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到新疆看树

徐新卫

<h3> 冬日到新疆看树</h3><h3> 新疆的冬天是美丽的,新疆冬天的雪景尤为美丽。看了文章的题目读者一定疑惑诧异,既然冬天雪景那么地美丽,去新疆应该是看雪赏雪啊!何以千里迢迢去看没有姿色的树呢?冬天的树光秃秃的,没有绿叶,只有躯干和枝丫,有什么看头呢?我以为看景,如读景。歌德曾经说过:“自然是一本伟大的书。”新疆冬天的雪景是梦幻的,大自然赋予冬天别样的意境。看景不仅仅是看景的表象,而是去读懂景的内涵,领悟其真谛。那雪压枝头的树,那寒风中孤傲立直的树,是不是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呢!故而,我说要去新疆看冬日的树。</h3> <h3>  冬日是萧瑟的,看大地茫茫一片洁白而又寂静,鹅毛般的雪花飘舞着,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荒野、山川、河流、村舍、道路。似乎只有裸露着岩石,树林和流动的河水,能够表述山涧的动与静。天地间是灰蒙蒙的,呈现的是黑白相间的影调。似乎只有雪域中一骑牧人,深雪中探出的爬犁,还有那袅袅炊烟,表明山岚人迹所至。</h3><h3> 旧年的元日,朋友相约去新疆禾木雪村,喀纳斯湖赏雪,迎接新年。我们在禾木送走旧年的夕阳,在喀纳斯迎接新年的曙光。</h3><h3> 瑞雪丰年,雪深达腰部,洁白松软。友人玩雪赏雪,在雪中恣情欢悦,堆雪人,打雪仗,雪中滚爬,踏雪寻踪,兴致盎然。</h3><h3> 我独行登高,去看冬日的树。</h3> <h3>  登高远望,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那丛山峻岭的树,那荒原孤零零的树,还有那河流旁的白桦林。似水墨丹青,似留白的国画。触景生情,浮想联翩。光秃秃的树枝躯干,没有了树叶的遮掩,它们不在婆娑多姿,不在迎风喧哗,不在绿茵摇弋,招摇过客,赤裸着,光秃秃的枝丫,向天空坦露出胸怀。以一种傲然之姿凝视着风雪,静立着,默然在,守望在,显示高贵的气质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歌以咏志,文以心声。自古以来,歌颂树木,借物拟人,赋予树木寓意佳句诗篇不少。如陈毅《咏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邓板桥诗云“咬住青山不放松,立根还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又如“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再如陶铸的散文《松树的风格》,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h3><h3> 这些脍炙人口,流芳百世的诗文,或寓意树的品格风格,激励人们,或颂扬树的精神,鞭策鼓舞人们,或诉情或寄托或感怀。写作者以不同的立意角度,赋予树木以情感,寓意深远又不尽的相同感悟。<br></h3> <h3>  我喜爱冬日的树,更喜爱看冬日的树。冬日的树给予我不一样的气质和刚毅的精神。</h3><h3> 我喜欢看朝阳映照下的冬树。经过一夜暴风雪的洗礼,经过寒夜冰冻的煎熬。它又直起了腰杆,素面朝天,乐观豁达地迎接光明的一天。一缕朝阳映照着挂满了冰棱雾淞的树,枝丫低垂着,看似落魄,令人怜惜。在阳光下,它抖去压在枝条的雪花、雾淞、冰凌,扬起头,挺立着,不屈不挠,毫无畏惧地展示着自我。</h3><h3> 冬日的树与命运抗争,逆境求生,执着奋起,追逐春的梦想。我仿佛听见它在呐喊,在高呼,“让暴风雪来的更猛烈吧!”因为冬树始终坚信,暴风雪过后是风和晴朗的天空,寒夜过后是希望的黎明,严冬过后是明媚的春天。</h3> <h3>  我喜欢看落日映照下的冬树。灰褐色的躯干,镀上一层金色,看似苍老,却有着无与伦比的沉稳和大度,毫无骚动之感的宁静,毫无遮掩的真实性格,完全以真面貌示人。以一个思想者的风范挺立。在经历新的轮回中,尽管一次次无情地剥落,北风在树梢上喧嚣,但有一种生机永远在大地深处,那是真正的精神家园。生命的力量不光在张扬,而且在恪守。默默扎根于大地,冻僵的计液,就会从土地里苏醒。在严寒中孕育,积蓄力量,为了春的蓬勃,夏的喧闹、秋的富丽,冬的沉寂。</h3><h3> 生命的历练,注定我们将由丰美走向凋零,从春的繁华走向秋的落寞,从夏的炽烈走向秋的萧索,四季回转,世事变幻,生命的过程就是痛苦的脱变,冬树就是向我们展示这样的脱变,我赞冬树苦寒中的坦露与从容,逆境中的骨气与劲节。</h3><h3> 冬日看树,也看出了自己,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像冬天里的树,以沉默的品格,雕刻着刚毅和内心的炽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