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光影之路 - 2018

福哥

<h3>我从小就喜欢摄影,因为过去以学习和工作为重,所以摄影只是偶尔为之,最近几年来休闲时间越来越多,加之我精力旺盛和爱好钻研,觉得把重点转到摄影方面会颇有收获。</h3><h3><br></h3><h3>就这样跟着一帮摄友们冲冲打打又过去了两三年,慢慢的觉得拍出来的照片越来越好看,于是来找我拍照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在这过程中自己也渐渐感悟到了什么是拍照,什么是摄影,什么是创作,在这条路上自己还处于什么位置,还有哪些不足。</h3><h3><br></h3><h3>由于我从一开始玩摄影就没有上过一堂课,也没有拜过一位老师,虽然在与摄友的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学,自己平时也看看有关方面的书籍,但是在摄影方面的理论知识仍是零零碎碎的不成系统。根据这种情况,今年按照自定的计划系统的把前期摄影和后期处理方面的理论知识认认真真的学了一遍,即使有些知识还没有完全掌握,但是至少知道了以后还应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学习下去。</h3> <h3>风景</h3><h3><br></h3><h3>风景摄影是我的最爱,因为长期工作需要走南闯北,所以使得我饱览了世界各地的美好风光,从而也练就了一双发现美好风光的摄影眼,并且能够判断在什么情况下会有更美好的风光出现。以至于我拍到的很多风景照片被一些朋友误认为是我通过后期处理出来的,实际上是我专心致志,不辞辛苦,努力寻找和耐心等待的实际景象,很多情况下非常美丽的风光只是自然界一霎那间出现的现象,问题是你能不能扑捉得到。</h3> <h3>人像</h3><h3><br></h3><h3>过去拍摄人像不仅不是我的强项,而且相对来说也拍得不多,倒是最近这几年在人像拍摄方面有了很大的起色,这得感谢很多朋友的帮助和合作,因为他们经常把我拉入拍摄人像的活动中,还有一些朋友主动找我拍摄人像,这样就给我提供了很多拍摄人像的机会。不过今年我开始注意到如何在拍摄人像方面更好的利用光影的效果,特别是通过后期的处理把人物打造得貌美如花,这些对我来说已经是不在话下。</h3> <h3>人文</h3><h3><br></h3><h3>其实人文摄影是一个很大的题材,而且随时随处都可以拍摄,不过对我来说在人文摄影方面却是一个短板,这可能与我的性格有关,因为我比较注意别人的反应,也不太喜欢去打搅别人,而这种习惯便制约了我在人文摄影方面的发挥。一些有人文拍摄经验的朋友向我建议盲拍,我已开始这种尝试,只是感觉要完全消除身上的顾忌还需要一些时间的磨练。</h3> <h3>花卉</h3><h3><br></h3><h3>过去在花卉拍摄方面比较多,一是花卉拍摄正适合我这种性格,因为拿着相机不论你在花卉前面如何摆弄,它也不会多半句嘴,同时通过拍摄花卉,还可以更加仔细的观察到花卉的惊艳与美丽。只是年复一年,花草也是重复出生,所以拍多了就产生视觉疲劳,当然,关键还是自己在花卉拍摄方面没有完全深入进去,即使每年都会拍些花卉,那也只不过是在拍摄其它题材的时候顺便附带一点而已。</h3> <h3>合成</h3><h3><br></h3><h3>照片合成需要在摄影、扣图、创意、美学、透视、调色、调光、乃至电脑和PS软件等方面都具有更高的水平,而且也是创作一张数码照片难度最大的方式,利用这种方式,用相机拍摄就只是收集素材而不是出最终的照片。既然难度这么大,为什么我偏偏还要去弄它呢?因为孙子兵法里面有这样的解释: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意思是如果有三个策略的情况下,你用上策,可能得到中等的效果;如果你用中策,就会得到下等的效果;如果你用下策,失败就是必然的。所以用这种方法来学习和练习合成,我想即使成不了数码大师,但是掌握好其中的某些方面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