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书香味

卓尔

<h3><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 三年前满60周岁的爸爸办完各种手续</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彻</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底的结束了几十年的工作生涯,像白云大妈那俩颗</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门</span><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牙一样光荣的退休了! </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medium;"> </span><font size="3"></font></h3><h3><font size="3"></font></h3><h1><font size="3"></font></h1><h3><font size="3"></font></h3><h5><font size="3"></font></h5> <h3> 这事要是搁我身上,嘴角都能咧到耳根子那。你想退休工资也不低,孙子外孙都上学了,本地话讲还不是想怎么活撒就怎么活撒,想去哪玩就去哪玩?终于不用在意退休前的苟且了,朝着诗和远方挣命挖蹦子哇!</h3><h3> 我就巨羡慕退休后闲云野鹤的生活,我现在除了时间和钞票,其他游山玩水的条件都已具备。刘屈艳扬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我是常年思想在路上飘得了,身体在家里圪蹴的了。</h3> <h3>  可能退休前老爸也这么个规划过,早晨起来锻炼下身体,休闲的喝杯清茶看看书。午休起来下下棋、打打麻将、唠唠嗑,晚上嗑着瓜子看会儿电视。时不常的去郊外踏个青、散个步,隔三差五去旅个游什么的。但一旦真的不用朝九晚五,有了大把的时间反而不知道怎么打发了。茶也喝腻了,麻将也打怂了。于是你就能在东胜各路公交车上看见一个持老年卡的从起点坐在终点,又从终点漾回来的老头在漫无目的的消磨时间。要不就一头扎进各种展销会,大包小袋有得没得往家买东西,不是用不着就是放不下,气的我妈直咬牙。再不然就盯瓷在广场待半天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那无聊程度不亚于我一岁多的儿子整天提的个笤帚到处翻箱倒柜,不是把饭勺扔进马桶里,就是把粑粑握在手心里。</h3><h3> </h3> <h3> 我妈白女士就截然不同,退休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每天早晚雷打不动去公园像白又白的小白兔一样,蹦蹦跳跳真可爱的跳着“僵尸舞”,不亦乐乎。不仅活跃在我市老年健身操队伍里,还能滥竽充数的跳出鄂尔多斯扭向全国。</h3><h3></h3> <h3>  隔三差五的和小区麻友群的姐妹们转战各个饭店组个摊仗,过段时间组织场烧烤、野炊什么的,要不一帮老姐妹相约逛街、旅游……</h3> <h3>  普及个知识点——看到一项调查显示,老年男性与老年女性相比,往往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出现抑郁、易怒、偏执等心理症状。这与中国传统的家庭模式有关,一般是“男主外,女主内”。男性退休后,活动范围由外转向内,社会角色的变化给老年男性带来的冲击和体验更加强烈。相反,女性在这方面的变化不大,她们只是减少了一种社会角色,在家庭中的角色基本没有改变。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此时子女已长大成人,女性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更加轻松,反而会焕发“第二春”,所以同样是宅在家里,对于天伦之乐的享受,老爸很可能也比不上老妈。</h3> <h3>  后来爸爸终于找到个好活儿——到书店看书。其实爸爸一直都与书为伍,只是现在更亲密了。一天泡在书里,不仅时间过得快,关键思想觉悟还提升的迅速。这不,看的看的“三观”就得到升华。懂得退休不再意味着落日黄昏,莫言秋色山容淡,山到深秋红更深。于是乎爸爸一拍大腿:倪萍出了本《日子》,白云大妈一礼拜憋七个字还写了本《月子》,我也跟个风,出上一本书吧!