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 ——我的2018

春暖花开

<h3> 仿佛就在昨天,我怀着无限的感慨感叹我的2017,然而此刻我坐在同样的位置,怀着同样的心情,回顾的是我的2018。如水的日子,流逝在激情满怀的课堂,流逝在琐碎嘈杂的课间,流逝在步履匆匆的课外。我的2017,曾经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我的2018经历过“山重水复”,迎来了“柳暗花明”。 </h3> <h3> 姗姗来迟的“青春期” </h3><h3> 我的大宝通过自己的努力,适应了大学的生活,不再因为丢饭卡、迷路、想家这样的事情而哭鼻子,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找到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忙得不亦乐乎。我以为终于可以松口气,只要每个月把生活费供足了,丰衣足食就好。没想到还有更令我头疼的事等着我。</h3><h3> 孩子陷入了一种误区,上了大学忙于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忽略了专业课,期末挂科在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性格不是特别外向的孩子,尽管在社团活动中写新闻报道、准备辩论会材料是主力,但是不善于表现自己,也不善于和队友沟通,期末队友之间互评打分得了最低分,这个结果始料未及。曾经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有一点优越感的孩子,大学结识了北京、上海、沈阳的同学,相处的过程中产生了自卑感,产生了盲目的攀比之心。无意中说到了咱们的车牌号是“蒙D”,同学无心的说了句“你们那地方也不咋地呀”,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类似这样的事情都成了影响情绪的因素。各种不顺心的事情压倒了曾经乐观的孩子,作为妈妈的我忙于工作,对这一切全然不知,没有及时疏导。</h3><h3> 去南宁参加培训,孩子央求我去看看她,我认为培训的时间有限,去重庆往返还得耽搁几天,就没有答应孩子的请求,微信上轻描淡写聊聊天就过去了。 即将离开南宁的晚上11点多,孩子打过电话,接通了就是嘤嘤的哭声,任凭我怎么安慰也无济于事。遥远的家里小宝三番几次催促我回家,此时离南宁不算遥远的重庆,大宝悲痛无比的哭泣,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房间里,我从未有过的无助,从未有过的绝望……但是我必须坚强,因为我是孩子的天,只有我不倒塌,我的孩子才能够走出困境,才能笑对人生!我强忍着泪水安慰着孩子,寂静的深夜,静的如此恐惧,我的声音那么无力,孩子的哭声划破这寂静的夜,从宿舍阳台的角落传来,戳破了我曾经强大无比的内心。所有的安慰都苍白无力,我终于还是忍不住绝望地哭了,我觉得我所有的一切都完了,这么多年来我所有的付出所有的收获,都抵不过我女儿身体、心理健康成长,我的孩子被生活击倒了,我的成功与失败又能算得了什么呢?我善良的孩子终究还是疼爱妈妈的,听到我得哭声,电话那段立刻停止了哭泣,反过来安慰妈妈不要着急。好说歹说,这个夜晚终于归于平静,我彻夜未眠。</h3><h3> 凌晨四点半,我按原计划返回,纵然心中千般牵挂。一路上通过微信不停地发信息,又请求舅舅大姨给孩子做工作,几天下来终于有所好转。</h3><h3> 顺利盼到了暑假,孩子回来了,试着做思想工作,一谈到学校的此类事件,谈话就会不欢而散。我暗暗地想,我的大宝提前入学,比别的孩子年龄小,初中高中都没有逆反,许是这青春期来了吧。不管怎么说,必须趁着这个假期解开心结。假期的很多个深夜,小宝睡觉了我们一起谈心,谈到了我们生活经历的艰难,谈到了工作中妈妈的坚忍,谈到了生活中爸爸的拼搏…… 穿越阴霾,阳光洒满窗台,大二开学的季节,孩子的世界迎来了春暖花开。</h3> <h3> 突如其来的“暴躁症”</h3><h3> 远行的列车渐行渐远,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这种牵挂却从来不敢遗忘在我快节奏的生活里。