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102岁》观后感——老年人都该学学的生活态度

丁小丁

<h3>  不得不承认,我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印度片粉丝了,最近一年广电引进的印度片子都看过了,不夸张的说都是佳片。今天的印度就像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经济不是很发达,但民风淳朴,人心向善,这些片子里总能看到纯真和善良,每次看印度片子都很感动,印度片有让我流泪的神奇作用,我很喜欢印度片。</h3> <h3>  本片是讲述102岁老爸要送75岁儿子去养老院的故事,这个设定看起来挺有意思的,估计是搞怪喜剧吧,去看看。</h3> <h3>  去影院一看,哇哦,空无一人,本片的关注度不高啊。得,又一次包场了,不错不错,挑了一个好位置,坐下静静的观影。</h3> <h3>  看完感受:没有白白期待,本片依然收获了感动,很不错的观影感受。这次影片把镜头聚焦到老年人身上,探讨老年人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前半段比较轻松幽默,后半段开始煽情。影片虽然套路,但是一涉及到亲情,我就忍不住,直击我的软肋。</h3> <h3>  老年人如何过得精彩?102岁的达特立老爷子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人老心不老,永远保持好奇的心态,接受新鲜事物,开拓视野。永远充满童心,保持年轻的心态,心中充满阳光,听音乐,跳舞,旅游,养花,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树立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态,这样才是永葆健康的秘诀。我想,等我老了,也要像达特立老爷子一样生活,活出精彩,不负来这世上一回!</h3> <h3>  片中老爷子查出来患脑瘤,不久将离世,按说该渲染一下气氛,人们哭一哭什么的,可是影片仅用一个口哨,一个转场黑幕,就完成了这段剧情,丝毫不悲伤。如同片中老爷子所说:人生的球赛到了下半场,依然要充满活力,努力去拼搏,当我到了弥留之际,请为我吹一个响亮的口哨,为我一生精彩完美的表现喝彩!你老爸我,此生无憾!老爷子这心态,佩服!👍</h3> <h3>  影片最后的彩蛋是老爷子达特立,儿子巴布和一群人载歌载舞,十分欢乐,非常符合影片的主题。</h3> <h3>  感动的剧情:老爷子达特立说巴布的妻子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一直牵挂远在美国的儿子,她先是忘记了公爹达特立是谁,后又忘记了丈夫巴布,最后谁都不记得了,但是依然记得远在美国的“阿莫”——这个不孝的儿子!</h3><h3> 父母倾尽所有送他去美国学习,他毕业工作留在了美国,同时也忘记了在印度的父母,总是找借口不回来尽孝。即使母亲病危,老爸打电话让他回来见母亲最后一面,他也说工作忙没时间,母亲在弥留之际,拿着儿子小时候的照片,一直念叨“阿莫,阿莫……”不肯咽气……我的眼泪也流下来……</h3> <h3>  儿行千里母担忧,可怜天下父母心。在母亲眼里,儿子再不孝,再混蛋,依然是母亲心里最珍贵的。即使糊涂了也忘不掉自己十月怀胎,从身上掉下来的肉,毕竟血浓于水啊,我为母爱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情感而流泪。</h3><h3> 有个新闻不是说有个老父亲得了老年痴呆,吃饺子总是在兜里藏几个,因为他总是记得,儿子最爱吃饺子,我要给儿子留几个,让人动容。</h3><h3> 父母可以忘记所有人,即便忘记自己,也忘不掉自己的孩子,子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永远都是!做子女的长大后不孝顺父母,那是天理难容!</h3> <h3>  再一个是影片中浓浓的父爱,人们总说父爱如山,深沉,厚重,含蓄。亚洲的父亲们大多不善表达情感,只会做不会说。我觉得这样不好,父亲也要勇敢的表达自己对子女的爱,爱就要大声说出来。</h3><h3> 影片中达特立对儿子巴布,巴布对儿子阿莫,都是满满的爱意,隔着屏幕都快要溢出来了。</h3> <h3>  儿子阿莫跑到美国后就再也不回来了,好像忘记了父母一样。可巴布却时刻挂念着他,没事的时候就回忆一下儿子美好的童年,阿莫的房间自从他走后就没再动过,孩子的一切都保留着,存钱罐,足球,玻璃球,考试的试卷,奖状,儿时的照片……巴布是多么渴望儿子有天能回来啊,儿子那么优秀,他就是老爸的骄傲,是精神寄托啊,可惜儿子……唉,心疼这个老爸!