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拍的片儿

海碧

<h3>2018年也拍了一些照片。进步得缓慢,但总在努力。在此做个小结,也算勉励自己继续前行吧。</h3> <h3>2018年元旦,画了一个丑丑的女孩,给自己说:“深吸一口气,2018,加油”</h3> <h3>一月。彭镇老茶馆,遇到舞龙的艺人,茶馆里一阵热闹。</h3> <h3>18年的一月和二月,各去了一次念湖。一念之湖,似乎成了我的心湖。</h3> <h3>一月。不管岁月怎样流逝,心中永远有一个童话世界😊</h3> <h3>二月。美丽的万泉河,宁静而又舒坦。</h3> <h3>二月。小时候也没挨过饿,可是看到腊肉香肠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就觉着很满足,很富足。记录下被阳光包裹的人们,一个瞬间,却觉得像是拍下了一辈子。</h3> <h3>三月。做饭,发现光线不错,手机也拍几张。美,让我们可以和生活的苦综合一下,生出一些别样的滋味来。</h3> <h3>四月。列车飞驶,人群中看见你,这是你的表情面具还是面具已经融入了表情?</h3><h3>雨水打在面具上,面具不痛,它不会哭。</h3> <h3>五月。初夏来临,伙伴们给我拍的几张旗袍照。臭美一下😍</h3> <h3>六月。几个帅帅的健身教练。</h3> <h3>创意摄影。和伙伴们设计的美美哒的服装,拍下来可美😄</h3> <h3>登高望远,天地辽阔,人之渺小,豁然开朗。</h3> <h3>七月。荷花年年去看它。</h3> <h3>八月。闻溪水潺潺,却烟迷远水,雾锁深山。(瓦屋山)</h3> <h3>很老的房子,厨房都在连通的阳台上,锅里有中午的面汤,斑驳破旧的墙上挂着一些零星的厨具。有人家已经开始做晚饭了,呛人的油烟飘出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日子,有点像阴阳面具,给别人看见的,总是白的亮堂那一面,另一面的苦和累都融进黑暗里。而在这里,好的不好的都不需要掩饰,日子活生生的真实。</h3><h3><br></h3> <h3>我一直以为面具没有表情,直到拍了这几张。我看到他恐惧,迷茫,慌乱。有点像心里的另一个小孩,平时静悄悄的睡着,冷不丁的一句梦话,让你心悸半天。</h3><h3>ps: 胆小的伙伴慎点大图啊😄。不过我一直不觉得面具有多可怕,我想,有的人戴得面具比这个可怕多了,只是我们不知道,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h3><h3><br></h3> <h3>陌生人的城市掠影。</h3><h3><br></h3> <h3>九月。一穿上婚纱,觉得所有女孩都会变得妩媚动人。它好像懂得女人的心思,寄予了对美好爱情的期望,然后在脱下婚纱的那一刻,跌落到平凡琐碎神伤的现实中来。</h3> <h3>十月。总有一些可爱的小事物打动你~</h3><h3><br></h3><h3><br></h3> <h3>阳光下鹩哥的黑白照。</h3> <h3>冬日的阳光照到厨房里,几盆多肉和勺子的影子印在橱柜台面上。</h3><h3>这些平常的场景,像是一个一个的像素点,最后组成了一幅生活的画。</h3> <h3>十一月,甲米。喜欢去逛别人的早市,卖菜卖肉的,吃早饭的,喝茶看报的……看卖鱼的大叔手起手落娴熟的去鳞剁块,当地人围着一张长条桌,揪起一片菜叶混着一块肉送进嘴里,夹杂着一股股鱼腥味,菜味,鲜花味和人声鼎沸的嘈杂。浓浓的烟火气息让我觉得欢喜,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活着,渺小而又让人敬佩。</h3><h3>很多地方,拿个大相机像个入侵者一样去窥窃别人的生活让我很不自在,觉得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不能相机拍的时候,就用心去拍,总会有印迹在心里。