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家猫

枫林画报

<h3>  2012年9月在我家生活近13年的老猫“猫猫”永远离开了我们,这只猫给我全家带来许多欢乐,特别是填补了父母退休后日常生活的空虚。</h3><h3>  2002年8月照片中猫猫在母亲脚旁蹭痒痒。</h3> <h3>  1998年父母搬到我家现住址,在楼下发现了这只野猫,当时她刚刚生了小猫,而小猫被人抱走了,头一次做母亲的“猫猫”终日伤心的叫着。我父母看着可怜就拿食物是喂她,和她一块玩儿,慢慢的这猫和父母混熟了,成了我家的常客。“猫猫”很聪明,又很恋人,知道如何讨人喜欢。父母在地下室给猫留个门,这猫晚上就去那里睡觉。<h3>  照片中猫猫的两个孩子。</h3></h3> <h3>  “猫猫”身手很敏捷,父母见过她捕捉麻雀,她能跃起半米抓住空中的麻雀,因此经常给自己改善生活。“猫猫”是只健康的母猫,年轻时自然不甘寂寞,晚上经常出去和公猫们玩,怕她受欺负父母经常在地下室驱赶外来的公猫。<h3>  2002年猫猫和父亲在一起的快乐时刻。</h3></h3> <h3>  翌年,“猫猫”在院里一位做护士邻居帮助下又产下一窝可爱的小猫,很快又被人们逐个抱走了。但这次她不像以前那样难过,大概也是习惯了,她该吃吃,该睡睡,过了一段时间又去和公猫鬼混,不到一年肚子又大了。<h3>  在临产前深夜,“猫猫”做出一件让人咋舌的壮举,她自己挣扎着上几层楼去找上次帮她接生的那位护士邻居。她跑到人家门口去用爪子挠门,邻居出来发现她马上要生了。在邻居及时帮助下三只小猫顺利出生,这次我也去看小猫,当人们把小猫抱在手里把玩时,“猫猫”一点也没有不高兴的意思,只是盯着小猫轻轻的叫着,仿佛对人们说:小心点,别弄伤小猫。</h3><h3> 为了怕“猫猫”反复怀孕伤害身体,家里给她做了绝育手术。过了一段时间身体恢复了,“猫猫”又去和公猫们风流了。2003年北京“非典”流行期间,很多人家都无情地把猫狗赶出家门,我家则把“猫猫”关在家里,夜晚听到外面公猫叫声,急得她不停的乱叫。</h3><h3> 猫猫喜欢在汽车上睡觉。</h3><h3><br></h3></h3> <h3>  随着时间推移,2005年“猫猫”已经进入中年,她对人类已经完全失去了戒备,在我家院里很多人都知道这只猫是我们家的。每天傍晚,老父亲都要下楼去溜猫,她像狗一样屁颠颠地跑在父亲前面,不时停下来等候。院里的狗除几条大狗外都怕她,因为她见了狗不分三七二十一上去就抬爪子“招呼”。<h3>  2009年猫猫在父亲脚边陪伴父亲看电视。</h3></h3> <h3>  她自己也有不少熟人,经常被带到邻居家里玩,给邻居增添乐趣的同时,自己也能吃到不少好吃的,顺便给我家节约不少猫粮。有时几天没人给她吃的,她就耍赖躺在路中央强讨,人家只好停车从车上下来把她抱到一边。“猫猫”特别喜欢汽车,夏天早晚就睡在人家汽车发动机盖子上。<h3>  猫猫特别懂事,从来不在家乱抓乱咬,这是她在楼梯上磨爪子,</h3></h3> <h3>  2009年“猫猫”进入老年,身手已经不敏捷了,走起路来有些老态龙钟,我曾多次看到这只老猫在草地上望着天空发呆。她的牙也坏了,吃硬东西有时会疼的满屋乱跑,但嘴却更馋了,喜欢吃肉,吃鱼,当年她怀孕时候父母买鸡肝和肉给她吃,从此就喜欢吃鸡肝了,直到临死前已经吃不了东西,拿来鸡肝她闻到味道还要试图去吃上一口。<h3>  老年的猫猫经常望着天空发呆。</h3></h3> <h3>  死前2个月时,父母给我买了猪肝没给她,被父母宠坏的她一气之下趴在饭桌旁的椅子上不起来,抱她还用爪子死死抓住坐垫。等我吃肝时她从桌子对面跳上椅子,用前爪趴在桌边恶狠狠地盯着我,那眼神让我不寒而栗,仿佛自己就像老鼠一样,我忙喊父母:猫要和我抢肝了!快给她一块吧。</h3><h3>  2012年9月"猫猫"终于不行了,连续几天不吃东西。家里带她去宠物医院,医生说这猫太老了,她至少已经14岁以上了,相当于人90多岁了,花1000多元给猫看病,也只能是打针维持一下。回到家里老猫感觉好一些,又爬到父亲脚前,头枕在父亲脚上陪父亲看电视。</h3><h3> 又过两天"猫猫"突然不见了,全家找了半天才在厕所浴缸后面找到她,在物业帮助下才把她弄出来,也不知道她怎么钻进去的。她好像已经知道自己要死了,想给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等待死亡。她死的前一天是9月18日我倒休,我去父母家看望她,叫她还能睁开眼看看我。</h3><h3> 第二天下午母亲来电话告诉我"猫猫"死了。</h3><h3> "猫猫"死后埋在院里的葡萄架下,这也是她生前最喜欢玩耍的地方。假如她没有死,在传说2012世界末日到来之时,我们全家也会带着她像电影里那样一同踏上逃生之路,因为她已经是我们家不离不弃的一员。</h3><h3> 2018年12月17日父亲驾鹤西去,在父亲的墓碑上妹妹特地贴上一张"猫猫"照片,希望她在那边还能和父亲做个伴儿,还能每日和父亲一起玩耍。</h3><h3> 2012年8月17日,我给猫猫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