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散文诗)

谢佐福

<p>白鹭如雪,一只入冬,一群跟着入冬,冬天窈窕起来,优雅起来。那时,瘦弱的我,站在白鹭对面,牵着自己的一千四百首小诗,正排队等着入冬。</p> <h3>诗一样的白鹭,从唐诗宋词来,飞过元,飞过明,飞过清,飞过民国,飞进共和,栖在我的二零一八,我的湖畔。<br></h3> <h3>白鹭,没有国籍,也无需国籍,更无需签证和安检。它们自由来到某国某省某市的水面,就像回到自己的国与家。对它们来说,安全的地方就是国,温暖的地方就是家。<br></h3> <h3>不知道,那个废弃的油桶,曾经是建设者,还是破坏者,是侵略者,还是守护家园的英雄。它斜插在湖中,像一根生锈后拔不出的刺。一只白鹭,站在刺上等待,等待湖水生产。东边的鼓山,以及两岸的高楼,草木,道路,人群,在白鹭眼里,都是这湖水养肥的鱼。<br></h3> <h3>白鹭不知道,挖掘机是什么,要干什么,干过什么,也不用知道。它们站在上面,站在我们废弃的日子上面。我想带白鹭到人间游览,甚至邀它们去我家做客,听我给它们讲人间的故事,讲人怎么变成石头,又怎么由石头变成鬼神。<br></h3> <h3>一叶沉而不没的龙舟,因一只白鹭孤立而复活,像《离骚》中的白芷,振翅怒放,满湖肃静。<br></h3> <h3>那些白鹭,像一群雪白的花朵,盛开在对岸那棵榕树的葱绿里,正静静地旁听隔壁小庙里,人类的许愿。<br></h3> <p>一个月后,入冬的白鹭全部飞走了。天空中,只有一两只鹰在盘旋。白鹭是飞向更南、更暖和的地方去了吗?抑或,它们是感到这里不安全吗?它们来去自由,我却走不,也不愿走,我得守着养着这群小诗,独自过冬。</p><p><br></p><p><br></p><p><br></p><p>2018-12-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