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 ——知青轶事(一)

燕居笑雨听风

<h3>我们大理的老三届下乡知青,与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不同,下乡地点就在本县内八个公社各个生产队。我下乡的是海东公社南村大队第三小队(大竹园村)。大竹园村三面环山一面向田,离洱海有约一公里半。南村就在洱海边上,是个农渔海运兼营的大村子。</h3> <h3>下乡后不久,农村开展“整党运动”,队长通知我到大队部参加学习班。大队部所在地是一座古庙,大门楼上就是一座古戏台。学习班就在后面的正殿。参加学习班的有南村大队五个自然村的六个生产队的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我是其中的知青代表,又被支书点名教大家唱歌。所以,有小点出风头了。会间休息时候,经常被学习班的女孩子围着“:小杨哥,嘎(教)阿(我们)唱歌奏”。(她们都是白族,基本不会汉语。)我红着脸,一遍又一遍地教她们。她们互相耳语,又对着我</h3> <h3>哄堂大笑。搞得我手足无措。熟悉一些后,我从她们围着的小圈子外围,发现了一位腼腆的女孩,她真是一朵“金花”,美丽而动人,她总是跟在众人的身后。当她的眼光与我对视时,她就含笑低下头。而我就像被电击一般,心跳加速,浑身发热。渐渐的,晚上经常梦见她的笑脸,早上迫不及待赶往大队部,就想快点见到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