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见的2018, 让我把你好好收藏

风荷

<h3>摄影:凌羽、同学会摄影师</h3><h3>文字:风荷</h3><h3>编辑:风荷</h3> <h3> 一</h3><h3>小序:</h3><h3> 2018年5月10日,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浙江省建德市被评定为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h3><h3><br></h3><h3>祖祖辈辈居住的故乡</h3><h3>“最宜居”了。</h3><h3>原来真有一种幸福</h3><h3>叫做“生在福中不知福”</h3><h3>就像新安江水亲吻的河床。</h3> <h3> 二</h3><h3>小序:</h3><h3>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迎来了正式通车,建德开启高铁时代。</h3><h3><br></h3><h3>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山乡</h3><h3>喊话全球了。</h3><h3>顺着杭黄高铁,</h3><h3>去远方</h3><h3>回故乡,</h3><h3>一顿饭的功夫,</h3><h3>一盏茶的时光。</h3><h3>登上“复兴号”,</h3><h3>远方不再遥远,</h3><h3>回家的路也不再漫长。</h3>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小序:</p><p class="ql-block"> 2015年8月25日“三江两岸·建德绿道”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元旦,“保留原生态植被,打造现代乡村田园生活”的开元芳草地乡村度假酒店开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踏着谢灵运的屐痕</p><p class="ql-block">饮过刘长卿的惆怅</p><p class="ql-block">乘着孟浩然的小舟</p><p class="ql-block">爱过杜牧之的俊爽</p><p class="ql-block">在天山共色中流连</p><p class="ql-block">在游鱼细石间盘桓。</p><p class="ql-block">一次次,翘首</p><p class="ql-block">一年年,守候。</p><p class="ql-block">千年风烟飘拂</p><p class="ql-block">伊人悄然独伫</p><p class="ql-block">容颜不老</p><p class="ql-block">烂漫如故。</p><p class="ql-block">又一年芳草云蔓</p><p class="ql-block">又一轮盛世开元。</p><p class="ql-block">你在北峰塔下低吟浅唱</p><p class="ql-block">旅人心里莲花绽放;</p><p class="ql-block">你在乌石滩上起舞弄影</p><p class="ql-block">归客眼底从此无霜。</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小序:</p><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23日,杭州拥江发展系列报道《梅城归来》,千年古府重放光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暗香,</p><p class="ql-block">裹着一缕清风袭来</p><p class="ql-block">那是氤氲了多少个世纪,</p><p class="ql-block">也不曾散去的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砖墙,</p><p class="ql-block">砌进了千年的沧桑,</p><p class="ql-block">那是剥蚀了多少个春秋,</p><p class="ql-block">也不曾淡褪的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牌坊,</p><p class="ql-block">刻着忠孝节义的面庞</p><p class="ql-block">在站立和倒下的轮回中,</p><p class="ql-block">不知是否还有令人敬佩的荣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街巷,</p><p class="ql-block">纵横交错着老时光</p><p class="ql-block">潮湿的石板路上</p><p class="ql-block">已不见撑着油纸伞的姑娘。</p><p class="ql-block">旧时燕子呢喃着光阴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豆腐包子飘散着诱人的喷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古井</p><p class="ql-block">宝镜一般通灵</p><p class="ql-block">清清亮亮的水面</p><p class="ql-block">静静飘过一缕缕烟云</p><p class="ql-block">层层叠叠的倒影</p><p class="ql-block">默默演绎一段段人生</p><p class="ql-block">一圈一圈的波纹</p><p class="ql-block">漾开过闪亮的欢愉</p><p class="ql-block">也晕化过流泪的愁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老房</p><p class="ql-block">檐下滴着坑坑洼洼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墙上淌着青黑交错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水磨石亮铮铮堂前晃</p><p class="ql-block">家伙什大咧咧爬板壁上</p><p class="ql-block">空气中是吴侬软语的安详</p><p class="ql-block">炊烟里是粗茶淡饭的守望</p><p class="ql-block">也曾把西迁的浙大收藏,</p><p class="ql-block">竺教授的足音还在夜空回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学堂</p><p class="ql-block">学级大全,历史很长</p><p class="ql-block">龙山书院书声琅琅</p><p class="ql-block">六睦学堂青衫摇晃。