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一声快乐 别被快乐忽悠

水北

<h3>  早晨,选几张精美图片,配上一段诗意满满的文字,发在圈里,问候一声自己和他人--“早安”,小司回复:“骚气冲天!”我说:“你的内涵还有差距……”;</h3><h3> 中午去食堂,华仔说:“以后管得严了,你们不能再来吃饭了!”我说:“那我就错开个时间点,晚10分钟过来,吃你们剩下的……”;</h3><h3> 晚上到家,老婆买两箱水果,没有及时拿到阳台,堵在门口,一左一右。我怒:“你搞什么情况,像二鬼把门……”。</h3> <h3>  不知道在万象更新、举国欢腾的佳节时机,我为什么突然想到这么一个标题和这么一段古里古怪的文字。但是,这的确是脑海里的自然反应,就写出来吧,别忤逆!</h3><h3> 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太老套、了无新意,有些东西没有必要说,有必要说的东西不想说。也不像是单位评功评奖,搞一些个无关痛痒、无病呻吟的东西,没劲。那说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恭喜发财……,铺天盖地,看到这些本来快乐的无所谓,不快乐的还是不快乐。唯心也好,唯物也罢,一个人快不快乐、健不健康、幸不幸福、发不发财,岂是一句问候就能够直抵企望和目的本身?还不是该因孩子生气还生气、该为健康发愁还发愁、该同老婆吵架还吵架。当然,我不说过年就不要问快乐了,只是借这个噱头往深里多说两句!</h3> <h3>  让我说这个时候,一家人都能活蹦乱跳的,时长不断的两口子吵上两句嘴,抽空还能给家打上个电话,也不要担心明天下岗,平时再能约上几个人喝点小酒儿,那就挺不错的!少说什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财源广进、日进斗金……!送这些个祝福的人,大都是他们最企望的。要是铁杆兄弟,那“谢谢”;要是泛泛之交,也就是个随口说说;要是对手更不指望你好,真要有好事儿,他早去了!当然,谁对我这说些,我是得真心谢谢他!</h3><h3> 别说我煞风景,听一组数据,2018年全世界人口总数达74亿4444万3881人,这是美国人口普查局估计的。这么个天文数字,我们可以择要设想一下部分人的生存状态:特朗普、普京离得太远,够不上;强东美国遭遇“仙人跳”、正非的千金在加拿大无故遭羁押,我们小人物说不上话;范冰冰一下子补齐那么多税款,我靠!幸好不是我,否则肯定要承担刑事责任,太特么幸运了……。这些太大太远,说稍微小点近点的:小雪换了新发型和新工作,年底前准备结婚;EllE遇到了那个他见过的最特别的女孩,和她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大林因为房租问题,又不得不搬了一次家,还在为年底的花销发愁;阿信弄丢了公司的重要文件,在路边急得大哭;小司二胎生了儿子,找我帮起名,一天天忙得团团转……。这才是真真切切的人生,谁都怀疑不得。</h3> <h3>  这破马张飞的,与“新年快乐”嘛关系啊!有关系!统计学当中,每个人都被简化成一个扁平数字,似乎人与人之间并没有什么分别。我们过着怎样生活、心情如何,对整个世界几乎也不会有任何影响。个人与世界比,像是一场逆蝴蝶效应。我们的生活已经波涛汹涌了,而它只是扇扇翅膀。但在自己的世界里,快乐非常重要。往大了说,每个人细小的欢愉,也可以是正蝴蝶效应,甚至会影响整个世界的欢愉。我们平时的相互问候和微笑,就是在感染别人,让这些细小愉悦,刹那间被温情放大和铭记。所以,我说问不问“快乐”真不打紧,释放微笑和正能量才打紧。我们千万不要忘记,走在人群中,你的每一个瞬间都可能熠熠闪光!</h3><h3> 我这一年还行。不说那些冷冰冰的数字,也不讲“阿巴渥各”术语,绕口。我说工作生活一年都挺和气,基本上心里想的、嘴上说的、手中干的、脚下走的都统一,也没忙得昏天黑地,也没闲得五脊六兽。家里也挺正常,稍微超一点标的花销开支,也不要思虑太多、心事太重!我把结婚时欠老婆的钻戒,15年后补上了,这真不容易啊!比我以前写一个材料,拿到首长那“遭”到表扬要开心多了!