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2018沿着中国海岸线的旅行

艺风

<h3><br></h3> <h5>&nbsp;&nbsp;&nbsp;&nbsp;&nbsp;<b><font color="#b04fbb"> 中国大陆海岸线超过一万八千公里,沿海旅行成为我已久的愿望。然而,2018元旦的脑梗事件曾让我一度放弃这样的打算。<br>&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 2018年5月,还在康复训练中的我在妻子陪同下,试着驾车去浙江嵊泗列岛的枸杞岛休养小住,岛上起伏的山坡路正好让我行走不畅的腿脚得到了锻炼。7月中旬,又和妻子带着小孙子,从常熟沿海自驾北上,沿着沈海高速公路一路往北,经连云港去往胶东半岛地区的青岛、威海、烟台(长岛),历时半个月,是继枸杞岛后的又一次升级版训练。<br>&nbsp;&nbsp;&nbsp;&nbsp; &nbsp; 10月初和十多位摄影爱好者一起驾车去福建霞浦,几天的集体生活是我病后第一次过“摄影人”生活,早起晚睡,显得有些勉强。下旬,我和妻子两人再次从常熟出发,经安徽到达庐山、桂林、北海后,渡海经博鳌、万宁抵达三亚休闲游览;一周后离岛沿海岸线北上,经过广东顺德到达厦门,再经浙江温州返回常熟。与山东之旅一起,走完了沈海高速的大部分路段(渤海以南)。<br>&nbsp;&nbsp; &nbsp;&nbsp;&nbsp; 几次出行都是以游览各地名胜、体验当地民俗以及品尝鲁、粤、闽、浙美食为主的休闲观光旅行。“行”以轻松自驾方式,我的“大黑”(广汽传祺GS8)比较适合远程自驾旅行,确定每天行程不超过600Km为限度;“住”以舒适经济型酒店为主,三天以上住公寓酒店或民宿;“食”以品尝当地名特美食本帮菜系与自购自烹相结合。<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国近海和沿海地区有许多名胜景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江西庐山、广西桂林风景区,福建厦门鼓浪屿和永定·南靖土楼,以及载誉中国最美海滨城区山东青岛八大关、海南三亚和广西北海;最美海湾三亚亚龙湾、威海成山头;最美海岛鼓浪屿、涠洲岛、蜈支洲岛、蓬莱长山岛和庙岛,等等。<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人说世界很小,我却感觉中国就很大,一路上有太多值得一看的风景,如果脚踏实地逐一去游览的话需要很多时间,许多景区只能擦肩而过了。不过退休后最大的好处就是时间多了,只要合理调配,就可尽情地享受。<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行遍海岸人更爽,风景这边独好。4次出行,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这样的康复方式行之有效,一举多得。今年沿中国海岸线,明年期待着追寻“胡焕庸线”…… 美丽的祖国山河,让我们慢慢地去领略吧。</font></b></h5> <h3><br></h3><h3>地理概述&nbsp;<br></h3><h5>&nbsp; &nbsp;&nbsp;&nbsp; 中国的领域,除了通常所说的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还有由黄海、渤海、东海和南海组成的近300万平方公里(可管辖)海洋面积,陆地和海洋的面积约为3:1。大陆与大海之间有1.8万公里的交界称为大陆海岸线,还有1.4万公里岛屿岸线。<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随着国家对于海洋意识的增强和海洋资源的开发,我们开始走向大海,海域、岛屿、海岸线等概念逐一进入人们的视线,与之相关的海域、海岛旅游近年里也越来越热门了。我们对陆地有很确切的概念而对于这四分之一的大海知之甚少,对海的认知还在十分粗浅的阶段,关于海洋世界里的气候、潮汐、生物以及海耕文化、海洋文明等太多的知识需要了解。<br>&nbsp;&nbsp;&nbsp;&nbsp;&nbsp; 再说到中国的北方和南方,地理上是以秦岭到淮河一线为界,而我理解的北方、南方是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南的江浙沪是南方,长江以北的苏北江淮地区就算是北方了,尤其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以长三角为界来区分南北方较为明确。<br>&nbsp;&nbsp;&nbsp;&nbsp;&nbsp; 常熟,这座江南古城恰好座落在大陆与大海、南方与北方结合交替的地理位置。东临长江入海口,西频太湖流域。三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以仲雍、泰伯为先祖的常熟人得益于这块风水宝地生息繁衍,既有着以农耕生活为基础的耕读思想文化的深厚积淀,又受到大河流域及海派文化的影响,并不局限守望福地、收获四季,躁动开放的心态依然十分活跃。<br>&nbsp;&nbsp;&nbsp;&nbsp;&nbsp; 常熟的地理位置靠近我国东部沿海,出行只能向北、向南和向西,对于喜欢自驾旅行的人来说,算是个缺点吧。每个地方都有它的长处,又有它的局限,我们需要走出去拓宽眼界。