</h3> <h3>  102岁的老爸达特立更是深爱着儿子巴布,看着75岁的儿子整日无精打采,刻板消沉,老气横秋的过着按部就班的日子,决心“改造”一下儿子,因为他查出来自己得了脑瘤,时日不多,儿子整天这样,老爸怎能放心离去呢?</h3><h3> 先是提出自己要打破中国百岁老人王重北的吉尼斯世界记录,要送巴布去养老院。巴布当然不肯了,老爸趁机提出几个任务,完成了就不用去了,巴布应允。</h3><h3> </h3> <h3>  知子莫若父,为了改变儿子,老爸给巴布精心制订了一系列任务:比如给逝去的妻子写情书,回忆一下爱的激情;比如出主意诬陷他常去看的医生偷东西,把关系弄糟,不让巴布没事就去看医生;比如要巴布把睡觉的毯子剪个洞,改变一些习惯依赖;让他去教堂听钟声,回忆巴布儿子小时候的可爱模样;去游览公园假飞机,追忆一下童年的梦想,等等这些,旨在重新改造儿子,摆脱妻子离世,儿子不孝的阴影,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做一个热爱生活,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眼睛里发出光亮的人。</h3> <h3>  孙子阿莫不孝,长期在外不回家探望老父亲,各种谎言欺骗,深深伤害了巴布,巴布却沉浸在儿子美好的回忆中,不愿接受儿子抛弃自己的现实,当老爸的义正言辞的告诉儿子巴布:要勇敢的离开他,如果他回来就把他赶出去!我绝对不会,让你的儿子打败我的儿子!</h3> <h3>  “如果你的孩子长成了一个混蛋,那就把他忘了吧,只要记住他童年的样子就好。”</h3> <h3>  人老了不能像乞丐一样,乞求儿女对自己好,乞讨子女的一份关心和爱,那样的感情太廉价,父母活的太卑微!爱人先爱己,老年人不能只为子女而活,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精彩的生活,人老了,更得有滋有味的活着。</h3><h3> 最终儿子巴布在老爸的指引下重新“活”了起来,摆脱了不孝子带给他的影响,变得积极努力,重拾生活的美好。</h3> <h3>  影片结尾,老爸去世后,巴布收到了老爸生前从世界最高的邮局寄给自己的录音,听着让人感动:“老爸我是破不了吉尼斯纪录了,儿子,看你了,希望你能好好的活下去,替我完成打破吉尼斯纪录的心愿!”儿子听着老爸的录音,泪流满面。老爸啊,我明白你的良苦用心了,你放心去吧,我一定好好活着……</h3> <h3>  影片中还有一句话反复提到,令人印象深刻,就是儿子阿莫的口头禅:I hope you understand。</h3> <h3>  巴布辛苦供儿子阿莫上学在美国站稳脚跟后,阿莫就与父母疏远了。爸妈年纪大了,巴布让他多回家看看,他说我工作忙,回不去,I hope you understand。巴布说你工作忙回不来那我坐飞机去美国看你吧,儿子说我在美国刚刚站稳脚跟,有很多事情要做,别来了,I hope you understand。妻子得了老年痴呆症病危,巴布希望儿子回来见老妈最后一面,阿莫依然是没空,I hope you understand……这句话成了儿子的口头禅,找借口搪塞揶揄巴布,不孝顺父母的理由,着实可气!</h3> <h3>  这句话本来的意思是我不能这样做,是有苦衷的,希望你能明白,谅解我。阿莫的不孝行为显然是无法让人理解的,老爸能理解他,那也仅仅只是因为他深爱着儿子。</h3><h3> </h3> <h3>  听说要分房产,儿子马上就有空了,心急火燎的跑回来,巴布也看清了儿子的真面目。在机场,隐忍的巴布终于爆发,好好训斥了这个不孝的儿子:“分给你的财产,只有你存钱罐里的42枚硬币,带上它滚回美国去!I hope you understand!”说完,啪叉一声把罐子摔在地上,愤然离开,留下震惊不已,不知所措的阿莫呆在原地……真的很解气!大快人心!这段剧情让我想起了《神秘巨星》的结尾,妈妈对爸爸的爆发那一场戏,很相似。</h3> <h3>  我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身边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我们应该多多关注他们。除了物质层面上吃饱穿暖,精神上也要多关心。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我觉得,无论年龄大小,无论逆境顺境,热爱生活,拥抱阳光,积极乐观都是值得提倡的生活态度啊!(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