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晚年生活

正夫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幸福的晚年生活</b></p><p><br></p><h1><b> 廖正夫</b></h1><p><br></p><h1> 俗话说,百无一用是书生,这话用来形容别人不一定对,但用来形容我却完全正确,特别是在生活技能方面。</h1><h1> 退休后,我打祘帮助夫人买菜,但我分不清前腿肉和后腿肉,也分不清猪肉是否新鲜,因此,像买猪肉这样重要的任务,一般是不会交给我的。</h1><h1> 买牛肉就更不要说了。如果夫人要做鹵牛肉,你就必须买腱子肉。用腱子肉做出的鹵牛肉,切成一小片一小片,非常漂亮。若用别的部位的肉,刀一切就会散,不成片。当然,炒牛肉最好用梅条肉,这种肉炒出后才鲜嫩可口。由于买牛肉有这么多学问,所以夫人也不放心交给我。</h1><h1> 这样,我就只配买小菜了。但买小菜也不简单。比如说买藕吧,你得分清是七孔藕还是九孔藕。九孔藕脆,适合炒着吃。七孔藕粉,适合煲汤。所以,我买藕时要拿着藕数半天,深怕买错。夫人见我太不中用,连买小菜的权力都收回了,只派我上超市买现成的食物。</h1><h1> 其实,上超市买东西也不轻松。有一次,夫人让我上超市买生粉。我到超市一看,有面粉、米粉、糯米粉、玉米粉,但就是没有生粉。我问售货员,有生粉吗?售货员说,有。我又问,在哪里?她用手一指,说,那不是吗?我仔细看了看,这不是玉米粉吗?怎么是生粉呢?售货员说,玉米粉就是生粉。我将信将疑,买了一斤回来。万幸的是,这次没有买错。夫人还说,除了玉米粉,红薯粉也是生粉,长知识了吧?</h1><h1> 经过长期观察和试用,夫人现在一般只交给我打酱油的任务,而且还叮嘱我一定要买商标上有18186字样的酱油。所以,我买酱油也是小心翼翼的,要仔细看过后才敢买。</h1><h1> 百无一用是书生,真是千真万确。我现在百事不管,只吃现成的,生活真是愜意啊!</h1><p><br></p> <h1>  </h1><h1> </h1><h1> </h1><h1><br></h1><h1> 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现在只会煮面条和现成的饺子,连新电饭煲怎么操作都弄不明白,但我的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一日三攴都不要操心,你说这不是幸福的睌年是什么?</h1><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其实在妻子退休前,我还是做家务的。那时我在南华大学教书,妻子在工厂上班。有时她回来晚了,晚飯都是我做。我又要上课,又要做饭,常常忙得团团转。妻子退休以后,就把家务包下来了。开始她的享调技术并不行,但她下功夫钻研,蒸煮焖炒、包子饺子、粽子甜酒,将十八般武艺都学到了手。这可把我乐坏了。我当个甩手掌柜,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真是口福不淺啊!</h1><p><br></p> <h1>  </h1><h1> </h1><h1><br></h1><h1> 好汉不提当年勇,记得刚退休时,我还不是百无一用,至少那时我还可以邦助带孙。</h1><h1> 带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我抱着孙女到外面玩,给她讲故事,教她认字,后来又送她上学。每天乐呵呵的,日子过得快乐又踏实。那种含饴弄孙的感觉多好啊!多幸福啊!</h1><h1> 可惜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功夫孙女就长大了,读中学了,不再需要我们带了。带孙女的任务基本完成后,我做家务的能力也就慢慢退化了。</h1><p><br></p><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虽说我现在不做家务,但我也没有闲着,一天到晚不是读书看报,就是品茶吟诗。</h1><h1> 我退休前就酷爱唐诗宋词,只是没有时间深入学习。现在好了,时间有的是,于是我买来《唐诗三百首新注》、《唐诗一千首》、《唐诗鉴赏辞典》等书,手不释卷,没日没夜地阅读。每天清晨出去散步,口中念念有词,一边走一边背诗,旁人都以为我是个怪人,但我行我素,乐此不倦。</h1><h1>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我竟能把《唐诗三百首》从头到尾背出来,连卢照邻的《长安古意》、韩愈的《石鼓歌》、李商隐的《韩碑》这样生僻的长诗,我也能熟练背诵,更不用说《春江花月夜》、《长恨歌》、《琵琶行》这些大家熟悉的长诗了。但这些成绩与生活沒有半分钱的关系,不能给家里带来絲毫好处,反倒是更加印证了"百无一用是书生"那句老话。</h1><h1> 不过,作为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记忆力还没有衰退,这不也是一种晚年的幸福吗?</h1><p><br></p><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百无一用就百无一用吧,不过,感谢网络时代,我这个无用之人居然学会了发微信,写博客,做美篇。记得薛宝钗给贾宝玉起了个外号叫"无事忙",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无事忙"。清早起来就忙着上网看新闻、发微信,忙着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和生活片断做成美篇,不但自己欣赏,还发给亲朋好友过目。到如今我的美龄(创作美篇的历史)己有三年。三年来我创作了103篇作品(平均每月2一3篇),其中有31篇被评为精华,另有28篇被推荐上首页。阅读量超过千人的作品有21篇,总获赞6029人次。耄耋之年还能与时俱进,还能学会新技能,还能取得这样不俗的成绩,这令我很自豪,生活的幸福感也更强了。</h1><h1> 我的部分美篇是记录旅游的。截至今年为止,我和家人己经去过九个国家旅游。这些国家分别是意大利、梵蒂冈、瑞士、法国、美国、俄罗斯、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出国旅游让我开阔了眼界,外国风情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h1><p><br></p><p><br></p> <h1><br></h1><h1> 上面那三张照片是在新马泰拍的,而下面这些则是在欧美拍的。</h1><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h1><p><br></p><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在法国巴黎卢浮宫。</h1> <h1><b>  </b></h1><h1> </h1><h1><br></h1><h1> 在瑞士阿尔卑斯山雪峰上。</h1><p><br></p><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h1><p><br></p><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h1><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上图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h1><h1> 下图在莫斯科郊外皇家庄园。</h1><p><br></p><p><br></p> <h1>  </h1><h1> </h1><h1><br></h1><h1> 在国内,我也看了不少风景名胜。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使我对祖国更加热爱,也使我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和幸福。</h1><p><br></p><p><br></p> <h1><b> </b></h1><h1> </h1><h1><br></h1><h1>  唸书,读书,教书,退休之后还在看书,我一辈子都没离开过书,确实是一个书生。</h1><h1> 我们这一代书生,年青时都吃过许多苦,特别是在斯文扫地的文革时期。但我并不后悔作书生。而且,无论多苦多难,我们都咬着牙挺过来了。时光在流逝,我们身上的书生气却一直没变。苏东坡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知是真是假。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书给我们知识,书教我们做人。读书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也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对比老一辈,我们这一代书生要幸运得多。由于遇上了好时代,我们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对此,我无比欣慰,也无限感概,这真是:</h1><p><br></p><h1> 韭菜麦苗分不清,</h1><h1> 百无一用是书生。</h1><h1> 上课不知老将至,</h1><h1> 幸有晚福甜在心。</h1><p><br></p><h1> 早知睌年生活这么幸福,年青时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呀!</h1><p><br></p><h1><b> 廖正夫</b></h1><h1><b> 2018年12月29日初稿</b></h1><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5月11日修订</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