每个闲暇的午后,或者寂静的深夜,即使困倦阵阵袭来,也要尽量关注大宝的生活。微信上闪现的是一个个欢快的表情包,已然成为我生活里最动人的风景,我儿开心<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才安心。 </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9月3日,小学开学的日子。我牵着小宝的手,第一次踏入四小的大门。从那一刻开始,我的生活迎来了新的挑战。我的儿子是幸运的,遇上两位敬业的好老师,我们一家人都为此高兴。小学六年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有优秀老师的引领和调教,一切都不会错。每每被问起孩子分到哪个班,我都会很自豪很骄傲地说出何老师的名字,那是我深深体会到了家长对老师寄予的希望,换位思考后我时时告诫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被家长信任真的是一种幸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充满着对小学生活的新鲜感,孩子开学的前几天开开心心,看到小小的身影雀跃着飞进校门,我如释重负——娃终于长大了。初上幼儿园艰难的上学之路,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往终于远离。</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开学前几天,专职接送孩子的爷爷突然身体不舒服,接送孩子的重任就落到了我的肩上。小学和中学距离并不远,顺路完全可以,但是小学和中学的时间却存在冲突。我需要早出晚归,他需要晚出早归。接送了几日既忙碌又耽误上课,索性把孩子送到托管,漂亮的托管老师照顾得细致周到,我也很是放心,一切似乎步入正轨。</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不久后的一天,下课回来看到了一个未接来电,是孩子的班主任何老师打来的,我猜想是孩子感冒发烧一类的事情,急忙回复。电话接通的一瞬,我就听到了孩子声嘶力竭的哭喊声,何老师非常着急地告诉我上学校来一趟,孩子在学校调皮了,竟然在品德老师的课上发脾气,大哭大闹甚至还把书桌推翻,口口声声要自杀,原因就是同桌不和他玩了。我赶紧安排好工作,一路狂奔赶去接孩子。短短的一段路程,我跑得口干舌燥。教学楼下何老师牵着孩子的手耐心地做着工作,我娃痛哭流涕,任凭怎么说教也不好使,见到妈妈不但没有平静下来,反而把所有怒气都发泄到妈妈这里,小手小脚向妈妈扑来。我又气又急,凭着妈妈对孩子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使用暴力。我征得老师的同意,决定把娃带回家。一路牵着娃的手,走到学校大门口。娃告诉我:“妈妈,其实我不想上学。”想到了幼儿园艰难的上学之路,我心中更加担心了,也许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失去朋友那么简单啊。被风吹落的泪划过娃细嫩、脏兮兮的小脸,同时也流过我看似冷静却无比恐惧的内心。</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回到家里耐心疏导,抱着我一直道歉“妈妈,妈妈,我错了,你原谅我吧!”这是娃一惯的风格,午饭谁也没有吃,我默默地哭了,哭给伤心的自己,也哭给我眼前的这位“男子汉”。边哭边诉说我的失望,夸大其词说后果,留下这个小人在反思,我就去睡午觉了。说是睡觉,哪有心情睡觉呢,边躺着边想策略。中午时间本来就短,这么折腾一会就到了下午上学的时间了。娃一反常态,扮演了我的角色,在枕边悄悄唤醒我“妈妈,起床吧,该上学了。”我故意不答话,他自言自语道:“唉,都是我不好,惹妈妈生气了,如果时光能倒回去就好了。”我心理掠过一丝喜悦,依然满脸严肃带娃上学,一路上回想娃上午的表现仍旧很恼火。校门口见到何老师,娃扑进老师的怀里各种道歉,老师灿烂的笑容温柔的话语,包容了一个孩子犯下的大错。看到小小身影依恋着这位年轻时尚的老师身边步入校门,此刻流下的泪水里写满感动。