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偶记

baby

<h3><br></h3><h3> 秋日柔和的阳光暖洋洋地照着我在山野里悠闲的脚步。左边,山脚下的一条小溪从前方弯弯曲曲流来,小溪两旁的乱草和灌木把小溪遮得严严实实,看不到流水,只听到流水轻轻的响声。右边,是一片金黄的水稻,一直延伸到山坑的深处,远处的田间,两个妇人正在收割,还有一个中年男人在打谷,一个年轻的妇人在收拾脱下的稻谷。正走着,后面传来摩托车的报鸣声,一个中年男人骑着摩托车从身边驶过,摩托车的后座上绑着一把锄头,看来是到田间干活的。田边,有一块菜畦,菜畦上种着藤状的菜豆,正开着紫色的花,几只蜜蜂绕着豆花时飞时停。还有一畦蕉藕,正开着红花,在秋阳中格外明艳。蕉藕是闽西乡村常见一种食用植物,只要种下,不须怎么管理就可收获,春种冬收,收取根藕辗成浆状后制成淀粉食用。蕉藕长得身高叶阔,茂盛葱茏,秋天开着红色的长瓣花,类似美人蕉,拔开花朵,断口可以吸出甜味的汁。</h3><h3> 跨过小溪,沿着一条弯弯的小路上去,翻过一处山凹,眼前是一片更宽阔的山坑田,金黄的稻禾铺向远处的山垅深处,山坑边的山上,是一片片的果树,有些已落了不少叶,树上挂着少许的黄叶,一片零落萧索的秋景。几声鸟鸣从前方的灌木丛里传来,寻声望去,两只鸟正从灌木丛中一前一后飞出,很快消失在天空的远处。</h3><h3> 山凹的路旁边,有一个泥瓦结构的山亭,寂寞地立在山边,亭是由三面土墙,一面留空的简陋亭子,主要是便于农民劳作时躲避风雨和休憩。亭的两边切墙和亭内写着对联,亭门上部写着“龙福亭”。</h3><h3> 山亭边,一片绿油油的木薯正长得葳蕤,给略显萧索的秋景频添一片生机。木薯是我喜爱的一种植物,因为它在万物凋零的秋天也能生机勃勃,带来春天的气息,它还是我人生中的一段美好的记忆。20多年前,我高中毕业后,到一个离家十多公里的小山村代课,每天往返3里山路,那时,也正是秋天,路上,就有一片长得葳蕤的木薯,我独自一人在往返中,就看着那一片的绿色,心中频添对自然生命的激情,我尤其喜爱它那长着手掌一样的叶子,在长长的叶柄和叶片的相接处,有弯弯的钩,我摘去叶面,把钩头挂在手指上,轻轻舞动手指,叶柄就以我的手指为中心旋转起来,形成一个圆圆的运动面,好看又好玩。就这样,我每次经过那里,都玩这“转杆”的游戏,给寂寞的旅途频添乐趣,也让我爱上那片山野平凡的风光。</h3><h3> 现在,我看着这片木薯,又勾起了对20多年前的那片木薯的记忆。我摘下一支木薯叶,折去叶片,把弯弯的杆尾钩挂在食指上,轻轻摆动指头,叶杆就绕着手指转动起来,仿佛20多年前那美好的青春又回到了眼前。人生如梦啊,但往事却并不如烟!</h3><h3> 我坐在亭中,望着远处的山岭绵延起伏;近处,一片翠绿的毛竹在山坡上,秋风一阵阵吹过,吹得毛竹尾梢左右摇摆,一些枯萎的竹叶在风中飘落,传来风吹竹叶沙沙的声响,打破寂静的山野;西边的天空,太阳正向山边徐徐下落,有些琐碎而略带赤红的云片布在太阳周围的天空上,偶尔映出几只掠过天空的鸟影。</h3><h3> 在亭中坐了一会,亭的右下山田边的路上,走出了一个赶着一大一小两头黄牛的50多岁的农人,农人的肩上挑着两箩筐金黄的稻谷,每隔一会就发出一声驱牛的吆喝声,和因负重发出频繁而轻轻的干咳声,渐渐向亭边走来,斜斜照来的夕阳光把他和牛长长的影子投到了他侧前方收割过的田野里和灌木丛上,并随着他们的走动而移动。农人走过亭前,走上了亭子左边的那山凹顶,又落入了山凹的另一边,消失了。</h3><h3> 坐这山野之中,心境感到格外沉静!这山野,没有世俗之间的争斗与猜疑,只有天空与山壑的和谐,云与草树的默契;没有人心险恶的阴谋,只有天地间自然的无私。这乡野,拥有多少人神往的恬静,演绎出一首纯真的宁静之歌!</h3><h3> 西天边,太阳像一个硕大的红球,正穿过一片碎云,徐徐下落,晚霞染红了西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