清代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谈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不可偏废”。十年前,我曾和几位影友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直到西藏,其间经历和感受良多。现在,我终于又可放下一切,沿着我国的海岸线(沈海高速公路)向北、向南……<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常熟的气候为温带,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兼而有之。故冬夏两季可分别去南方和北方旅行,一来避寒避热,二可领略各地风景名胜、风土人情。<br>&nbsp;&nbsp;&nbsp;&nbsp; 今天的常熟以虞山、尚湖及沙家浜为地域标志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而我,将以自驾的方式去丈量和了解陌生的世界。</h5> <h3><font color="rgb(1,1,1)">沿海北上</font></h3><p><br></p><h5>&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808080">&nbsp; <font color="rgb(1,1,1)">2018年初中风影响,我不能利索地行走,原定3月份去台湾也因此取消。江南4月的气候略带几分寒意,而沿海的气温已暖和,一次试探性的自驾出行念头逐渐形成:山,暂且不能爬;海,该能趟吧!浙江舟山嵊泗列岛相距不远,便成为我的病后出行的首选目的地。刚刚能够行动的我,迫不及待地告别医院,离开枯燥的康复训练。<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了枸杞岛的经历,接着的计划在逐步酝酿中。胶东半岛地处渤海和黄海交界,往返行程在3千公里以内,这对于我当时的身体状况比较适合。7月中旬,对胶东半岛的向往又成为行动。<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这是计划有一个大背景——增加对海的认知,在2018年内完成沿中国海岸线的自驾旅行。<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身边开始,从北方开始吧!</font></font></h5> <h3><p>一路向南</p><p><br></p><h5><font color="rgb(1,1,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国大陆延绵万里的海岸线,沿着它旅行成为我期待已久的梦。<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继山东之行后,又于国庆长假和一帮摄影爱好者一起自驾去福建霞浦的东冲半岛采风,经历了病后第一次以“正常人”节奏的出行。摄影的激情与海的魅力碰撞,终于让我扛不住,当场就发了一次烧,影友们兴师动众送上医院,确诊与“脑梗”无关后才渐渐平静。霞浦国庆采风是海南自驾行的前奏。<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0月底继续出发,完成江苏以南海岸线的长途旅行。考虑气候因素,制定了由内陆经安徽、江西、湖南、广西绕行到北海。在北海、海南三亚观光游览两周后再沿海岸线北上,返程是从海南海口出发途经广东、福建、浙江返回常熟,踏足我国东南部8个省,主要游览庐山、桂林、北海、三亚和厦门五大景区,并在广东顺德寻味美食,往返车程近7千公里。<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提前一个多月的案头功课,一切准备就绪。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期盼已久的海南行终于出发了!驾上“大黑”,和妻子开始了两个人的旅行。</font></h5> <h3><p>触摸南海</p><p><br></p><h5><font color="#808080">&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rgb(1,1,1)">&nbsp;&nbsp; 11月9日,经过两周的旅行,我们登上了这次旅行的终点——海南岛。在岛上,我们不仅要去海口和三亚,还要环岛去东海岸的博鳌、万宁海滨风景线和西海岸原始丛林风景线绕行游览。计划在岛上逗留8天,其中三亚6天(蜈支洲岛1天)。<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家喻户晓,“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歌声也常常萦绕于耳,去海南的愿望早已成为一种情结。当然对于海南还是陌生的,还是局限于网上的资讯,在制定计划中难免欠妥或疏漏,比如位于岛中线的五指山没有安排去看看,哪怕半天也好遂了心愿;在博鳌浑然不知地跨越了万泉河,连一张照片也没留。传说和现实如何才能一一对接,同时期盼不期而遇的惊喜。<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间和精力所限,8天游海南岛略显得拮据,期待着初次触摸,留下深深的记忆。