晚上回来娃告诉我,老师和同学都原谅他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同桌也和他和好了。一个孩子犯下的错在老师的包容之下轻描淡写地过去了,剩下的日子娃时常会担忧的说:“妈妈,能不能每天上学提醒我一下不要发脾气?我害怕会管不住自己。”尽管如此,我没有过多地提醒,娃也没有再犯过这样的错误。我知道,老师们一定在用自己的方式引领着这位在家里无法无天的孩子,找到正确的路。一句鼓励,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张奖状,或者是一块糖果…..</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娃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已经战胜了曾经的自己。回首一个学期,我不由得感叹小学的老师们就像魔术师一样,把我的“小匪”变得温顺可爱!孩子小学的这段经历,让我懂得做家长要全心全意去支持老师的工作,不管多么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碌,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席;更让我懂得做老师要有博大的胸襟去包容孩子的错误,不管多么令人气愤,孩子的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能剥夺。</span></h3> <h3> 如约而至的“平稳期”</h3><h3> 自从上次的“暴躁”事件以后,我决定还是克服困难自己带孩子,以便于发现问题及时疏导。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从此后忙碌成为我生活的常态。</h3><h3> 初一阶段我没有后顾之忧,早晨和中午可以把一些零散的时间帮孩子们规划好。可是带孩子上早读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孩子起床穿衣吃饭磨磨蹭蹭,这个拖油瓶在,我想快也快不了。尽管催促的声音占领整个早晨,类似于对夹、包子、玉米这样的早餐带到车上吃,背着大书包大步流星的我还得时时停下来等待这个小人儿缓慢的步伐……中午他两点上课我也两点上课,送早了不开校门,我也只好掐着时间尽量把时间控制得恰到好处,他不早到不迟到,我还不耽误上第一节课。这样一来,我无暇顾及班级里这群孩子了,诸多学习上没有自觉性的孩子们即使早晨中午早早到校也是在嘈杂声里浪费时间,之前的规矩被孩子们的惰性打破了。对我们的七班给予厚望的刘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没有给我施加压力,趁我不在教室的早读时间质问孩子们“走了丛佳歆她们几个学霸你们还就不学习了呢?”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我虽然每天看似不在意,却心急如焚。</h3><h3> 和我合作过一年的好搭档英语老师,我的家长兼同事奕含妈妈主动早到校帮我管理早读,后来学校安排早读背诵政史地生了,历史老师和政治老师也尽量帮我多关注班级的早读管理。中午数学老师提前半个小时到校,管理八班的同时也兼顾我的七班。学校领导们也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给予理解给予支持。一切又井然有序起来。</h3><h3> 第一次家长会上我倾吐了自己的苦衷,相处一年多亲如家人的家长们深深体会我不易,妈妈们更能懂得妈妈的苦,几位宝妈眼中闪动着泪光。我现身说法,把自己陪同孩子成长的经历和收获分享给大家,同时借助榜样的力量来带动。我们的正源妈妈、罗旭妈妈、奕含妈妈、静烽妈妈,雨航妈妈、李想妈妈……都是家长们的领头雁,除了在课外帮助孩子的学业,也是我班级管理中的幕后“军师”,为我出谋划策。家长会过后,聪明机灵但努力不够的新磊班长悄悄告诉我:“老师,家长会以后我们开始对我严上啦!”走读生中午和下晚自习后挤出时间做地理和生物竞赛题,群里打卡的成绩单成为最美的风景,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家长和孩子们中间悄然形成。