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那条长街

唐乃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作者/唐乃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编辑/梁海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图片/原创</span></p> <h1>散 文</h1><p><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我童年犹新记忆里,心中最耀眼的风景,就是我家门前那条依水傍荫、衔接小桥流水的东西长街,它满载着我儿时的荣耀,一路陪我走进了无境的感慨</span>。</p><p class="ql-block">我家和堂叔家,同住在曾祖父母留下的大宅院里,父亲和堂叔,在长街上同时经营着大染坊。每天来我家和堂叔家、来来往往染布的人,不仅给长街走出了一条繁荣,更给长街谱写了一道辉煌。</p><p class="ql-block">从初始粗布印染,拓宽到洋布印染,两家大染坊,手艺各有千秋,生意名震四方。每年除夕之夜,为了彰显一年来大染坊的兴隆,两家于是张灯结彩、跃然在东西长街,以燃放烟花爆竹、比试当年的收入,并招来了、全村父老乡亲们的欢聚。</p><p class="ql-block">父亲和堂叔,因同居一处,又同事一种行业,昔日难免会有磕碰,所以,父亲和堂叔,埋在心里一年来的积怨,也将会在除夕之夜的长街,随着烟花爆竹的漫舞,一笑而过,花好月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长街上,我们两家燃放的烟花爆竹,被乡亲们誉为/舞鞭之称,它昂着不菲的价格,倍受父老乡亲们的青睐。每当临近年关,舞鞭/便成了全村父老乡亲们、欢聚长街的期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为了让长街,在除夕之夜,一年比一年更焕新颜,父亲和堂叔,两个平日里碰撞的心灵,也因此有了不谋而合。舞鞭/别样的燃放,让村上事前约定的五六个精壮男人,早早等候在布置完好的长街上,待到夜幕降临,他们用熟练的手脚,把舞鞭/背绕在身上,燃后以慢跑的速度,来回舞动在东西长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转眼,拉开帷幕的/舞鞭,如同从天而降的火龙银蛇,舞亮了天空,舞醒了长街,舞热了长街上那坐石桥,舞红了石桥前面那湖庞大的水湾,飞落在门前那棵百年的枣树上,枝头摇曳,宛若春花绽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舞鞭/载</span>着父老乡亲们的阵阵喝彩,把除夕之夜推上了一个无比的高潮,让欢聚在长街的人们,置身于从未有的振奋,并倾尽了美好。</p><p class="ql-block">我偎依在祖母的怀里,亲眼目睹了我们两家大染坊、在长街上的流光溢彩,心里既驻足了儿时的荣耀,更充满了对父亲和堂叔的敬畏。</p> <p class="ql-block">透过烟花的闪亮,我看见了长街上的父亲和堂叔,挂满操劳的脸上,流露出了无尽的惬意。我带着童年的无奈,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默默的为他们今晚、能够敞开心扉,送上自己心中最贴切的祝愿。</p><p class="ql-block">长街上的祖母,一直紧攥着我的双手,目不转睛的透过跃动的人群、盯着父亲,她那绵长的笑声里,双眼溢满了泪光,并致使我懵懂的脑海,不由隐隐约约意识到,不眠的长街,有一种无言的爱,在悄悄的涌动。</p><p class="ql-block">沸腾的长街,在撩人的夜色里,慢慢回归了平静。欢聚的人们,走在我目送的视角,迈着缓缓的步子,面带依依不舍,不时回头张望着长街,也让我的眼前始终回荡着、长街欢腾未了。</p><p class="ql-block">时代在穿越中更迭,岁月在苍桑里变迁。长街,载着我童年的印迹,载着父亲和堂叔、历尽艰辛所营造的繁荣,在光阴渐行渐远的路上,虽已成了曾经,但它在我勿忘的童年里,始终都是抹不去的牢记。</p><p class="ql-block">无论走到哪里,任凭时光如何渲染,长街,都将永远成为我今生,不断鞭策的砥砺前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父亲经营太染坊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唐乃杰,酷爱文学。作品以散文、散文诗、现代诗、随笔、小说等。曾荣获中国新世纪文学神笔文学奖;原创作品精英荟萃名人诗歌节实力文学奖;中国金榜原创作品电影人春晚名人名家大赛金笔文学奖;世界文坛金诗星光杯金笔文学奖等。</p><p class="ql-block">中国世纪文学五大刊院士;世界楹联中国诗人作家网文学理事;北京金榜头条新媒体文学顾问;中国诗人作家网终身会员、认证诗人,认证作家;美篇之家筹备委员会委员、优质作者。</p><p class="ql-block">生命在不断的努力深入中求的进取。文学创作不仅仅停留在抒发自己的感情上,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p>

长街

堂叔

大染坊

父亲

街上

舞鞭

除夕之夜

欢聚

父老乡亲

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