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讨价还价这回事

晨曦!

<h3><b><i><font color="#167efb"> 要说讨价还价这回事呢,还要先从讨价还价这个词开始说起。</font></i></b></h3><h3><b><i><font color="#167efb"> 在我的记忆当中,讨价还价这个词植入我内心深处的应该是上学那会儿。</font></i></b></h3><h3><b><i><font color="#167efb"> 那时,家里承包了村里的十亩菜园,我每到暑假、周末都要帮父母去市场卖菜,有时即使不是周末,也会趁中午放学或是晚上放学后帮着卖一阵儿。</font></i></b></h3> <h3><b><i><font color="#ff8a00">  有买卖就有讨价还价。可讨价还价,尤其还价对我来说却是难事。</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记得第一次卖菜是在暑假,虽说平时帮着也卖,但都是打下手,比如捆扎一把葱啦!装几个西红柿啦!要说真正地卖,还真没尝试过。菜价早上一来便随着市场上的定价定位了。母亲走后,我开始独当一面了。说实话心里发虚。顾客一来我便学着母亲平时的样子笑脸相迎,可当顾客提出让菜价降一降时,我一口回绝了。这是母亲定好的价格,怎能随意改动,何况,这又是合理的价格,干嘛要降,降了不就挣钱少了嘛!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半天后,别人车子上的菜已卖一大半了,我车里的菜依然堆积如山。直到收摊回到家,母亲看到没卖掉的菜,问清楚原因后,笑着跟我语重心长地说;“咱家的菜是咱自家种的,成本很低,所以,菜价低一些无所谓,可以卖的,不能死板教条。你想啊,如果当天的菜卖不掉,第二天不就不新鲜了?第二天卖隔天的菜那就是甩卖,价钱会更低。他们搞价,你可以还价嘛,只要不是搞太多,是可以卖的。”</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从那以后,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加之母亲的经验之谈,我渐渐学会了讨价还价,也从此,菜会不到半晌午就全部卖完,收入还不菲。</font></i></b></h3> <h3><b><i><font color="#ed2308"> 直到后来,步入社会,我对讨价还价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讨价还价也是一门学问。 </font></i></b></h3><h3><b><i><font color="#ed2308"></font></i></b><b><i><font color="#ed2308"> 起初,我只是把讨价还价运用到了购物中,因为,还是我的记忆在作祟——有买卖就有讨价还价。</font></i></b></h3><h3><b><i><font color="#ed2308"> 有一天,那是我第一次进超市购物。我选好了商品,随着人流排队来到了收银台旁,随着收银员打字的嗒嗒声和扫描物品的嘀嘀声,最后总价出来了50.1元。我摸遍了全身上下、里外的所有口袋,也没找到那0.1元,于是,我就乐呵呵地就像当初别人买菜付钱时候的模样一样说:“就一毛钱还,免了吧!以后还来买,到时多给就是了。”说着,我停止了找钱的动作。这时,收银员小姑娘看了我一眼,说:“我们这里是超市,不讨价还价,您给我个整钱,我找您吧!”小姑娘话音一落,我的脸早已红到脖根了,我相信,此刻后面排队等候结账的所有顾客肯定在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我当时窘的真想钻到地缝里去,忙手忙脚乱地取出整钱递了过去,之后是怎么走出超市的,我早已不记得了。</font></i></b></h3><h3><b><i><font color="#ed2308"> 如今想到此事,都觉得自己有些愣头青。但这次之后,我知道了讨价还价不能随处用。</font></i></b></h3> <h3><b><i><font color="#ff8a00">  再后来,讨价还价我能运用自如了。有时我会为自己“聪明”的搞价沾沾自喜,有时又会为自己笨拙的“不搞价”而心地坦然。</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font></i></b><b><i><font color="#ff8a00">一次,我们全家去买衣服,整个商场几乎要跑遍了,看上眼的价格老贵,价格便宜的又对不上眼。当迈入最后一家门店时,我一眼便扫到了儿子先前试穿过好几次的那件外套,只是因为要价高,所以没买。现在这家不知啥价位。我走上前,摸了摸,又让孩子试了试,果然穿起来还是那么帅气。剩下的就是价钱了。一问,我惊呆了,比前面几家整整少了50块。听老板的话是因为要关门了,所以才低价卖给我。我突然想,既然如此,那是否搞搞价会再降十块二十块呢?我大胆地开了口,我话音刚落,老板的脸早已气得青紫了,很生气地说:“已经这么便宜了还搞价,这么不识货。”我一听,这是要泡汤了,都怪自己太抠门了。旁的儿子脸上早已显出了不悦的神色,老公也已羞惭地迈出了店门。这时,老板的一句话打破了僵局:“最多让十块,再多你就走吧!