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似雨露吐芬芳−−读雷国华同学《孝心。爱心》有感

紫苏叶

<p class="ql-block"> 心似雨露吐芬芳 </p><p class="ql-block"> --- 读雷国华同学【孝心。爱心】有感</p><p class="ql-block"> 一次偶然,在群里见读玖哥同学对雷同学【孝心。爱心】的佳评,引发我的兴趣,故心生拜读的念头,不料时隔数日,荣幸之至地收到了雷同学的赠与!</p><p class="ql-block"> 【孝心。爱心】是一册源自于生活的好文,文语贴切、掷地有声、故事感人!阅读完毕,犹如一场春雨随风潜入我的心房,无声地滋润着这片小天地! 作者以简朴、细腻、诙谐、融入生活的笔风,呈现给读者。在他的每一篇小小说里,都有着充盈、精湛的思维,达到深思而丰腴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在第一辑《生活旋律》中,我读到了孝道的传统底蕴,更进一层地理解贾谊的“子爱利亲谓之孝”的深意。&lt;父亲。母亲。妻子的私房钱&gt;字里行间让我以之动容,对父母、对家人那般敬爱和眷念,深深打动我心。正因为他有着深情厚谊、知恩感恩的情怀,有着博爱的胸襟,方能雕琢出那样金子般的心灵---清晰、明亮、透彻。</p><p class="ql-block"> 在他的文字中时常会有些惊喜,&lt;生男生女秘诀&gt;一文中,有这么一个词“聊园”(土话,意思是手脚都疲软)倘若我无从知晓漳平的方言,是很难准确地理解它的含义。坦诚地说,作者的译释还是不够到位的,“聊园”不但是手脚皮软的意思,还存有内心的复杂性,只有懂得方言的人才能完全知会。重男轻女的爷爷得知儿媳生下女孩,那种心境,肢体和语言用“聊园”这词再生动不过了。因此,结尾中作者巧妙地运用“聊园”腾升文章的驾驭,烘托故事的风趣,这也是他著作的独到之处。</p><p class="ql-block"> 第二辑《故园风情》是作者基层生活所积累的思索与稀释。在每一篇短小精悍的情节里融入着人世间来来往往,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前路茫茫,以一颗坚强的内心,感悟着生活的不易。《捐款。赎罪。拆房等》突显着错综复杂的内心世界,隐藏着人与人之间的隔缘和事态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第三辑《风趣诙谐》中,笔触流畅、情感触手可及,故事所见所闻,说的是他周边的人和事。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lt;活宝,阿春&gt;阿春是个不幸的女人,同时也是一个无知、善良的女人。因为她活的简单,所以生活赋予她的是快乐,以她这样的现象在封建社会里是很多的。作者以她的故事引申令人深思的隐喻---社会、阶层、丑陋、人心等等。</p><p class="ql-block"> 第四辑《仙人球掌》顾名思义如仙人球般的圆中带刺,代表着生命的顽强,代表着人生的幸运。时代的演绎,形形色色,许多故事能充分反应当代的气息。人们的真善美以及在位与退位前后的思虑及心态的变化,通过作者精细的构思,把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叙述的淋漓尽致。&lt;月饼旅行记&gt;似曾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是自身的故事。&lt;肥厂长&gt;人前的立党为公,不惧邪恶的浩然正气演讲,人后的老惯例500元“肥”扣,给予读者深深的思索。这样的残毒,历朝历代都在侵蚀着社会,乃至留下不健康的因素。</p><p class="ql-block"> 作者就是这样一个对事物观察缜密,入情入心、真真切切地把人物和事件写进他的心间。我不得不对他有所敬佩,敬佩他对文学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执着。正如他后记中写到“文学创作是我的挚爱,这种挚爱始终保持着一种滚烫的温度,因为在创作中,我感受到没有功利思想在作祟,从容,自然,悠然自得。”这样一个有着博学精魂之人,又何尝不是那滴撒落芬芳,染过枫林的雨露...... 2018/12/10</p> <h3>《孝心。爱心》书作者同母亲合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