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布兰卡不是电影-2018摩洛哥行

Malena

<h3>  突尼斯之后,我还是想看看摩洛哥,想比较一下这两个国家究竟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中国人对摩洛哥趋之若鹜,突尼斯却无人问津。</h3><h3> 辗转20几个小时,落地卡萨布兰卡,刚坐上包的奔驰车,还没来得及感叹天气真好,我们的车一出机场停车场,就被站在路边的警察拦下了。我们的摩洛哥之行,就这样从被警察查车开始了。</h3><h3> 只见司机下车、和警察交涉、从车上拿了车的资料、打电话、上车、把车开到路边、下车、和警察继续交涉、打电话。。。我全然不知发生了什么,因为听不懂。我只能微信问租车的旅行社,是不是他们的车不是营运的,证件不齐之类的问题。她们说,不是,所有证件都齐全。在摩洛哥被警察查车,是太平常不过的事了。</h3><h3> 摩洛哥本来11月该改回正常时间的,可是摩洛哥政府在10.28.突然宣布继续执行夏令时,不改了,导致我们的航班晚一个小时落地。坐上车已经三点多了,警察折腾了40分钟,都快四点了,急啊!司机上车也是擦汗。</h3><h3> 下午的计划是完成法国风情阿拉伯社区、两个天主教堂、三个最佳摩尔式装饰别墅、穆罕默德五世广场和麦地纳,还要在日落前赶到哈桑二世清真寺,这下变得更赶了。更可恶的是,出了机场快进城时就开始塞车,发现司机还总是让别的车,老被人夹三。</h3><h3> 问他卡萨布兰卡都是这么塞车的吗?他说是。旅行社的人说明天是阿拉圣诞,放假。难怪。</h3><h3> 我砍掉了麦地纳,改了最后一晚的酒店,本来回来不进卡萨布兰卡了,住薇姿Spa酒店,好好按摩放松一下回国的。从薇姿去机场也和从卡萨布兰卡去机场一样,都是一个小时,但现在还有这么多地方完成不了,还是要住回卡萨布兰卡了。</h3> <p class="ql-block">  先去法国阿拉伯风情社区,他们又叫圣人区,其实就是新麦地纳。20世纪初法国第一任总督聘请法国建筑师重新设计了卡萨布兰卡,融合了摩洛哥建筑风格与法国理念。将其打造成新法属领地的经济中心和真正的法国殖民地典范。</p><p class="ql-block"> 都是白色的建筑,蛮干净、漂亮的。</p><p class="ql-block"> 到处国旗飘飘,和我们的差不多,也是红色星星旗。</p> <h3>  的士也是红色。</h3> <h3>  皇宫就在这个门旁边,但不对外,拍了一张照片,兵哥还叫我删了。</h3> <h3>  这是其中的一个最佳摩尔式装饰别墅,介绍说经常不开。我看小门开着,就问兵哥可以进吗。他说刚下班,但是还可以进。说着他把我们带了进去,我窃喜。他叫来了工作人员,说是给钱就可以进。我天真的问门票多少钱,他说200迪拉姆,我说是四个人吗,他说是每个人。我转身走了,里面不就是60几个房间,迷人的摩尔式建筑与拱廊吗,我可以自行脑补。</h3> <h3>  我们在这个欧洲现代主义风格典范的天主教堂门口,碰到了这几个美女,她们是大学生,她们热情的要和我们照相,和穆斯林躲避镜头显然不一样嘛。</h3> <h3>  我右二这个美女主动邀请我们今天晚上去她家吃饭,当得知我们今天晚上没时间时,很失望。她又问我们什么时候有时间,我告诉她我们明天中午离开,12.1.再回到卡萨布兰卡,她主动留了电话给我们,要我们一定要打电话给她,去她家吃饭,还特别说明,全部免费。</h3><h3> 发现她们尽顾着和我们拍照留电话了,也没见她们祈祷。出来看见司机站在大门口,问他为什么不进去,他说他是穆斯林,不能进去。那这些女孩,是来做什么的呢?也和我们一样,只来拍拍照吗?可她们是卡萨布兰卡的啊。</h3><h3> 回到卡萨布兰卡的时候,我们没有去她家,也没有打电话给她,想必,她很失望吧。其实我是挺想去看看的,可以不吃饭啊,只是去看看穆斯林家里是怎样的。无奈,她邀请的当天就有富婆反对,怕被绑架,被撕票。。。我看,怕是电影看多了。再回来的时候,在摩洛哥mall买东西,晚上收拾行李,转了10几天了,累得连晚餐都不想下去酒店吃了,也没有了去她家的念头。</h3> <h3>  </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些彩色玻璃是法国著名艺术家设计的。</h3> <h3>  还是塞车、塞车。。。穆罕默德五世广场后,我又砍掉了另外两个最佳摩尔式装饰别墅,虽然就在这附近。但这个司机,太笨了!我觉得还不如我走路快。可是,Google Maps在摩洛哥居然是不会动的!只有个图,也显示路线,就是不会动。比中国好点?中国连图都没有。</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日落前终于赶到哈桑二世清真寺,真美!</h3> <h3>  </h3> <h3>  我也是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是从电影《卡萨布兰卡》知道这座城市,知道这个国家的。年轻时候种下的草,都到了卡萨布兰卡了,哪有不拔Rick's Cafe的道理呢?即便它是美国外交官影迷在看了80几遍电影后,按1:1建造并经营的。</h3> <h3>  我是梦想着走到钢琴前,说一句“Play it,Sam,play 'as time goes by'.”