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时书有痕,闹时读有声

郑方霞

<h3>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曾说过:“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近文学的。亲近文学的方式当然就是阅读。阅读那些经典和杰作,在故事和语言间得到和世俗 不一样的气息,优雅的心情和感觉在这同时也就滋生出来;还有很多智慧和见解,是你在受教育的课堂上和别的书里难以如此生动和有趣地看见的。慢慢地,慢慢地,这阅读就使你有了格调,有了不平庸的眼睛……”<br>  我很感激我的生命中出现了大别山书声的各路英雄豪杰,是你们点燃了我的激情,点燃了我心中的梦想,使我和孩子们一起踏上了阅读之路,这期间,我迷茫过,疑惑过,失落过……可有了大别山书声的指引,有了良师的指导和帮助,我仍坚定不移地和孩子们一次次地接近文学,阅读优秀和经典……虽然我只是一名苦逼的乡村教师,虽然我面临的对象多数是留守儿童,虽然我只是一名带着数学和英语的班主任,但和孩子们一起读书,我始终没有放弃……<br>  不知不觉中,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已近两年,期间因我上学期的产假而中断。最近得空,梳理了一下这两年的阅读历程。</h3> <h3>  2017年年初,孩子们当时还是一年级,我从学校图书室搬来绘本布置班级图书角,里面绘本我都跟孩子们读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勇气》,班里有孩子听过后敢独自一人睡觉了;有与众不同却给他人带来温暖和爱的《田鼠阿佛》;有告诉大家要懂得分享的《石头汤》……</h3> <h3>  缺乏经验的我当时还不知道要制作阅读树和班级公约,经不住冯露老师在浠水阅读群里吆喝,立马购置材料补充班级图书角……瞧,孩子们干得还挺起劲的…</h3> <h3> 2017年7月,我和浠水的其它几位老师报名参加了南京的第十一期亲近母语儿童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我们头次接触各类阅读大咖,有冯老师顶礼膜拜的干国祥老师,有严肃风趣的诗人雪野,有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有转行做阅读推广的记者,还有自费参加此次学习的年长老教师和家长………研习中才得知,我们这边的阅读推广比外面整整落后了十年!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接触绘本阅读延缓了十年!我们的孩子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延缓了十年!若大家回去后不做点什么,这个延缓年限还会持续递增……于是,我决定要像花婆婆一样,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情,先从我班做起,去影响更多的老师和学生……</h3> <h3> 2017年暑期集训,我动员全校老师把书读起来。开学后,学校配备了图书管理员,校阅览室对全体学生开放……</h3> <h3>  学校各种子老师从三小中心书库借书布置各班图书角,图为我班图书角。</h3> <h3>  自愿当选的两名图书管理员,佩戴上这挂牌是不是很神气?</h3> <h3> 每天早饭后的大声朗读——闹时读有声,中饭后自由选书持续默读——静时书有痕,我们一直在坚持……</h3> <h3>  二年级上学期,阅读课上孩子们分享绘本……</h3> <h3> 本学期,我班孩子除了阅读绘本,同时开启了师生共读之旅。十月份共读了《追随狗的男孩》,此书讲述了一位盲童在他的导盲犬的陪同下独自前往北京途中被拐、获救的艰辛历程,这对小学生认识社会大有裨益;十一月份我们共读了获得国际大奖的小说《亲爱的汉修先生》,这是一本胜过百本作文书的好书,通过小读者鲍蕾伊和大作家汉修先生的对话,我们能从中获得很多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此书我已推荐给全校师生……十二月份我们踏上了侦探旅程,开始共读儿童侦探小说《追捕坚果大盗》,读完后,孩子们对封底的系列侦探小说充满好奇,都强烈表示要接着共读其它几本。把孩子们引进侦探的世界,训练他们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有助于他们提高数学成绩……<br>  三年级的学生,阅读能力还不够强,识字量还不够大,所以我充分利用大声朗读时间和阅读课,师生人手一本书,自己大声、快速朗读给全班孩子听,这样一来可以增进孩子们对书的内容的理解,拓展他们的词汇量,并让他们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二是能提高孩子们的阅读速度,当我念出他们不认识的字词时,他们用眼睛辨识生词的能力也会随之提高…<br>  <br></h3> <h3>  从本学期10月6日起,我班的班级打卡读书被纳入班级考核,依据班级考核各项总分换取班币和奖品,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短短三个月班级打卡累计1500多次(一些留守儿童没有条件使用手机完成打卡)。每天的打卡内容首先是我们的共读书目,读完了的可以自由读其它读物或作品……<br> 打开阅读之门,踏上阅读之路,这其间会荆棘丛生,会阻碍重重,但踏上了总比站在原地要幸福,要快乐……</h3>

阅读

孩子

班级

绘本

共读

老师

打卡

图书

亲近

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