</h3><h3> 说到明年,说不去规划、不去构想,那是扯蛋,要不拿啥买钻戒?但我觉得,能让一个人幸福快乐的衡量指标,不都是物质上的!凡是钱能解决的,就不是大事儿。这不是吹牛,但凡能看到的,实现起来基本都不是太难。难得是他能不能够真正得到幸福和快乐,这些才不好衡量和获取!有人说我吃葡萄,那你去问那些个已经实现阶段愿望的人去好了;或者真要是机缘巧合,别人对你的祝福应验了,你自己体验体验好了,我不同你争!我今天想说的是,到底能有一种什么样的东西,能够让人们真正少一点烦心、少一点忧虑,多一分微笑、多一份快乐!</h3><h3> 就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上有老下有少,都已过了、到了、或者接近不惑的年龄了。但好像“不惑”的人少之又小!我不是危言耸听,不信打开网络(必须是网络,因为当面说的大多都不是真话),一些梦里都不敢梦的事都发生了、发生着。行走在大街上忙忙碌碌的人群,每个人心中好像都掩藏着共同的秘密--幸福指数越来越低。好像很多人都过得不是太平静,甚至是每个人都不敢正式地谈论平静!有的人口上信誓旦旦的“无所谓”,但内心早已波涛汹涌、百转千回,都写到他那张脸上了!</h3> <h3>  莫怪我不解风情。人类总是要先解决人和物间的问题,接下来才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再到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但这每个阶段,谁都不知道要持续多久;这三者间的关系,也总在纠缠不清!根本就无从过渡,错综复杂,越热闹越纠结,越纠结越悲凉。甚至是一些看似非常简单、正常的需求和逻辑,都要让人遥不可及。很多时候,每个人好像都忘却了自己,无论世界怎么暄腾,回归内心发现自己总是一个孤独的存在!不安、焦虑、怀疑、悲观……,对物、对人、对内心,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周而复始,生生不息……。</h3><h3> 一不小心又把话题起重了,我一出生时就比别的孩子老。掰回来讲两个事实:一是每个人的世界都有一种完全不依人的感觉和情绪而存在的力量,也不依人的理性和理想而存在的力量,且这种力量无可避免和阻逆;二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的要别人来设定目标,有的要给别人设定目标;有的需要感情支持生活,有的需要意志支持生活。这两个事实有主观有客观、有主动有被动,主观、主动上每个人都能感知到自己的生命存在,客观、被动上每个人都无法感知、且不愿意又不得不屈从于外界力量的强大,而每个人是否幸福和快乐,也恰恰就在对这两种事实的认知,亦顺应亦抗衡,亦洞悉亦糊涂!万千世界,尘世风雨,芸芸众生,每个人无不都乐在其中、忧在其中,喜在其中、愁在其中!</h3> <h3>  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觉得一个人之所以缺少幸福感、快乐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物质主义在人们心中过度凝重地位。现在,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已从“信仰”抽象的概念,成功地转移到“信仰”不可知的数字里,完全寂寞孤独了精神慰藉,甚至是背弃和剔掉了精神慰藉。人们也正因为太过于物质,没有了把握自己命运的原始勇气,从而只能是让自己的命运或举轻若重、或随波逐流、或一声长叹,这应该是很多人纠结和迷惘的一个原因吧!我劝慰一声: “要多少是多呀,你要啥自行车啊,大街上横七竖八的那么多,还不够你骑啊!”</h3><h3> 明天就是2019年了,我说三句话:</h3><h3> 一是能陪陪老人就陪陪老人,不能陪,就抓紧打个电话;</h3><h3> 二是在家逗逗孩子,顺便抱一下老婆或者老公,这一天最好别打架;</h3><h3> 三是关上门,对着镜子,深深地鞠个躬,道一声:“您辛苦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