</h3><h3> 提前很久预订的,还是把我安排在楼上,不爽。waiter说,楼下没有四个人的桌。</h3> <h3>  我望下去,还真是。</h3><h3> 一人点了一个主菜,四个人点了一份沙拉,三杯酒,一瓶水。上菜的时候,感觉被耍了,一份沙拉变成一人一份共四份了,明明点的时候和waiter交代清楚了,他也表示明白了的。富婆说算了,四份就四份吧。分量还挺多,吃了一半已经透心凉了,主菜也难吃,只吃了几口。</h3><h3> 一直没听到放"As time goes by"啊,waiter说要9点,好不容易熬到9点,听了几曲都不是,有人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介绍上说有屏幕播放电影,也没看到。得,埋单吧。有人问小费给多少,waiter说200,富婆很老实的给了,一共1375多迪拉姆,哈哈,我就这样拔了被英格丽•褒曼种下的草,感觉是吃了草。</h3> <h3>  这条被中国人称作“迈阿密海滨大道”的卡萨布兰卡海滨大道,本来一整条海边石头护栏,可以坐在上面遥望哈桑二世清真寺或是下到海边走一走,可是现在正在施工,要建度假村之类的吧,哈桑二世清真寺也没有了拍摄的最好视角,唉。还是那句,出来混,要趁早。</h3> <p class="ql-block">  要去赶早上9点最早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导览游,四季酒店也没能好好享受,浪费。本来住两晚的,为了享受马拉哈什的贵酒店,马拉哈什都是游半日泡半日酒店,就又加了一晚,卡萨布兰卡只剩下一晚了,再加上塞车,时间严重不够。</p> <p class="ql-block">  酒店还是很不错,退房的时候,发现大堂居然在五楼,昨晚到的太晚,没发现?今天早上的重大发现是,酒店pos机不能刷欧元!酒店是以欧元标价的,没有说明要以当地货币付款,我换好的准备回去还信用卡的欧元,就这么凉了。可以接受欧元现金,我又怎么可能带好几千出来呢?</p><p class="ql-block">这还真是把哈桑二世话融会贯通了?摩洛哥像一棵大树,它的根深植在非洲大地,枝叶却呼吸着来自欧洲的微风。</p> <h3>  这座伊斯兰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庆祝自己60岁生日而建的,由法国建筑师设计,6000多名能工巧匠耗时6年,于1993年建成。</h3><h3> 它坐落于高于海平面的岩石上,对应《古兰经》文”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br></h3><h3> 地下层透过玻璃能看到大西洋的波涛拍击岩石,<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伸缩式天花板能感受洒落的阳光。</span></h3> <h3>  建筑面积2公顷,长200,宽100米,能容纳 25000人做礼拜。宣礼塔高210米,屋顶可闭合,25扇自动门全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寺内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摩洛哥手工艺的最高水准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黄铜和钛制成的大门,镀金雪松木天花板。</h3> <h3>  夏天的时候这扇门和屋顶会打开,可以在清真寺里感受大西洋的汹涌澎湃。</h3> <h3>  这个地下浴室从未使用过,我们却拍照拍得甚欢。</h3> <h3>  回国去机场前要完成这个教堂、麦地纳和一个博物馆。</h3><h3> 无奈,这里周围都围上了,正在施工。</h3> <h3>  回程再来卡萨布兰卡的麦地纳,确实没多大意思了,本来它就很现代,是为了<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容纳20世纪20年代的第一批农村移民而建的,</span>完全没有马拉哈什和菲斯麦地纳的感觉。所以,即便它里面有一个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即便教堂的讲坛是巴顿将军捐建的,我也没兴趣去看了。</h3> <h3>  为什么伊斯兰国家这么多流浪猫?</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是一个私人故居博物馆,据说收藏的摩洛哥装饰艺术品引人注目。故居的主人是一位摩洛哥商人,现在是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博物馆,里面全是他的收藏。</h3> <h3>  里面有很多画画的是突尼斯,可见突尼斯的历史地位。<br></h3> <h3>  看这种画,全身起鸡皮疙瘩。</h3> <h3>  <b>卡萨布兰卡是白色的,是无数人心中的浪漫之地。但我要告诉你的是,卡萨布兰卡不是电影(Casablanca not the movie)。</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