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我人生的人

吃亏是福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一九七五年盘锦插队时的写剧本,到回城后的写诗歌、写歌词、写散文、写报导、写报告文学····· 我早已说不上来写了多少字了?仅保留下来的手稿就有半箱子,若把给人家当枪手的和存在空间里的文字再加起来估计也得一百来万。这些稿子的完成,除了我的呕心沥血和夜以继日的笔耕外,当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下乡时盘锦榆树农场文工团的张枝全大哥!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照片最后一排中间是张枝全大哥,第二排右边第一个穿军装的是我)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张枝全大哥是七四届的,早我一年插队,最初我们是同一个青年营的文艺队队员,每天或排练或演出的挣着工分,后来又先后调到农场文工团挣起了工资。张枝全大哥在青年营时就是文艺队写剧本的。由他写对白、唱词,满宪杰作曲的歌剧《下乡前后》曾在盘锦大洼县获“创作一等奖”,并多次在各农场巡回演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是张大哥见我喜欢看书和常帮别人写劳动总结、写入团申请书、思想汇报的原因?在我参加文艺队一个多月后的一天,趁着排练的空间,他来到我跟前,很郑重的说:“小吴,你来写剧本吧!”记得我当时一下子就站了起来,吃惊的看着他连续的说:“不行!不行!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连几个“不行”说出后,张枝全大哥并没什么反应,只是平静的望着我,坚定的对我说:“你行!肯定行”!看到张大哥这样坚持,我又不好意思反驳,就趁着该我的节目彩排时,匆忙的离开了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本以为张大哥碰了钉子后,会生气不理我了,谁知他不但继续和我说话,而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一见面就跟我说这件事,我则继续回绝着他。这样坚持了能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一天排练时,趁着该我歇着的空隙,张大哥又来到我的跟前,这回神色却与往日不同,他严肃的对我说:“小吴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新队员,我单单叫你写剧本吗?”我晃了晃头。“第一你是穷孩子,第二你肯学习 ,我观察你一个多月了,将来写剧本的担子就得你挑!我再干两年就抽回城了,剧本不能没人写!说实话,别人我真不废这些话!”说这话时,我发现张大哥眼睛里竟然闪着泪花。一时间我怔住了,没想到仅比我大一岁的张大哥,在我身上竟这样煞费苦心!“我写,一定写!不过你得教我,不行的地方你还得帮我修改!”我一口气表了自己的决心。听到这里,张大哥把手放在我头上使劲的搓了两下,长出了一口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那天起,每天无论是排练结束,或者是演出回来,只要一进宿舍,我马上钻进蚊帐里,开始自学起来。炎热的夏天,别人都出去玩,或者约上对象出去说悄悄话,而我则冥思苦想的创作起演出段子来,也许是我语文基础比较好的原因?亦或是平时看了许多书的原因?反正半个月就写出了东西。那是一个由我登台表演的山东快书段子,内容是歌颂我们青年营四连饲养员于发敏不怕脏,不怕累,春节放假不回家,尽心尽职的喂养一窝刚出生的小猪崽的感人事迹。 由于是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又是自编自演,因此演出获得极大的成功!尽管张大哥已经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但最后作者的名字还是署上我的,我知道那是对我的激励!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走上了创作的道路,这一走就是三十几年。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我,仍笔耕不辍,现在又有了在QQ空间、朋友圈和美篇上写东西的平台,2007年还被《北方晨报》聘为社区记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受我的影响,女儿也常写东西,在学校里还混上了学生会的秘书长。回想这一切的取得,多亏了张枝全大哥当年的良苦用心和热情鼓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张大哥是改变我人生的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即将到来之际,由衷的对我的写作引路人张枝全大哥说一句:“张大哥,谢谢您!”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