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歌词赏析

子衿悠爽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和我的祖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刻也不能分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论我走到哪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都流出一首赞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歌唱每一条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路上一道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最亲爱的祖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你用你那</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的祖国和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像海和浪花一朵</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浪是那海的赤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海是那浪的依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每当大海在微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就是笑的漩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分享海的欢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最亲爱的祖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你是大海永不干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心中的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最亲爱的祖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你是大海永不干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心中的歌</h3><p style="text-align: right;">作者张藜</h3> <h3>前两句即表明祖国与我的关系,总领全文</h3><h3>接下来用“流出一首赞歌”,点明下面是唱赞歌的。</h3><h3>总结一下,前四句是总体概括我与祖国的关系和我对祖国的深厚感情。</h3><h3><br></h3> <h3>下面具体说怎么为祖国唱赞歌。</h3><h3>歌唱“高山”,“河流”这些常见的意象</h3><h3>我想其作用主要有下面两点:</h3><h3>一是歌唱祖国大好河山,歌唱祖国辽阔富饶,无形之中增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h3><h3>二是高山、河流一般是非常雄伟秀丽的,歌唱高山河流也给本文营造了雄壮的情绪气氛。</h3><h3><br></h3><h3>接下来两句,回归中华田园。</h3><h3>回归我们的民族特色:传统农耕文明生活图景。</h3><h3>小小的村落里,“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傍晚时分,炊烟袅袅升起,远处人家要做饭了,烟火气息浓烈,仿佛能看到和和美美的一家人聚在一起开怀大笑,共进晚餐的景象。</h3><h3>后一句,“路上一道辙”,意境全出,辙是回家的路,是团聚的路,是个体向群体靠近的路。</h3><h3><br></h3> <h3>重章叠句,再次表明我对亲爱的祖国炽热的感情。</h3><h3>“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紧依”和“心窝”又十分亲切可感,表现出个体对群体强烈的归属感。</h3><h3>接下来,母亲的脉搏又是常见的对祖国的热烈情感的比喻。</h3><h3><br></h3><h3>下面两段又详尽表述我和祖国的关系:</h3><h3>大海和浪花</h3><h3>并不鲜见的个体与群体之间关系的比喻,最早可追溯柏拉图“我们依水而居,就像青蛙守着池塘”。强调群体对个体的依托作用,个体是群体的一份子。在这里,作者又生发出个体分担群体的快乐和忧愁的意思。</h3><h3><br></h3><h3>最后,再次点题,感恩祖国的包容、滋养,为祖国唱赞歌。两遍回旋,增强感情浓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