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马帮G7及南疆金秋自驾游之二十九: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刘建凌书画影工作室

刘建凌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0月15日下午,我们从青海湖赶往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我设计的这次13500公里的自驾游线路中,原本在青海湖停留后便直接赶往兰州的,我们与西宁只是擦肩而过。但是,在南疆和田时,我把青海的好友李洋推荐的“有10辆自驾车,在西宁住宿一晚,并游览市旅游局管辖的两个旅游景点,便可奖励2万元”的政策通报给大家,得到了所有“车长”的支持。随后由港中旅新疆公司帮忙申请,李洋进一步帮忙协调,整个行程增加一天。此程序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除个别车友有事打算单独飞回南京外,11辆车全部同意增加西宁之行。于是,港中旅将43人的身份证照片和11辆车的行车证照片全部传给西宁旅游局,就算正式启动“西宁程序”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谁知到达库车后,C1车车主因有急事也要赶回南京。我建议其飞回南京,其他人继续走“西宁程序”,车主认为一起出来的就得一起回去,坚持要开车走,对此,我也只能作罢。问题是,好不容易协调下来的“奖励政策”很可能因所到的实际车辆数和人数与所申报数有出入而泡汤。就在此时,杭州牛哥的车也需要提前离开,这就意味着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启动“西宁程序”将彻底完玩儿了。好在牛哥善于顾全大局,提出了两全其美方案:我们在15日下午赶到西宁完成所有程序,他们16日早晨天不亮出发赶往宝鸡办事,再连夜赶往杭州,不耽误18日上班。于是就有了,我们原订在青海湖边停留六小时改为停留三小时再急忙赶往塔尔寺的情节产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到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看来,15日我们只能解决一个景点,16日早上再解决第二个景点。于是,我让大家放心游览,只要在6点半赶到宾馆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拍照为证即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已经弄不清是第几次到塔尔寺了,印象中该不少于10次。最早知道塔尔寺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中学教书时听时任校长的李曼先生所述。李校长是老革命,解放后他常年供职于青海省。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为我所钦佩。后来他介绍了当时《延河》杂志主编路萌先生与我认识,并在《延河》刊发了我的一个短篇小说《家》。后来我常去西安路萌老师处求教,并受他书法金文篆书的影响而喜爱籀文。而李校长关于塔尔寺的宏伟壮观以及磕长头朝拜的描述让我有一种去看看的冲动。后来我多次拜访塔尔寺而乐此不疲该是与李校长的青海情节有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于是便称之为“塔尔寺”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按照旅游局的要求在寺院前来了个集体合照,以示有照为证。随后大家按车为单位各自活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原不打算进去的,但也许是李曼先生的情节使然,我还是进了寺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进入寺院,那依山形而建的恢宏气势,显得非常庄重大气。我上到金瓦殿对面的山头上俯瞰寺院,除北面为湟中县城和西宁市外,其余三面皆环绕青山,寺院就建在三面山体的山岰与山坡上。我拿出手机,拍下了对面的金顶和下面的白塔。</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下山转到对面的金殿后面,依然有“常驻”朝拜藏民在檐下磕长头。据说,他们一天要磕3000个长头才算完成任务(内心自定的任务)。这和拉萨大昭寺门前的藏民一样,带着行囊和糌粑就“常驻”在那儿,每天只干一件事:磕长头拜佛求转世。可见信仰的力量有多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现在寺院和以前不一样,完全禁止在殿内拍照。为了尊重民族信仰,我只能手插裤袋跟着众人闲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走过了一殿又一殿,每个殿堂都有其独立的宗教类别和特色,这些殿堂有班禅行宫、藏经殿、印经院、祈寿堂、吉祥行宫等等,每一幅壁画,每一卷经文,都有其深刻的寓意内涵。而塔尔寺最著名的三宝就是:酥油花、壁画和堆绣。&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其实我感兴趣的却是下午的僧众辨经。只见僧人有的坐在院子里的地上,或三五一群,或七八一伙,聚集在一起交流学经心得。只见主辨方站着,站成弓箭步,右手猛击左掌向坐在地上的僧友发问,双方辩论激烈,很有感觉。我大大方方走进那个院门,看门的小僧竟然没有阻拦我,并对我肆无忌惮的用手机拍摄放任不管,呵呵,看来我还挺有佛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为来得次数太多,过去也用胶片拍过很多次塔尔寺,所以我拍完辨经便回到进口处的佛塔广场,正巧巴蜀雄鹰也折返回来。在广场的北边,我看到一位藏族老太太坐在一张公用长椅上十分认真地在读书。走过去一看是藏文,估计是在读经。于是悄悄地抓拍了几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转回身,看见一对男女在转佛塔,我的耳边忽然就响起降央卓玛演唱的仓央嘉措《那一天》: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是的,“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这份温暖是佛的温暖,是信仰的温暖,也是人性和神性的温暖!我似乎感觉到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元月1日于盱眙天泉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