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是个小程序

女王

<h3> 抑郁是个小程序</h3><h3> 你觉得孩子喜欢看“脑残”般的动画片,你想不通。</h3><h3> 自律的人在喝酒这件事情上总是欲罢不能,你想不通。</h3><h3> 对外人和颜悦色回家却变成了“家里横”,你想不通。</h3><h3> 穿着靓丽光鲜的大美女,家里一团糟。你想不通。</h3><h3> 幽默犀利的主持人,得了抑郁症。你想不通。</h3><h3> 以上这些生活中的现象如果你没有注意过,那么请再看看下面这几个细节:</h3><h3> 小学孩子回家报告期末成绩,他说自己考了94分,但是居然谁谁谁还考了70分。你冒火的对他说:为什么你总是跟比自己差得多的人比呢?为什么你就不给我说考了100分的同学是哪些呢?</h3><h3> 但是你忘了,他考94分其实已经进步了。</h3><h3> 孩子是某校初二年级的第三名,当你听说隔壁家姑凉是中考状元时,你在朋友圈里的评论是:为什么优秀的总是别人家的孩子。</h3><h3> 但是你忘了,年级第三真的很棒。</h3><h3> 给上大学的孩子打电话,拨通电话之前你的预期是千万别挂科,但是当你听见他考了65分还沾沾自喜时,你就不淡定了:为什么你对自己的要求总是这么低?</h3><h3> 但是你忘了,你之前的要求只是——不挂科。</h3><h3> 曾经班上有个孩子考了年级的第一名,我见他并不高兴,于是问他缘由,他说:有什么可高兴的?当你考了班上第一名,你的家长会要求你考年级第一,当你考了年级第一,他又会要你考全市第一,家长总是不满意的,他们的欲望总是无休止的……</h3><h3> 我竟一时语塞。</h3><h3> 人比人气死人。比较带来的痛苦,其实是外力下不知不觉扩展的欲望而产生的不满足感生发的痛苦。(好像又说绕口令了)这个痛苦有时能让人前进,有时也能让人郁闷。朱德庸说《我们都有病》,我们到底生了什么病?是被失衡带来的焦虑下了套。</h3><h3> 请随我再看一个信息链接:</h3><h3> 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几乎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个抑郁症患者,因此它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抑郁症在西方被称为“蓝色隐忧”,据有关调查显示,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目前已经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h3><h3>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在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大城市的白领们在高压力高竞争的环境下迅速成为此病的高发人群。令人遗憾的是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h3><h3>有资料显示,我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与心理应激相关的疾病患者约占人群的5%~10%,身心疾病、心理障碍已成为多发病、常见病。在年满20岁的成年人口中,抑郁症患者正以每年11.3%的速率增加。</h3><h3> 这些数字有点冰冷,有点触目惊心。</h3><h3> 心理学界有这样的观点,当别人得了抑郁症时,你不要以为简单的开导和安慰就可以帮助到他们,这是精神类疾病,需要药物治疗。</h3><h3>我不是心理学专家,作为普通人我在这里不谈论抑郁症,我只聊聊抑郁这个情绪。</h3><h3> 1、当我们在没有严重到被判断为抑郁症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用开导和安慰来做预防?我想,朋友的意义就在于此。</h3><h3> 2、那些本来只是定期或不定期的忧郁小情绪可不可以通过找寻出口得以自愈?运动、看书、喝酒、抽烟、打麻将、说段子,你选择的底线是起码是合法的。</h3><h3> 3、能不能有一些方法可以让我们学会自我平衡?我采用的是:换位、同理、共情、回忆、反省,还有找茬、撒娇、跳操、海吃、花钱、八卦……(好像暴露太多)</h3><h3> 年轻的时候我曾经和很多老师一样,对违纪的学生,对犯错的学生使用过戒尺。现在我知道,外界对我的期望变成了自己无法排解的焦虑,让我没有时间和耐心去找寻更好的教育方法。在教第三届学生的时候,我摈弃了暴力,因为你的专业知识和教育阅历已经让你对孩子们驾轻驭熟了,无知带来的恐惧和焦虑已被你释放。</h3><h3> 有很多人会有对爱情的猜忌和对友情的焦虑,因为身边太多爱情友情神话的破灭让自己有了很多不安定感。理解、感恩、控诉、放下,我们不断的用这些词汇历练了自己,用成长成就不害怕。</h3><h3> 有人贪吃的缘由是无法抗拒的饥饿感,这个饥饿感其实是对爱的需求,那里或许有不被认可不被关切的童年。你要知道,童年的不被爱,不代表现在的你不被爱。</h3><h3> 有人对孩子的不满足感,更多的是害怕自我形象的再次毁灭。因为你害怕别人以为是你遗传的智商让他能力不足。那么苛责的你或是自负的你就不要对现在的自己有太多的遗憾或傲娇。</h3><h3> 我们常常会有对这个世界无法预知的恐怖感和无法掌控自己生活的挫败感。焦虑的产生更多的是因为能力不足,但你要记住对待此事的能力不足不代表你无能。</h3><h3> 当有人离开时,你是否勇敢?</h3><h3> 当你不被爱时,你是否自爱?</h3><h3> 当有人否定你时,你是否欣然?</h3><h3> 受伤了,创口可以自愈。失血了,细胞可以再造。你有你无法想象的生命力。</h3><h3> 你觉得孩子喜欢看脑残般的动画片,是因为他说不出自己的压力,他只知道这一刻如此的放松,如此的自由。</h3><h3> 自律的人在喝酒这件事情上总是欲罢不能,是因为白天那个端坐的自己其实很累,只有喝了酒以后的那个自己才是最真实的自己。</h3><h3> 对外人和颜悦色回家是个家里横,是因为为了生活压抑了自己,起码有一个地方可以找到平衡。</h3><h3> 穿得靓丽光鲜的大美女,家里一团糟。是因为想要用外在的有序来拼命掩盖自己的无序。</h3><h3> 幽默犀利的主持人,得了抑郁症。是因为逗大家发笑的难度不断提压力无法释放,只能抑郁。</h3><h3> 当你要高飞的时候,你听庄子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h3><h3> 当你飞累了的时候,你听老子说:小国寡民,安居乐业!</h3><h3> 这样,你就什么都想通了。</h3><h3> 所以,抑郁在你的生活里只是一个小程序,而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