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乡情 难忘的记忆

三江源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情感,无论多久,都一直存在;有一种回忆,虽不清晰,但一直铭记;有一种牵挂,虽人在远方,却永远惦记,这就是故乡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的一生经过很多的地方,遇见过许多的人和事,有的随岁月流逝慢慢的淡忘了,但对家乡的情感却难以忘怀,无论离开家乡多久,都会在心里惦记那一段难忘的印记,家乡是那么的美好,是那么的亲切,那样刻骨铭心,一生难忘,一生珍惜!</p>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line-height: 1.8;">家乡情怀</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30.6px;"><br></span></div><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夜深人静梦乡游</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又闻儿时牛鸣声</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十八应征赴军营</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二十三载军旅行</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卸甲远行居他乡</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异地常思故乡人</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登高遥望天涯处</span></div></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何人不起故乡情</span></div></span></h1><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湖南中部一个叫井头江的地方,这是一个美丽迷人的小镇,山环水抱,物产丰富,每次集市街上都是人山人海,周边的县乡几十里远的人们都来这里进行物资交流。在这里我生活了18年,直到我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才离开了这里,离开了故乡。如今已45年过去了,这些年来,小时侯的印象在脑海里波涛起伏,不停地叩打着我记忆的闸门,思乡之情如潮奔涌……</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生我养我的父母。是父母给了我生命,是父母含辛如苦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长大。母亲日夜操劳家务,自己省吃俭用,哺养着七个孩子,由于劳累过度,身患多种疾病,刚过六十就离开了我们 。父亲长年在外拼命打工,当挑夫,做重体力活,为养活一大家老老少少炸干了自己全部血汗,还没到六十也离我们而去了。父母为了儿女辛苦了一辈子,而自己却没有过上一天轻松的日子,享受到一天的福。想起父母我就情不自禁,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关爱我的亲人。我是家中七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除了父母偏爱我以外,哥哥姐姐都最疼爱我,什么都让着我,家里只要有好吃的,哥哥姐姐都总是让给我吃,对我关怀备至,体贴如微。</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朝夕相处的乡邻乡亲。家乡人憨厚纯朴,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相互关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因小孩多,缺乏劳动力,家里如有事,乡邻乡亲都来帮忙,申出援助之手。我记得小时候,我家老房子倒塌了,乡亲们主动把自家的房子让出一部分来给我们住,一住好多年,我全家人都非常感激。</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我们从小在一起放牛,一起劳动,一起下河抓鱼,一起打牌下棋,一起做游戏。一起摸黑走乡间小道,不怕路远,不怕天寒去看戏、看电影,当夜晚经过坟地时,让小的走中间,大的走前面和后面,还记得有多少次由于夜间天冷返回家的路上,围绕在田中央燃起的稻草边取暖,由于田埂路滑天黑,有时有的伙伴不小心滑到田里,满身泥水,伙伴们就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他穿,而自己受冻,这种相互关爱之举印象深刻,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一起上学的同学。从小学到高中,同学们相互之间互帮互学,团结友爱,结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尤其是两年高中,吃住在学校,与同学朝夕相处。那校园菜地里的汗水,那煤油灯下的晚自习,那校园朗朗的读书声,那食堂里的大锅菜蒸笼饭,那同学自导自演的样板戏,还有那青春期的懵懂都一一给我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教我知识教我做人的老师。是老师的教诲,使我不仅学到了知识,同时也懂得了很多的人生道理和谋生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的家乡山青水秀,土地肥沃,最适应种植水稻,到了收割季节,遍地稻菽掀起金黄色的浪花,碗碗米饭香漂家家户户。我在家乡十几年,放过牛,割过草,打过柴,插过秧,割过稻。在每年的学校放农忙假和暑假期间,我都参加乡村各种农活。特别是在夏季抢收抢种即“双抢"农忙时,既要忙于抢收早稻又要立即紧接着抢种晚稻,如错过时间,粮食就会减产。因此,时间紧,劳动强度大,非常辛苦,但能锻炼人。是家乡艰辛的劳动炼就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是家乡这块土地培育和养育了我,使我不断长大和成熟,我对家乡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不舍的留恋。</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家乡的美味。从小就吃母亲做的饭菜,总觉得母亲做的饭菜又香又好吃,我是多么的想能够再吃上一饨母亲亲手做的饭菜,哪怕就是能够再喝上一碗母亲亲手熬的粥,那该是多么的幸福啊!还有家乡的清煮魚、红烧肉、荷折等特色美味也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虽已过去,但家乡的记忆从未忘记,已牢牢地镌刻在我的生命里,现已成为我对家乡无法抹去的怀念,让我想起来就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家乡,我忘不了,我不会忘。</p> <h3>这是家乡通往外地的一座石拱桥,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从桥上走过</h3> <h3>这是老家特产荷折<span style="line-height: 1.8;">,舌尖上的美味,是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小时侯的最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