关门生意,我也就当充个量。”我早已喜上眉梢,十块也不错,还能吃一碗面呢!总算没白搞价。付钱,拿衣服,走人。</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回家的路上,我那个高兴劲儿无以言表,可再看儿子,脸色依然那么难看,老公还好,但也没有理我的意思。</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妈,就十块钱,也值得你搞价?何况人家已经比别家便宜了,你可真是的。”</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听着儿子的怨气声,我有些不快,但一想到一件衣服算下来省了60块钱,顿时又觉得很值,就再没多想。</font></i></b></h3> <h3><b><i><font color="#ff8a00">  不过,后来,讨价还价于我变得谨慎小心了。</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要说讨价还价这样的事,记忆当中还有这样一件事。</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我的一件衣服或许是因为太喜欢的原因吧,所以,穿的次数就多,当然磨损的也就厉害。到最后,拉链头脱落不工作了。我决定去修鞋铺(我们这儿的修鞋铺一般还有别的营生,比如配钥匙,比如换拉链头等。)装一个拉链头。当我拿出衣服告诉修鞋大爷要个拉链头时,大爷打开了一个铁盒子,然后在一大堆花花碌碌、大大小小的拉链头中寻找了起来。嘴里还嘟哝着:“有,这个型号的我记得还有一个。”说话间,寒风把从他口中呼出的白气一股脑儿吹散了,黑毛线编织的围脖上结了一层薄薄的、白白的银霜,大爷手上戴着一副只有半截手指的手套,露出来的半截手指干枯、粗糙、开裂,在寒风中冻得通红,但手指依然在铁盒子中扒拉着。“哦,找着了,就是它,没错。”大爷边说边拿了亮闪闪的拉链头熟练地对准衣服上的拉链往上装。可是,很明显,试了三次都没装上。我似乎感受到了他那早已冻得麻木的,失去知觉的手指。</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哎,型号对的呀,怎么回事。”大爷似乎在用自言自语掩饰他那一瞬的尴尬。</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大爷,没事,不着急,您慢慢装。”我微笑着说。</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这次,大爷拿了一块干净的布盖在了膝盖上,然后又把衣服铺了上去,找到拉链的入口处后,将拉链头对了上去,只轻轻一拽,拉链头便乖乖地固定在了拉链上。大爷笑笑,将衣服递给了我,“给,好了,你试一试。”</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我来回拉了几次,果不其然,弄好了,我忙问:“多少钱?”</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给5块吧!”</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我听罢,忙拿了五块钱递了过去。</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回家后,老公问:“修好了?多少钱?”</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好了,五块。”</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那么贵?你也不搞搞价,也就三两块钱,这也太贵了。”</font></i></b></h3><h3><b><i><font color="#ff8a00"> 我什么话也没说,眼前只有那转瞬即逝的白气和那一层亮晶晶的白霜。</font></i></b></h3> <h3><b><i><font color="#b04fbb">  如今参加工作多年的我,成家后更是对讨价还价淡忘了,也不会得心应手了。</font></i></b></h3><h3><b><i><font color="#b04fbb"> 小区里的小卖部是我常常光顾的场所。蔬菜、水果、熟食、生鲜、日用一应俱全。因为我经常光顾,所以就跟老板有几分熟识了。每次购物,老板便会全部省略掉零头,而当整钱差一两毛时,我也会主动四舍五入。于是,我们之间渐渐地就形成了一种默契。相比较我当时卖菜的经历,我更喜欢现在的这种默契。</font></i></b></h3> <h3><b><i><font color="#ed2308">  当然了,如果将讨价还价上升到其他事情中,那就要另当别论了。比如,父母让孩子做某个事,孩子会用讨价还价的方式提出对等或者不对等的要求;还比如,领导安排你个任务,你是否会要求有特殊照顾,或者增加福利?</font></i></b></h3><h3><b><i><font color="#ed2308"> 在此,我仅谈到这里,只因我才疏学浅,不能深入探究。</font></i></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