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始终提醒自己,我们不属于过去,而是属于未来。

小微文字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很多年以前,读过一篇日本小说《一碗阳春面》,讲的是战后日本,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在年终的最后一天傍晚,一个少妇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到一家小面馆只要了一碗阳春面,妈妈看着三个孩子分吃。以后每一年的这天,少妇都带着孩子来这里吃面,仿佛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一家人都是边吃面,边总结一年的得失,相互鼓励。孩子在一年年长大,变成了成功人士,少妇也变成了老妪,面馆老板每年这一天都留固定的位置给他们,一碗阳春面成了励志的象征。</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受这故事的启发,我们一家三口,在每年的最后一天都要选一个地方去吃晚饭,也一起回顾一下过去的一年,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这样一直过了很多年,女儿从中学生变成大学生,又变成了职业白领,我们也从工作岗位退休,成了休闲达人。前些年,我们三个都讲在工作上要怎样努力,后来我们就只鼓励女儿好好工作,我俩就策划新的一年去哪里出游。</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清楚的记得,这一仪式感的年夜饭停止在2015年。2015年11月初,老张的病复发了。我们开始住院医疗。那一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仨是在医院度过的。出去吃饭成了奢望。从那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在医院和家之间反反复复的行走,一起同老张的疾病君抗争,商讨,妥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一步步的往前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2016年,我们又是在家与医院之间行走。当时我想,我们面前的路很长,也许会很艰难。但我们不会退缩,不会放弃,一定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前行。我知道,翻过高山,就会有更好的风景在我们面前,我们没有放弃的理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2017年,整整一年,我们完全是在家里度过的,老张基本稳定。我们与疾病君的抗争、商谈起到了效果,它暂时休眠,给了我们整修恢复的时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在就要过去的2018年,我和老张开始进行康复性训练。虽然进展缓慢,但是还有一些成效,老张的身体机能都在慢慢的康复中。</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前几天,我不小心,把老张的手背碰破了两块,虽然只是两块皮,但因为一块有核桃那么大,看上去很吓人。给医生朋友拍照片过去,非让到医院烧伤科去做处理。老张坚持不去,我也很担心,以前他有小伤口都很不容易康复。但这次真的不错,基本两周过后就结痂了,没有感染,没有继续破溃。医生也说不错。说证明老张的机体基本正常,各种机能都有效地运转,是向好的显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一早起来,放假第二天,没有人上班,也不急着做早餐,先琢磨煮水泡茶,好像我家大姐二姐都是早晨起来泡茶。我随手拿起手机滑了一下,看到美篇里有好几十条通知,点开来看,又多了一些关注的粉丝,有一批点赞的文章。居然有一个姓瞿的先生,一连点赞了我19篇文章,我不知道这些文章他都读过没有,如果认真读,估计也读到半夜了。心里很感谢他,就是没有认真读,起码我的文字是吸引了他。</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没有烧水烹茶,倒是把热水器烧上了。我决定先不喝茶,先给老张擦洗一下身体,今年最后一天了,不能带着污垢到新的一年。我打了一盆烫手些的热水,拿一块大的毛巾,上上下下给老张擦洗了一遍,换上了干净的衣服。老张不能站立以来,洗澡也成了奢望,我家的卫生间窄小,老张进出都是障碍,又加上他身上经常有小伤口,也不能洗澡。我就经常给他用热水擦洗,夏天每天一次,其他季节三四天一次。后来我看护理要求,我这样做是很正确的,既保证了病人的清洁,又减少了因洗澡而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发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昨天放假第一天,姑姑和叔叔两家都来一聚,头一天商量好了食单,中午照例吃饺子,晚上吃什锦火锅。上午起来,早饭后,我和好了面,又发一大块面,我是想等他们俩家来后,给他们烙一些烧饼带走。我又把事先买好的五花肉和排骨煮上,做什锦火锅用。丸子婶婶说好带来。一切准备好了,就坐下来喝茶,给老张汇报了准备工作,老张点头肯定。准备工作就算通过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姑姑来时带来了猪大肠。她反复的清洗,我们用老汤煮上,一会儿整个屋子里都弥漫了煮大肠的脏器味儿道。有人喜欢,说这味道香,有人就特别讨厌这个味儿。我不喜欢闻,但煮熟了,吃着还是挺香的。我把抽油烟机开到最大,想把这些味道抽走。</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昨天姑姑还拿来一块豆腐,她让我闻闻豆腐的味道,是透着浓浓的豆香的味儿,是老豆腐的味儿。今天老张让把那块豆腐一分为二,切片炸了一半,用花椒水加盐泡上,另一半用开水焯了,压去多余水分,切小块放在冰箱冻上,形成有蜂窝装的冻豆腐。</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一块豆腐的好坏,不但取决于豆子和水,更重要的是,有一个人愿意花上几个小时,为你烧柴、准备、制作。美味,有时不仅仅是美味。还是分享,是人情。&nbsp;</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又想起昨天我们吃的什锦火锅,锅里的白菜、蘑菇和白肉、排骨、香肠,在肉汤中翻腾,满屋香喷喷,热气腾腾,咕嘟咕嘟的声响,窗子上都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一家人围在桌边的热闹,和食物的味道一起,暖暖的,热热的,香香的,就是过节的味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在2018年的最后两天,我依然像一个俗人,过着索索碎碎的生活,对于自己来说,最厌倦的就是改变,从心底里抗拒,本来安静无波的生活是最好的存在和自我。我也不想回过头来回忆过去,也没有什么可以回忆的,曾经在繁杂的生活里一路奔波,但终于可以做回自己的时候,却被生活重新安排。有时候内心里也有纠结,一切都是自我的抗争与缠绕。生活还是那些生活,只是需要调整自己而已。</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每天在家的周围游荡,有些淡寞地面对那些纷扰的人,也渐渐接纳某些事情。看着周围的人出去旅行,收获美丽的风景,也不希望自己总是停留在一个地方,看着一成不变的画面,过着一日重复一日的日子。很想去某个去处,希望只是短暂的停留而已,仅此而已。</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我从不奢望斑斓的日子,只愿一切如我所愿,可以自由来去,心无增减。与某些人,我是过客;与某些事,我是路过。有遗憾,但不失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所以,我告诉自己,今天,2018的最后一天,我要给自己一个最美好的心态,驻足欣赏生命驿站的每一处风景,看花雨纷飞,看远山含笑,浅舞时光,紧握安然,让一年明媚的笑颜永驻,一念花开,一念花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