星云大师对人的一生有这样的说法:“少年的时候,要修理自己;青年的时候要正视自己;壮年的时候,要展示自己;老年的时候,要圆满自己”。人到了老年,就要在多个方面达到完美,尽可能少留下怨言、悔恨和遗憾。出书估计是爸爸一直以来的心愿,终于在退休后有时间上手了。</h3> <h3> 关于出书的内容爸爸也想好了——自传。写这样的书爸爸可以说得心应手,这得益于爸爸从高中时期就一直坚持写日记的好习惯,家中大大小小几十本日记就是他写书的素材。所以我常常建议妞儿:“向姥爷学习写日记哇,以后过个十年二十年还能知道以前你生活中发生过的事,不像妈妈没有记录的好习惯,连前天晚上吃的甚也想不起来了,蹉跎了岁月又蹉跎了自己”!</h3><h3> </h3> <h3> 自从有了出书的想法后爸爸就磨刀霍霍向笔纸的操练起来,整天像个大家闺秀一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埋头苦写。周末我们回家进门就只看见我妈,然后我妈嘴一撇一指书房:“写的了,估计吃饭也等人喂的了”!豪不夸张,绝对的闻鸡起舞、废寝忘食、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我有时候真是努其不争的想,要是他年轻时能有这么下苦,肯定都考上“985”和“211”了!我们也就不在这个小城市了。</h3> <h3>  在爸爸孜孜不倦的写作下,他的处女作《峰回路转》问世了。在此一并感谢包括本人在内的诸多亲友们。</h3> <h3>  首先,感谢我妈白女士,俗话说的好:“一个退休男人身旁总有一个喋喋不休的女人”。我妈尤其爱唠叨,我爸在家她说“上年纪了得锻炼身体,不能在家里不运动”。刚出门运动她说“退休也不能帮的干点家务,一有时间就出个好活了”。不做家务嫌懒,做家务又骨头里面挑鸡蛋,总之横竖不对。但在出书这件事上还是全力支持,完全体现出中华民族妇女的温良恭俭让,并成功的成为了本书的最大赞助商。但预计书出来后我爸就会回到解放前😃。</h3> <h3> 其次感谢同事小G,有段时间由于家里人多手脚杂,再加上周末都回去团聚,大小五个孩子把家里吵成一锅粥,严重影响了爸爸的写作。于是乎他就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在转辗了几个地方后不尽如人意,打听到同事家在郊区有个酒店,提及后二话不说就安排了。果然不错,环境安静条件便利。那一个月爸爸除了三餐外都在安静的写作,去时两箱书,回来就多了包书稿,爸爸一再叮嘱我好好谢谢同事。 </h3> <h3>  再次,感谢姐夫。爸爸几十年来在报纸上发表了不少文章,但当时自己都没有保存,出书时爸爸像加几篇文章进去。姐夫去报社把爸爸的文章一篇一篇都找出来,费了不少事。同时联系出版社、书的版面设计等大事也是姐夫在操作。</h3> <h3>  接下来感谢俏妞他爸对岳父出书的鼎力相助。写完手稿后爸爸松了一口气,喜滋滋的找了家出版社谈出书事宜,人家一看蒙圈了:“啊呀,你得提供电子版我们才能印了哇!手写稿不行!”。得,我爸又找了一家文印店,店员开始说:“叔叔,照你那字数怎么也得三五千”。爸爸咬着牙说,“三五千就三五千”。没打完一页店员哭了“叔叔,你的字我实在是认不得么?”“甚?这么好看的字也认不得??”后来,打成电子版这个活就落在我们头上了,最终俏妞爸爸发扬了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将几十万字的书稿整理好,并且一遍又一遍的订正、调版、修改。</h3> <h3> 为了表示感谢还给署了个名😄</h3> <h3>  同时还要感谢我自己,把爸爸的几十万字的手写稿变成电子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也承担重任。我用讯飞语记,也就是通过读把纸质转为电子版,这是个笨办法,但其他的方法我也不会。接下任务后我就见缝插针的完成,有时读的时间长了我的嗓子都快像别人家的祖坟一样冒青烟了,比高考都下苦,一度念的我都怀疑人生了。三妗、三舅、五姨、弟弟也帮忙完成这项工作。</h3><h3><br></h3> <h3> 全家人在起书名、相片选择、序言等方面都经过认真的斟酌。这本举全家之力支持的书是爸爸对他过往生活的总结,也是他下一本书的开始。借用妞爸给岳父书做序的一首诗恭喜爸爸得偿所愿。</h3><h3> 瓮牖绳枢少欢颜,世事浮沉多彷徨。</h3><h3> 重负千钧念如铁,身经百炼始成钢。</h3><h3> 花甲常怀松涛志,老翁何惧鬓如霜。</h3><h3> 今日乐享天伦时,天宽地阔日晴朗。</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