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你好

上善若水

<h1>【题记】——</h1><h1> 翻开日历的扉页,写给新年,写给一月,寄语我心中的所梦所想。纵使季节搁浅,记忆沉淀,那薄薄的底片随着岁月褪色,也还能冲洗出那片温馨。</h1> <h1>  望着浓浓的夜色,我仿佛听见远处正响起雄浑的新年钟声。若隐若无,忽近忽远。那或许是中华世纪坛的钟声,或许是秦淮河畔的钟声,或许是姑苏城外的钟声,或许就是不远处弘法寺的钟声……</h1><h1> 此时此刻,那里应该是人山人海,笑语满天,欢乐的人们正在迎接新年的到来。我就在这如潮般欢喜的喧嚣中,与人共舞……</h1><h1> 我用飞花似雪的文字,堆砌心中的痴念;用典雅浪漫的意境,渲染天地之间无人比拟的绝恋;用一阕清丽空幽的诗词,作别远山红叶,撩开一月的门扉,伫立于简净、清透的光阴里,感受岁月赋予的宁静与旷远。</h1> <h1>  多少期待的目光,多少思念的泪水,多少温馨的期盼,都将化作我满身的汗水,永不停歇。我已走过漫天风雪,正用心灵之笔写就新的人生。时光像雪花融化了一样悄悄流走,融化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但是有些东西是无法离去的,那就是快乐。因为,有美篇与我同在,有兄弟姐妹与我同行……再见了,漫天纷飞的雪花!</h1><h1>  其实一月的冬天也和夏天一样,也是一个善变的季节。早晨还有一丝斜斜的阳光,渐渐地,天空中便会飘起闪着银光的雪花。隐约难觅,仿佛天上有位神人,漫不经心地撒落了几个细碎的小雪粒。慢慢的,雪粒变成了雪片,轻飘飘慢悠悠地往下落,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像天女撒下的玉叶银花。真是“燕山雪花大如席,纷纷吹落轩辕台。”</h1> <h1>  一月的雪美的壮丽。似飘如飞,扬扬洒洒,人们好象来到了一个幽雅恬静的境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世界。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艳。松的清香,雪的冰香,给人一种凉莹莹的抚慰。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连我的心灵也在净化,变得纯洁而又美好。英国诗人布莱克说:“一粒沙里看世界,一朵花里见天堂,手掌里盛住无限,一刹那便是永恒。”是啊,当新年的钟声由近而远地划过天空,我总是按捺不住地想写点什么,让纷飞的思绪在此刻凝聚,悄然地绽放出一朵幽兰,芬芳天下的思念和祝福。</h1><h1> 一月正处于高寒季节,纷纷扬扬的雪花度过了一个个极富情趣的元旦佳节,侧耳倾听,新年春节的脚步声更近了。翘首东望,时光隧道中正姗姗走来一个晶亮晶亮的日子,让我们轻轻向它招手:新年,你好!</h1><h1> 一月的冬天,是那么的美,使人忍不住想高歌一曲。那天上人间,若铺琼砌玉,飘洒着曼妙和空灵,只管尽情拥着你,走进这个冷艳到极致的心园,种一植菩提,供养我孤独的灵魂。掬一朵雪花,放于心间,好象有千丝万缕的情绪,又像海水一般汹涌,能够淹没一切。我庆幸在时间细密的蛛网中,捡拾到最珍贵的情素,让我晦暗的心空绽露出些许光芒,我的眼里迎来了冰花万顷。每一朵梅花,都像一篇美文,一首诗歌,令人感叹。正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h1> <h1>  看,雪花漫天飞舞,形态万千,晶莹透亮,好象出征的战士,披着银色的盔甲,又像是一片片白色的战帆在远航,不由令人感慨万千。此情此景让人萌生希望,让人驱散心中的浓雾,拥有一片湛蓝的晴空;让人摆脱沉沉的阴影,步入一个崭新的天地;让人振奋、欣喜、跃跃欲试。</h1><h1> 此刻,我禁不住又会想起故乡的云,想起家乡的河,想起家乡的父老乡亲。也曾对酒当歌,也曾激扬文字,也曾于千山万水中找寻自己的人生坐标。当烟云已过,繁华褪去,蓦然回首中,终于懂得,海市蜃楼终不会长久,昙花虽美,最终还是一笑而过。惟有平平淡淡才是真。一句再简单不过的真理,而理解它的代价却是太大了。