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情

豳风幽人 槐乐堂

<h3>家门口斗地主</h3> <h3>树高千尺不忘根</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外观画面几只又破又旧的窑洞,对于大家看来再也平常不过了,黄土高原随处可见。而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的根,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它,这就是我们一家三代生活过的地方,一个叫老虎梁下有着十几户人家而又偏远的小村庄。 <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几乎每家住的都是窑洞,睡得土炕,铺的很简单,芦苇席子上面铺着一公分左右的羊毛毡,这个毡子在当时已经算很奢侈了!窑洞看起来没有瓦房那么高档,但是冬暖夏凉。每当夜幕时 ,家家户户的烟囱都冒着浓浓的白烟袅袅升起,大人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虽然过的都不富裕,但都很快乐!记得每当秋夏天,忙完地里的农活回到家,大人们在院门外一起扎堆谝闲传,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做游戏尽情的玩耍打闹,多么开心啊! </p><p class="ql-block"> 大家相互住的很散,这边两三家,那边四五家,一点都不集中,人们相互之间都处的很融洽,秋收忙种相互帮忙 从无怨言。记得我上学很晚,81年出生的我九岁才开始上学,由于家里离学校很远,山路弯弯曲曲绕着梯田盘旋而上而且很陡,年龄太小的我根本走不动,那时耳边时常能听到别人这样说我们沟里的人,上坡时额头着地,下坡时后脑勺着地!每当听到这样的话语我感到特别的羞愧,恨不得马上钻进地缝里。尽管有点夸张,但仔细想想他们所说的也不无道理!就这样每天两个来回,穿着妈妈做的黑面白底的布鞋,走着跑着跑着走着,渐渐地我长大了懂事了。 97年我上了初中初一没读完就辍学回家了,后来就步入社会出去打工了。现在想想小时候心中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每天下午放学后写完作业,就去给牛割苜蓿,割好后用尼龙绳子捆绑好后再用扁担挑着,晃晃悠悠的挑回家,然后紧接着给牛圈里垫一些新土,等到大人们忙完地里的农活回来了天已黑了,赶紧点起煤油灯一起配合大人把苜蓿给铡了,给牛备用,除了这些要么就是去放羊,或者去沟里挑水,总之感觉有干不完的农活! </p><p class="ql-block"> 最难忘的就是放羊,提起放羊我最头疼了,那时我家最多时也就20来只羊,其中有山羊和绵羊,绵羊还好不挑食,可那狗日的山羊别提有多皮,光捡最好的吃,那家伙吃草总是跑在最前面,你可得盯好喽,有那么一两只,精的跟猴似得,稍不注意,就往人家庄稼地里跑,有时候被主家发现,就是一顿臭骂!在被骂的同时我拼命的把羊给追回来。 </p><p class="ql-block"> 现在时常想起儿时的快乐不经意的浮现在我眼前, 是那么的美好逼真,天蓝草绿,水美人美,每一条条小路,每一座座山峦,还有长辈们玩伴们那熟悉的声音及背影仿佛就在眼前!每一次回家站在老虎梁处“壑口”向下望去,满满的亲切感,感觉爸妈就站在老院子里正等着我们归来!大家都是为了所谓的人生梦,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我的内心只有在这里才得以释怀!不管我走到哪里根永远在这老虎梁下的大山里,和那破旧的窑洞里………</p><p class="ql-block"><br></p> <h3>黑面白底布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