行到16、7层时开始降速,好像爬行很吃力的样子,我预感不妙但也无可奈何不知如何应对,终于行至18楼时突然停下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电梯便以自由落体的速度直接往下掉。</h3><h3> 慌乱中想到以往看过不少这方面资料介绍,说电梯往下掉时如何按键,可以先将每个楼层的按钮都按上, 防止电梯瞬间坠落,如何作保护自己的姿势等,其实根据我当时的切身感受,此刻这一切都是扯淡。那惊魂一瞬时间极短,根本来不及做任何实质性解救动作。孩子虽然不懂咋回事,但明显预感到危险的逼近,一把扑到我的怀里,像只被猎人瞄准了的兔子,舍命地抱紧我,甚至忘掉了哭叫,我大脑也是一片空白,只是心里默念着"完了!完了"。这个过程很短似乎只是一两秒、又似乎很长是定格和永恒。我盯着电梯按钮显示屏,只见数字乱跳,到5楼时突然停下了,我想开电梯门,但按任何按键都无效(也许因为这是刷卡电梯)。周围死一般地沉寂,电梯里的照明灯突然也诡秘地熄了,不用说,恐怖片的效果已全部达到,毛骨悚然、冷汗淋漓,但愿这只是一场恶梦。</h3> <h3>  恶梦并未结束,这只是恐怖片的上半场。电梯在5楼停了约一分钟(也可能不到),突然以比平时快的多的速度极速向上升腾,这下把我的心又提了起来,心想这回怕逃不过死神了。孩子终于哭出声来,我轻轻拍着他的背以示安慰,除此还能有什么办法呢?祈祷吧!只感觉电梯犹如90度的过山车般,迅猛地又从18楼反向向下坠落,让人根本来不及反应。此时的场景效果已达恐怖大片最佳境界。我大脑一片空白,只是感觉速度非常快,从来没这么绝望过。</h3> <h3>  这是生的折磨,死的召唤。奇怪的是,整场戏这一心惊肉跳的过程周围竟没有一点人的气息和声音。静,死一般的平静,日常小区里热心爱笑的老人、咿呀喧闹的孩子此时突然都没了声音,小外孙令人揪心的哭叫声在电梯狭小的空间里回荡,我心如刀绞。电梯终于在5楼又停下了,并且毫无声息轻轻地开了门,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我抱着孩子在第一时间闪身跃出电梯,结结实实地踏上了生命绿洲。惊魂甫定我看看电梯为什么会停在5楼,后来我知道是5楼有人按键要下楼。也许就是因为他的一按救了我们两条命也未可知奥!</h3> <h3>  我当即向小区保安和物管报警,答复是尽快上门了解情况和慰问。可时至今日,我也没见到任何人上门来给任何&quot;说法&quot;。</h3><h3> 我不相信世界会如此冷酷。没人上门只得我&quot;上门&quot;去&quot;被服务&quot;喽!小区物管是南京大名鼎鼎知名度很高的银城物管,为国家一级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专业化物业服务公司,2012至2015年度连续四年被评为江苏省物业服务综合实力50强企业。小区物管G领导接待我,用不屑地口吻轻描淡写地说,此事已听说了,人也没出事,没觉得有啥问题,小区会安排人去检查电梯的。关于电梯掉下来的事别大惊小怪,你害怕说明你不懂。据有关专家讲,电梯掉下来完全属于正常状态,不摔死人就不是事。我听她如此之说感到无比震惊,难道这事怪我&quot;没摔死&quot;?既然&quot;掉下来&quot;属正常,那不掉难道就&quot;不正常&quot;?银城物管的这位主任不知道是不是专家,她的家人不知是否住电梯高层?是不是经常&quot;正常&quot;地掉下来?与她一番对话我感到住在这样冷血物管的小区里真让人齿寒。</h3> <h3>  说实话,遇到这个惊魂事件去找这位物管负责人&quot;被服务&quot;一把,我丝毫没有&quot;找麻烦&quot;的意思,更没有找她赔偿和讹诈的恫吓的目的,但她一番&quot;专家说&quot;倒真吓住了我,于是我为住该小区、有这样的物管服务而深深担忧,因为他们视我们的生命如&quot;草芥&quot;,我不知道从此以后该希望电梯是&quot;正常&quot;好还是&quot;不正常&quot;好?难道真要让人流血甚或丢命才算&quot;不正常&quot;?这代价真是太大了!</h3> <h3>  事后我查阅了大量资料,恶补了一下电梯安全知识。电梯本身有完备的安全装置来保护乘客。常用的垂直升降曳引电梯,都有超载保护装置、上下行超速保护装置、防止门夹人保护装置、越程保护装置、门锁机械电气保护装置、制动装置、缓冲装置、通风装置、紧急照明和报警装置等安全装置。因为电梯井道底部还装有缓冲装置,即使电梯滑坠至底部,也可消减冲击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对乘客造成的伤害。这么说,想死看来真不容易呢!难道不死就该毫无保障毫无尊严地被从高层&quot;自由落体&quot;地惊吓?难道媒体报道的电梯摔死人事件都属杜撰?小区物管为何就不能给户主一点温暖和爱心呢?哪怕一声歉意一声安慰?我们清楚地记得,你们在收物管费时可是很温暖的奥!为什么脸一转就成了&quot;专家&quot;,且对你们本该维护保养电梯的责任推的一干二净,信口雌黄地&quot;造&quot;出个&quot;正常&quot;、&quot;不正常&quot;的&quot;专家说&quot;?</h3> <h3>  没流血、没出人命,一场成功的恐怖大片。阿弥陀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