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途经岁月,我只借一程

杨柳

<h3>今晚,你是我的江湖,我坐在你的江湖里小酌一二,任繁星满天,任凉月寂然,我只许你一颗温暖感恩的心,此刻的你又在做什么?</h3><h3><br></h3><h3>今夜,我是飘落你书桌上的一粒尘埃,你捻我在指尖,我能触摸到你的温度,你把我轻轻搁置在你内心的一角,怕别人偷窥到你的心事,你许我一滴清泪,柔软了我那颗被风化的心。</h3> <h3>情谊不问颜色,只探深浅;缘分不管长短,只画浓淡。想扯一根线,绣上红花,刺上绿叶,这刺绣的底色呀,在无语间把光阴温暖。</h3><h3><br></h3><h3>红尘的风口浪尖,走过春的妩媚,路过荷的沉醉,拂过秋的冷凉,吻过冬的雪梅,哪一个季节不是在迎风送雨中交替穿插而过?哪一天,哪一月,不是在叠加的年轮中苍老了一纸风华?想起青葱年少时丢过的手帕,不由自己的总会在斑驳的墙上镌刻一段传奇的佳话。风流总被风吹雨打,而那些过往,任由它------一一飘洒。</h3> <h3>经历世事变迁,一颗心由清到浊,由浊到淡,由淡到素,由素到静。不用化身为青灯,不用等你来古寺,一行诗词足以诠释人生的来龙去脉。戒斋,戒的是酒肉穿肠过,斋的又是什么呢?</h3><h3><br></h3><h3>蓦然回首,又是一年匆匆而过。岁末的心情,年前的祝福,总会在忙忙碌碌里被淡化。絮絮叨叨的心语,写下的都是被重复了多少次的烟火旧事。不厌其烦的叹息,感慨的不过是光阴的无情离去。</h3> <h3>那些碎碎念念的回忆,那些被自己高调的珍惜,都随着春暖花开的诗意------而被支离破碎。没有什么永垂不朽的惦记,有的只是悲欣交集的自己。慢慢明白,谁也不是谁的谁,唯有心情,唯有健康,才是值得娇宠的知己。</h3> <h3>总想在心里为自己留下一片幸福的留白,涂抹岁月为我预支的光阴。期望有一天可以带着自己的怀想去远方流浪,在小桥流水旁,静静地躺一躺。无论经过多少风雨我还会勇敢的直航,寻找我梦的方向,让白云明白我那飘逸的希望。</h3> <h3>谁的流年经得起平淡?谁的思绪飘向那心的眷恋?谁的誓言耐得了陌生了又陌生的温暖?如水的思绪,沧桑的容颜,究竟是谁牵扯了谁的挂牵?就让那如火如荼的尘缘淡然飘落在梅之蕊尖,寒风轻吻,一切已经走远。</h3> <h3>愿年末的心愿在岁初实现,愿漠漠的孤单有春雨的陪伴,共同迎接新年的第一天。愿未来的岁月真的能经得起那份平淡。澹而真的日子,宁而静的岁月,不管南北,哪管东西,陪着光阴,人书俱老,何尝不是风烟俱净的一种人生况味呢?</h3> <h3>我在夜深的深夜里回忆往事,受过的苦,已变成经历的财富;爱过的人给了我咀嚼的噱头;恨我的人也如风烟般说走就走。只留下一缕寡淡在记忆里有着似有若无的回味。</h3><h3><br></h3><h3>冬夜的静真的谧到了一种极致,凛冽里能给自己一缕温情的安慰,不觉间,三九严寒逼仄而至。人生的况味就是清欢,就是懂得,就是不远不近地注目。</h3> <h3><br></h3><h3>把《夜深沉》听了一遍又一遍,那种荒愁,那种清远与旷古,让人在一种孤而不独的悲凉里回味自己的前尘往事。一滴泪,一杯酒,一盏灯,一弯月,心中的禅意在灯光下缭绕而萦怀。</h3><h3><br></h3><h3>想问一声: 你入睡了吗?可是,谁又能听得到呢?无味杂尘的烟火人生,谁不是苦乐相伴?谁又不是对眼前的生活啼笑皆非呢?一支笔写到无墨,一行字码到无情,一个人斟酌到无眠,何以安睡?唯有心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