</p><p class="ql-block">严中的钟声响了百年,</p><p class="ql-block">严师的先生是先生的先生,</p><p class="ql-block">冶专的陋舍是学者的殿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花城的古樟</p><p class="ql-block">在乌龙寺旁与范仲淹对望</p><p class="ql-block">在青柯亭边陪蒲松龄遐想</p><p class="ql-block">一双慧眼</p><p class="ql-block">穿透烟雨</p><p class="ql-block">洞悉古往</p><p class="ql-block">用几百年修成的灵性,</p><p class="ql-block">佑护脚下的小小城邦。</p> <h3 style="text-align: left;"> 五</h3><h3></h3><h3> 小序:</h3><h3> 2018年8月11日。我的首届毕业生举办了“芳载梅城,溯梦严州”三十周年同学会,这一天是我五十五岁生日,这一月我正式退休,这一年,我告老,然后离乡。</h3> <h3>这一天,</h3><h3>每一朵笑靥都酿着蜜</h3><h3>每一丝空气都沁着甜</h3><h3>这一声问候攒了好些年</h3><h3>张开的手臂是不加掩饰的惦念</h3> <h3>那一年</h3><h3>我正青春华茂</h3><h3>你还青涩年少</h3><h3>踏着百年钟声</h3><h3>相遇桂花树前</h3> <h3>这一天</h3><h3>再把一个个名字呼唤</h3><h3>再做一回试卷</h3><h3>再听一次评点</h3><h3>半个甲子的情缘</h3><h3>隐约中竟仿若昨天</h3><h3></h3> <h3>那一年</h3><h3>穿过拙朴的走廊</h3><h3>我看到眼睛里闪烁的星辰</h3><h3>和脸庞上灿烂的阳光</h3><h3>有春风拂过心房,</h3><h3>我知道我们将一起生长绽放。</h3><h3></h3> <h3>这一天</h3><h3>那时脸红心跳的暗恋</h3><h3>已是收进心田的落英一瓣</h3><h3>你的糗事,他的难堪</h3><h3>是回忆中最快乐动人的笑谈</h3><h3></h3> <h3>那一年</h3><h3>我们心有猛虎</h3><h3>横扫战场</h3><h3>我们细嗅蔷薇</h3><h3>不负芬芳</h3><h3>我们以梦为马</h3><h3>奔向太阳</h3><h3></h3> <h3>这一天,</h3><h3>发现我们也进了校史陈列馆</h3><h3>看看花名册摸摸老物件</h3><h3>教室犹在却不见当初容颜</h3><h3>只有那瓣心香还是我的少年</h3><h3></h3> <h3>那一年</h3><h3>一千多个日子落入行囊</h3><h3>共同的基因让我们不会散场</h3><h3>还有一束追逐背影的目光</h3><h3>把你的脚印悄悄拾起一一收藏</h3><h3></h3> <h3>这一天</h3><h3>青春的剧情在泪花里回放</h3><h3>我们的故事在笑语中又有新章</h3><h3>每一张照片都藏着一个愿望</h3><h3>愿你每一天心中有歌眼里有光</h3><h3></h3> <h3>这一天</h3><h3>我生命的一个节点</h3><h3>你变身命运的彩蛋</h3><h3>我在幸福中晕眩</h3><h3>月色如水照我归田。</h3> <h3>  回首</h3><h3> 心安</h3><h3> 离去</h3><h3> 圆满</h3> <h3>  谢谢你们,我的少年!</h3> <h3><b>附:在88届三十周年同学会上的讲话</b></h3> <h3>  今天,我很激动。今天是你们毕业三十周年的欢聚,三十三个春秋,三十三载情缘,未曾随时间淡漠,不会因空间疏离,无论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千帆阅尽,初心不改,归来仍是我家少年! <br></h3><h3> 今天,我很惊喜。2018年8月11日于我有特殊的意义,我这辆在教育线上行驶了三十四年的列车今天抵达终点!缘深情浓,心有灵犀,才会有这样的巧合吧。三十年前,你们是我的第一届毕业生,三十年后你们一起陪伴我做这场告别,我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更圆满!心里的喜悦、感动和幸福无以言表,有你们,有今天,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h3><h3> 今天,我很感激。三十四年前,我怀揣理想,青春作伴,开始了我的为师之道。三十三年前,我们有缘走到了一起,组成了5班这个了不起的集体。你们就像我的第一个孩子,带着初为人母的欢喜、惶恐,尽我所有的爱着你们。这份爱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也许不是最让你舒服的,也许还让你受了伤的,可是我的眼里只有你,结果往往用力过猛,今天还请大家原谅。谢谢你们接纳我,帮助我,我们相互为师,彼此守护,最终相互成全,是你们让我明白,真正的教育就该如此。你们是我永远的宝贝,我永远爱你们! </h3><h3> 今天,我很怀念。我上车的年代,教育还没有被功利绑架,还保持着自身的模样。允许我按照自己的理解,试着通过我的想法、言行对你们的成长发生一些影响,并努力帮助大家发挥潜能。我对教育的理想主义情怀,有缘和你们一起一点点分享。那是一段最好的时光。我们朝夕相处的一千多个日夜,点点滴滴犹在眼前。记得教室后墙满满的奖状,记得寝室夜晚酣畅的卧谈,记得读报课的每日一讲,记得寝食不安的苦思冥想……作为语文老师,记得同学们传阅作文评语时教室里的沸腾景象,记得陪着同学字斟句酌修改美文的深夜灯光,记得同学们一次次把漂亮答卷呈上……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只想把他们好好珍藏。</h3><h3> 今天,我很自豪。我们班是有精神有灵魂的。虽然一直是六十多人的超大班级,但同学们互帮互助友爱向上,齐心协力为班集体争光;同时,每个同学又是个性不同禀赋各异的“这一个”,集体给个性以舞台,个性在集体中闪光,这个共识让我们多年来一直默契。从这里走出去的同学,遍布各地各行业,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耕耘事业,无论平凡还是拔萃,你们是当之无愧的社会中坚,家庭栋梁。女生尽显优雅从容,男生愈加成熟稳重,人生态度越来越谦恭平和,人生境界越来越包容开放,重要的是,你们依然还在成长!</h3><h3> 今天,我也很感慨。那年,我正青春,你还年少,今天我已近花甲,你们也将知天命。人生的路都已过半,大家且行且珍惜。珍惜自己,爱护身体和清誉;珍惜身边人,多多陪伴,心存感恩;珍惜时光,脑中蓝图,心中所愿,都要抓紧实现;珍惜这个时代,这是一个纷乱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的一辈子体验了祖先的几辈子,活出我们的人生宽度和厚度,让我们今生无憾!</h3><h3> 期待下一次相聚,但愿还能参加第二个三十年!你们是我永远的牵挂!最后请转达我对今天没来的同学的问候,你还好吗?有机会一定让我看看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