</h3><h3><br></h3> <h3>和伙伴们去了望江公园。记得小时候画竹喜欢猛地拉一节竹干的快意,再勾上那么三五片叶子,即使初学画画,也能觉出点那啥意味来。很多年以后,笔墨纸砚都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可拿起相机,不知不觉就想起了画中的竹。岁月流逝,如今看竹倒是另有一番感触。它自信而从容,温婉而刚烈,色彩郁郁葱葱,跳跃却不张扬。觉着人的一生是多么的奇妙。你必须要一步步的走到某一个阶段时,你才能感受感悟出一些新的东西。即便是同一样事物,有了岁月的沉积,心境不同,感受自然自不相同。儿时的稚气,年少的懵懂,成年的挫折,中年的感悟,老年的淡然。每一个阶段都是生命的馈赠,不用厚此薄彼,都应好好珍惜啊。</h3><h3><br></h3> <h3>&lt;路过&gt;</h3><h3>路过马路,路过铁轨,路过大桥,</h3><h3>还路过了你。</h3> <h3>我在想。对一个人极度的讨厌其实根本上是源于对自己的某一部分的极度不满。被讨厌的人只是一个载体,承载着你对自己的愤怒。如果内心能放下,正确客观的面对,也就能真正平静下来了。人的情感是多么复杂和微妙,以为看清了尘世,其实不过是在自己的谜团里打转。不过即便如此,我也会努力地去探索这个未知,谜团的前方,总有希望。</h3> <h3>十二月。冬天的植物很有张力,像是暗暗地发着狠劲儿。</h3><h3>慢慢地积累能量,悄声无息。</h3><h3>等来年春天,再看我繁花似锦。</h3> <h3>和小伙伴们出去拍片儿总是欢歌笑语。</h3> <h3>外在的东西好拍,情绪的东西就有点难了。不管是风景还是人物,如果带入了情绪和内容照片就会打动人的多,表面的美容易遗忘,但一种情绪的共鸣却能深深的印在心中。摄影可以让我们把我们想留下来的影像留下来,可难的地方也恰恰在此,我们到底要把什么东西留下来?拍了这么多,好像什么也没留下,不禁有些神伤。</h3><h3><br></h3> <h3>两个小师父喜欢摄影,各自拿着相机一直拍啊拍,特别安静,连笑起来都很安静。我也喜欢静,喜欢一个人呆着。现在的人大多喜欢快。三天速成英语,五天速成摄影,十天速成……还有快速瘦身,快速成功,快速成各类大师……其实,没有一个长期的积累和付出,哪来柳暗花明的收获。要想有欢呼雀跃的动,先得有沉的心下来的静,不是指身体的静,而是心静,静下来去做一件事,沉浸其中,全心付出,这才是回归到一种本质。而在付出的过程当中,收获已经不期而遇。</h3> <h3>“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少时读诗只管形义,大了读诗方觉出些韵味来,也就觉得嗅到了一些天地间的奇香。愿生命如梅般神清骨秀、高洁端庄。</h3> <h3>去办事,坐了两晚火车。拿相机拍了一些火车上的照片。火车给人的感觉始终是哐啷哐啷的松散。人和人之间离的很近,我尽可能地不去打扰到别人,尽可能地拍出火车上的一种常态,或者是火车给我的一种感觉上的常态。现在拍照不要自己过多的去依赖拍摄的对象,当你完全是以一种被动的态度在经营画面时,你和相机的关系,相机和拍摄对象的关系就不对等了。要么你在主观的驾驭拍摄对象,要么你在被动的依赖拍摄对象。这种不平等的关系势必将你的影像脱离一种个人的主体性,它始终都是被抽离的,虚构的。我尝试着慢慢用相机来说话,慢慢去理解,去认知这种赤裸裸的交谈方式。</h3><h3><br></h3> <h3>新年来得越来越快。快得来不及跟去年说再见。岁月弹指间,腊梅花香又一轮。愿新的一年家人朋友安康平安,愿自己身体强健,四肢有力;愿能有更多的精神滋养,不沉溺于繁琐的生活漩涡,不虚伪的自恋,不为事物表面的花哨所吸引,不为他人的评价而迷失。人生不易,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