</font></font></h5> <h3><p>寻味粤闽</p><p><br></p><h5><font color="#808080">&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rgb(1,1,1)">&nbsp;&nbsp;&nbsp; 离开海南岛后便踏上了沿海返回的旅程。<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沿着十分熟悉的G15沈海高速公路,将经过中国最美岛屿厦门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南靖·永定土楼等著名景区,更令我兴奋的还将经过素有中国美食之乡和粤菜厨师之乡的顺德,以及闽菜发源地潮汕、福州地区,所以在行程安排上特意在顺德停留两天,这不仅是我二十多年前经常出差中山、顺德,还有福建厦门一带,更主要的还是它的美食吸引我重游故地。<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国八大菜系粤、闽占了两个。对其追求原味的食材和讲究精致的烹法,与淮扬菜“和精清新”的制作理念十分接近,而与川、湘菜系以辛辣重味刺激味蕾的做法相去甚远,更有对于河海鲜的加工,有其独特风格,符合我们江南人的口舌之好。<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途经潮汕、福州等地,虽则时间短暂也不敷衍马虎,特意下高速去到市郊本帮菜馆,不放过任何一餐品尝美食的机会。</font></font></h5> <h3><p>行住衣食</p><p><br></p><h5><font color="#80808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font color="rgb(1,1,1)">这次海南行的行程安排考虑所经地域的气温气候等因素,制定了先北后南,由北向西,由南向东环行的线路。10月底先去庐山,时值深秋,天气尚热,如反向绕过来到11下旬到达庐山将会太冷,而沿海一带的气候还是十分舒适宜人,这样衣着携带也简便轻松。<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寻味美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也是旅行的重要内容。品尝各地名点小吃、本帮菜肴,了解当地食材作物,体验人文风俗,既饱口福,又长见识,何乐而不为。所以在旅行中十分关注途径地区的特色菜肴美食,齐鲁淮扬、粤闽潮汕各帮菜系,地方小吃尽量去品尝享用。还特意留驻有“厨师之乡”的广东顺德两天,寻味游览。<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考虑到身体因素,途中游玩吃住,行走自由,张弛有度,经济消费宽舒不奢华,体力消耗轻松不疲劳。</font></font></h5> <h3><br></h3><h5><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5> <h3>后 记<br>&nbsp;&nbsp;&nbsp; <br>&nbsp;<font color="#b04fbb">&nbsp; 2018,非同寻常的一年。<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经历了一场病的考验,也经历了一次旅行的历练,生命的脆弱和顽强都得到了真切地体验。<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旅行是退休生活中重要的打算之一。恰恰在元旦的晚上,我与脑梗不期而遇,左半身偏瘫症状严重,住院治疗一个半月后继续康复训练。“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艰苦漫长的康复训练将成为一个阶段的主要生活内容。原本3月份台湾之旅的计划也被迫取消。<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信念是激发人意志的重要因素。意念的支撑,美好的向往激励我以超常的训练去克服病痛,谢绝轮椅,远离拐杖,尽快的恢复行动机能是当务之急。医务人员准确及时的医治和身边亲人朋友的悉心的照料鼓励感动了上苍,使我可以很快地摆脱病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顾2018,我除了实现沿中国海岸自驾旅行的愿望,还完成了两期摄影培训班的教务,参与了《常熟点心》画册的拍摄编辑工作…… 记着一位康复医生所说的:参与社会活动和投入工作,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是最好的康复训练。<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只要人生的历程没有结束,就要去享受生活的快乐。作为一个摄影人,躁动的内心并不仅仅安于在这方土地上过逸静的生活,我将和我的亲人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领略和记录各处各样的风景——人文的、自然的。<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元旦在即,编辑此册寄以表达我对所有亲人及相关人士为我的康复所作为之感激之情,以及对2018中为重塑自我所做一切的铭记。</font><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