罗旭、孙硕、金雨就是名副其实的学霸,鲜红的满分醒目又诱人,文宇、赵朔、雅婷、再恒、赵桐……也不甘示弱,孩子们沉浸在竞争的喜悦里,我的各科搭档们也不失时机地给予评价和鼓励,每一个午后,每一个深夜我闲下来都要爬楼看一看群里的“战况”,评价几句过后和家人们互道晚安,暖暖的话语消除了一天的疲倦。</h3><h3> 功夫不负有心人,期中考试成绩单上42个醒目的红箭头,代表的是66个孩子中总名次上升的有42 个。地理竞赛第二名,生物竞赛第一名的奖品和奖状让孩子们心花怒放。最开心的还是我。</h3><h3> 家长们既辅导孩子们的课外作业也为我们做好后勤的服务,为了给孩子一个快乐的新年,我们的家委会成员孟辰妈妈、佳琪妈妈、佳欣妈妈、任博妈妈、琳珊妈妈在幕后筹备,提议得到了所有家长的赞同,一阵阵红包雨带着家长们对孩子的爱,带着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洒落在热闹的群里,温暖了整个冬季。</h3><h3> 宝妈们冒着严寒精心挑选孩子们喜欢的零食,漂亮的拉花、五彩的气球装点了教室,各种喜爱的食物占领了孩子的书桌,家人们没有停歇就匆匆离开,为的是让孩子痛痛快快地放飞自我。</h3><h3> 冲刺期末的日子里,一切还在继续,我要记得七班八班那些同学没有背熟《孟子二章》,哪个同学“曦月”的“曦”还会写错;记得小宝位置关系这一节“左右”还傻傻分不清;“竖钩”和“弯钩”的例字还记不准。所有的问题我都要一一记下,以便对症下药,医治百病。我依然忙碌着我的忙碌,也仍旧幸福着我的幸福。尽管期中必然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计。</h3> <h3> 必不可少的“调味剂”</h3><h3> 小宝偶尔还会忘记带卷子回家,我也会怒发冲冠,劈头盖脸大骂一顿。娃泪流满面抱着我,说是因为在学校课间做一会卷子,回家就能多陪一会妈妈,尽管这个理由足够牵强,心疼孩子的妈妈也权当这是个充分的理由,原谅孩子的错,抱一会亲几下,求助其他宝妈把卷子打印出来,或者看着微信图片抄题,画汽车、画小兔……尽量把作业保质保量完成好。娃从来不抱怨,每次做作业都能欣然答应。庆幸。</h3><h3> 不好管理的初二,总有那么几个几乎节节课迟到,课上吃泡泡糖,丢卷子,不完成各科作业的家伙。被老班我得知必然会不顾及自己的“淑女”形象暴怒一顿,甚至大打出手,臭小子们挨完揍看着我一脸坏笑,或者假装痛哭流涕,过后依然后我行我素。每天照常拿着垃圾袋子倒垃圾没有丝毫怨言,体育场上运动员守门员做得一丝不苟。尽管小错误也不断,大错误竟也没犯。庆幸。</h3><h3> 一周几乎七天时间在外面喝酒的某人,醉酒之后在小区里迷路,寻寻觅觅在小门口爬进爬出,电话那端无助的像个孩子,害我留下熟睡的小宝下楼寻找迷失的“醉鬼”,听到的喊声应声赶过来,像在失物招领处终于被主人认领回去那样欣喜,还口口声声问我:“咱们小区怎么变样啦?”尽管和“醉鬼”争论不出是非,气得咬牙切齿,怕惊扰了邻居只好强忍怒火,盼着酒的威力能让唠唠叨叨的人快点进入梦乡。口中念念有词,抱怨我对他的无礼,希望换个媳妇的愿望在2018终究没有实现;迷失在寒夜里,还依然记得自家是28号,在苦苦寻找回家的路,没有寻别的去处。庆幸。</h3><h3> 忙碌的日子,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爸老妈。老爸的生日赶在星期三,我舍不得一天的四节课;老妈的生日赶在周六,我舍不得小宝的美术课和电子琴课,发给老爸一个红包聊表心意,老爸果断退换,电话里依旧是语重心长的声音:“我啥也不缺,你好好工作好好带孩子就是最好的礼物!不用惦记,挂了吧!”从微信群里看老爸老妈的近况,小侄子小侄女身前身后地跑,老爸老妈发自内心地笑,老爸老妈身体还好。庆幸。</h3><h3> 我的2018,经历了太多,曾使我一度消沉,然而我足够幸运,我的家人们、同事们、领导们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我,给我前行的动力。走过山重水复,终究换来柳暗花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