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笼石城朦天色(原创)

康琦

<h3>  早就听说江西婺源石城美的摄影人火爆爆的,连机位都收费,一直半信半疑。去了方知道,确有此事,但又有其因,是村民为摄影师脚架站岗过夜收费。摄影人为了晨拍,要早早在前一天晚间在石山选地占位,将三角架一支,宣告此地已为我占用,他人莫为。但人总需要保持体力精力,不能熬夜守待。守到日色炫烂之时,怕已昏沉无兴趣了。故请村民为其看着三角架和位置。当今社会,没有白站的岗,当然要付费的。这也就成了石城的另一道风景。只是我奇怪这是那位摄影人始创,还是当地村民经营大脑的洞开,也无从考究了。</h3><h3> </h3> <h3>  我和朋友是近晚到的,又是非周末抓秋尾巴去,摄影人少了许多。看着经营此道的村民主动告诉我此位已有人占了,只不过他们还在路上等等套话,我想他们的生意不太好,我能省就省点吧。</h3><h3>  第二天早,虽不是人山人海,但也好位难求,只好上山顶,咱有长枪。</h3><h3> 东方一点点泛白,没有丝毫的流云平雾,不少人已斷定没戏,拍个石城日出匆匆而去。按理,一个窝在四面环山沟里的,以雾笼曦色著名的小村庄晨景,没了雾,实在没什么可拍。且连日放晴,那会有雾,但富有天气预测的摄影人仍驱之若鹜地来了,估计大多数和我想的一样,会有人造雾!</h3> <h3>  跑了一些国内著名摄影景点,似乎知道那里的人,那里的物,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可能是为镜头而生。起初的自然生活或生态美,被摄影人拍活了,频频大奖约成。摄影人由此成了摄影大师,又引得众多摄影人前往那个景那个地,火了那里。原来的牧场一圈成了国家五A景区,原来的滩塗养殖副业胜过主业,也变成5a景区。杨溪村大榕树下的夕归农夫成了专业模特,连那头水牛走得也专业有形。你不得不佩服霞浦人的智慧,滩途养殖场不但主业繁荣,在不影响主业的情况下从审美角度构置作业形态,从审美色彩搭配渔民服装,从审美原则结合海潮特性,人造许多围坝,潮落时呈现一片龟甲。小渔船在龟甲纹理中行来驶去,就一只船,完全符合简单至美的原则,天天引得百米外山头一片“咔嚓”声,乐了远道而来的摄影人,富了当地。张艺谋都会自叹不如,这里的演技纯归自然胜过自然,是自然的原生态演义,可谓登峰造极。</h3><h3></h3><h3> </h3> <h3>  知道这些,石城的雾自会升起,耐心等就是了。你不必担心太阳错过雾,担心雾大雾小,只要云不多情抢镜头,一切村民已太纯熟了。但也需要一些运气,不能雨,少点风。</h3><h3> 说来就来,太阳光刚从山头洒下,村子已在雾海里了。那雾缠绕在粉墙黛瓦间,穿行在马头墙下,又从那几棵醒目的古香枫红叶中飘逸而出,薄如蝉翼。</h3><h3> 人品太好了,一点风没有,雾就在村里窝着,漫舞轻飞,合着阳光,成就镜头下的作品。</h3> <h3>傍晚村光</h3> <h3>村中七百年的香枫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