</h1><h1> 莫泊桑说:“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或实现了,就会有新的希望产生。”新春就是新的企盼,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新的收获。</h1> <h1>  生活像荧屏,岁月如剧本,人生是电影,不要因为剧情的曲折就甘心做配角,不要因为故事的跌宕就情愿成观众,这场电影,都在看,请演好它,我们绝不是“生命厂商”里的“临时演员”!</h1><h1> 人生是条无名的河,是深是浅都要过;人生是杯无色的酒,是苦是甜都要喝;人生是首无畏的歌,是高是低都要和。愿我们轻松对待自己,微笑对待生活!</h1><h1> 苦辣酸甜,人生真味,感受一番;喜怒哀乐,人生真情,体验一番;阴晴圆缺,人生真态,经历一番;悲欢离合,人生过往,感悟一番;生活是一种状态,用心灵体验一番,让人生充实精彩。</h1> <h1>  放下手中的笔,合上心灵的档案,新的一年已经到来,生命的列车又将奔向下一站的征程。的确,火红的年代不该云中漫步,寂寞时刻更应唱响欢快的歌谣。经历了人生的潮起潮落,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终于明白了一切。待到朝阳升起的时候,我的心头必将是一片明媚的春光。人生的每个一月,就是一首“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美丽的诗。<br></h1><h3></h3><h1>  时代的变迁,生死的轮回,历史长河滔滔,积淀下无尽的爱恨情愁。随着光阴的流逝,爱会退热,恨会淡化,情会漠然;愁,更会深埋尘埃。徜徉于历史的长河,唯有希望得以曼延。</h1><h1> 回眸昨日,凝思岁首,吻着隔着岁月的轻纱,唯有记忆中的些许苦涩,夹杂着一丝丝清甜的味道。因为回忆埋在心灵的深处,如蒲公英一样飞舞,化作一串串祝福,渗透我们生命的旅程。</h1><h1>  我们是凡人,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滚滚凡尘。但“乌云上面有晴空,风雨过后是彩虹。”只要拥有那一盏心中不灭的灯,心中充满自信,人生充满勇气,大胆朝前走,就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h1><h1> 看吧,一月万象更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挣脱了朝雾的束缚,且含笑地向我们款款走来.....真可谓:飞雪迎春到,心潮逐浪高。那无数的诗情画意等待着我们去感受去描绘:洒满阳光的湖畔的早晨、落满花瓣的小径的黄昏,还有江南雨巷的青石小路上的烟雨蒙蒙,北国和煦春风里一碧万倾的麦田、清清的小河……就等待在时光之河的前方向我们招手......</h1> <h1></h1><h1> 站在一月的起跑线上,回顾过去的日子,在一年的三百六十五里路上,尽管有着曲折、坎坷和磨难,但我们已经走过来了,而且我们已经走到了终点。</h1><h1> 挥别昨日的伤痛,得来今天的美好,甩掉今天的烦恼,相信明天会更好,每一个挑战都靠自己打倒,每一个幸福都靠双手捉牢!如果有梦想,就追求吧;如果有希望,就努力吧;如果有机会,就把握吧;如果有目标,就奋进吧;如果有道路,就坚持吧;如果有幸福,就珍惜吧!</h1><h1>  只要心中有希望,就有勇气和耐心去面对。让我们抛开烦忧,暂停奔波,舒展一下疲惫的腰身,以一颗洗涤过的心,平静地等待午夜那一声钟响,向未来献出最虔诚的祈祷吧!让我们在一月,这一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上,向着明天、向着东方那轮冉冉升起的红日,让我们放飞心中的白鸽,以怒放的梅花的心情,真诚地道一声,新年,你好!但愿岁岁有今朝,让真诚的祝福和美好的梦想,伴着我们一路走好,再度续写明天的精彩。</h1> <h1>文字/上善若水</h1><h1>图片/选自网络/感谢摄影师</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