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云南斑斓的深秋---------(六)念湖

qian

<h3>D12 ------ 大理到念湖 (8小时13分 611公里)</h3><h3>  原本计划到昆明海埂去看海鸥,但在洱海就已经了愿,便决定直接从大理到念湖,念湖是我临出发时还确定下来地方,这里,其实是云南省曲靖市的一处水库,跃进水库。“念湖”是一个摄影者起的名字,念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有一千余只国家保护级珍禽黑颈鹤, 斑头雁,麻鸭,金雕等二十余种近三万只鸟儿到念湖过冬。这里最为珍贵就是黑颈鹤,它们有鸟类大熊猫的称号,这也表明了黑颈鹤的珍贵和稀少,希望来这里的人要珍惜它们,别惊扰到它们。这里在网上都找不到太多的游记,于是只有到了再找客栈,先到了大桥乡,再根据地图往游客中心方向走,结果在停车场看到一个客栈的电话,反正不了解情况,便电话打了过去,老板出来接我们,在游客中心要登记,领一个牌牌挂起,然后跟着老板的车把车开了进去,到了一看,我们住的地方,是离大坝最近的一家,不得不说,咱们人品好,运气也是很好的呢。客栈很干净,是新开的,因为来念湖的人开始多了,他们 也想办法创收。到的时候已经不早了,所以只是到大坝去转了转,期待明天是完美一天。晚上睡在床上,屋外面的风鬼喊辣叫的,怪吓人,紧闭窗户都很吓人。</h3><h3><br></h3> <h3>D13 ------ 念湖</h3><h3>  一晚上的风都没有停过,5点半起床,听着窗外的呼啸风声,赶紧的多穿,我两件羽绒服加身,帽子手套一样不能拉下。出门,风还是很大,我一直认为我个子不高,底盘很稳,自重不错,应该会不怕风大,但这里的风还是太大了点,抗风有点费力。沿着大坝旁的一条小路往前行,耳边不时响起的鸟的鸣叫声,越来越频繁,仿佛响彻天地般的清澈,这就是在告诉我们 夜晚即将离开,清晨的第一束阳光马上就会到来。走了大约半个小时,走到黑颈鹤的聚集地,太阳出来的时候,他们就会集体飞出去觅食,运气很好,天边有霞光,应该有日出,拍摄的地方全是架起长枪,等待着鸟儿们迎着太阳起飞的壮美场面。大家都安静等待,偶而有一人稍稍发出大的声响,周围的人都会让他动静小点,别惊扰了这些精灵们。我静静的看着,看着天空深邃的蓝和天边的火红的交汇变换,鸟儿们姿态优雅,向着初升的太阳展翅高飞。看着这样的场景,心中莫名的升起一种圣洁的感觉。</h3><h3><br></h3> <h3>  鸟儿们都飞出去了,我们也回客栈吃了早饭,便又沿着湖边游荡,念湖最美最美就是有雾的时候,有雾的念湖会出现一种古朴,神秘,高贵的感觉 。可惜没有遇上,我们不能想着什么都能完美,有日出的念湖已经是对我们远道而来人的一种恩赐了。中午回到客栈休息,老板告诉我们,鸟儿们一般会在下午四点钟的样子回家,就在大坝就是很好的观景点。四点不到,我们就来到大坝等待,等着这些精灵们回家,还是风大,但好像已经有点适应了。最让我们意外和感恩的是,居然,无限美好的夕阳出现了,就在我们准备回客栈的时候,天边出现了如诗如画如梦的夕阳,你知道吗,夕阳下的念湖有多迷人吗,我有点形容不来,词穷呀,只有站在湖边,置身于美景,怀着满腔的喜悦。</h3> <h3>  最后,我是多么希望那些彩色纱巾们不要到这里来,这里是需要安静的地方,这里不能有喧嚣。</h3><h3><br></h3> <h3>D14 ------ 念湖到合川 (8小时42分 652公里)</h3><h3>  今天该回家了。又是早起,有点舍不得,念湖今天是阴天,阴天也是有味道的,沿着湖边走,又拍了一些照片,发了朋友圈,立刻有朋友回复,“还在念湖呀,还不回家吗”。是的,游了十几天是该回家了。</h3><h3>从念湖出来,又有惊喜给我,我竟然看到了气势磅礴的云海,这是要干嘛,这是不想让我回家吗,真的,面对如此壮观的云海真的走不动呀。这几公里的路,先生停了不下十次车,不要以为只有我们这样,看到这样场景的不管是不是爱好摄影的,都走不了路。</h3><h3>快十二点了,我们才真正的开始回家的路了,今天的行程很长,上了高速后云南和四川交界那很长的一段路都有雨雾,先生开车开得很是辛苦。再说一下高德,这个导航我觉得只要一到乡道可能就会出错,去年我们去土林,他也乱导,从念湖出来百度导航就是导的正确的路,高德我也是开着的,这个导航竟然一直说我们走错了,也是很无语了,但是无语的是我,我就看着高德的界面顺眼,所以一到高速上,我又抛弃了百度。</h3><h3>9点左右的样子,平安回到家。期待下一次的远行,和你。</h3><h3><br></h3> <h3>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