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相伴的2018

<h3>  </h3><h3> 看到大家都在做岁末总结。忽然也想为自己写点什么。这一年,最想说很感谢阅读,感谢微信读书。从2017年10月底开始使用微读的,到现在读完了50本书,看了好几个大部头,如果折算成纸质书居然差不多有100本了。这一细算吓了自己一大跳。这个数量对于一直在看书的我而言,应该也是前所未有的,这要得益于手机比纸质书便于携带,因此微读能够利用任何闲散和零碎时间,坐车时、午休时、等待会议时……任何你想打开它的随时随地。</h3><h3><br></h3> <h3>  </h3><h3>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这本书我还只读了一点点,可是我真喜欢这句话。而我想要总结的也并非是自己读了多少书,而是感谢阅读帮我度过了这一年里那些困难的时光。</h3><h3><br></h3><h3> 我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敏感又大条、乐观又悲观、脆弱又坚强、爱哭又爱笑、多情又无情、执着又决绝……如果还要在前面加一个定语,或许是特别的。是阅读,帮我避免自己沉溺于某些时刻的伤心、悲伤、忧郁、失望、无助、痛苦、愤怒、怨憎、自怜自艾、极度否定自己……除了文字,我很少将心情交付出去,而那些无法诉说与排解的情绪,那些煎熬与焦躁,在我打开书页后,终会被我屏蔽出去。当我看书时,那是一个足够安静和丰富的世界。每一句话在我脑海中都是有画面的,我沉浸其中,投入所有的情绪和感观,有时候抽离出来浮在空中俯瞰众生百态,有时候融入其中哭哭笑笑,这一段时间可以忘我,摆脱所有烦恼,慢慢的恢复平静、沉静、宁静。它真的是一座避难所呀!</h3><h3><br></h3> <h3>  </h3><h3> 最近读了一本特别喜欢的书《偷书贼》,是讲二战时德国的一个小姑娘莉泽尔,特别幸运的遇见她的养父汉斯和养母罗莎,与可爱的男孩鲁迪、他们帮助过的犹太人马克斯、看似冷漠的镇长夫人之间发生的故事,是一个在残酷背景下特别特别温暖的故事。</h3><h3><br></h3><h3> 当城市遭到轰炸居民躲进防空洞时,是莉泽尔用读书来安抚大家的恐惧;当马克斯待在阴森寒冷的地下室绝望时,他通过想送给莉泽儿的漫画书和《采字人》的礼物帮自己熬了过来,在他生病将亡的日子里,更是莉泽尔每天的朗读陪伴给了他求生的信念;而莉泽尔自己,又何尝不是在汉斯的教导下学会认字与阅读,才熬过了成长的困惑与战争的艰难时光。这本书读到最后部分时一直流泪,被书中所有柔软闪光的灵魂感动,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还有文字的力量。我觉得自己也像采字人里的小姑娘,爬在高高的由文字和爱成长出的大树上,裹着毛毯在云朵中睡觉。谁的斧子也伤害不了这颗大树,它坚不可摧。</h3><h3><br></h3> <h3>  </h3><h3> 所以阅读不光是避难所,它给我力量,让我用宁静的心态和理性去回望,所有曾经的好是真的好,曾经的痛会慢慢消退,曾经的怨恨和悲伤终于都会放下。因为你要懂得人性的弱点无可逃避,没有什么是永恒,然后你就能够理解和接纳一切。生命是用来体验的,而阅读帮助我扩大体验的广度和深度。</h3><h3><br></h3> <h3>  明年我不想读这么多书了,眼睛受不了,另外也会多看看历史和哲学的书,在看了如此多的小说之后,再来看历史和哲学,会发现它们更容易理解,也多了自己的思考和辨析。不过我读书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博学多才,我只是享受读书的乐趣和为了更好的理解人生,让我永远热爱生活,充满好奇与渴望;让生活从不会单一麻木,即使表面一成不变,可内里却花样翻新。</h3><h3><br></h3> <h3><br></h3><h3> 以此篇送给自己,感谢生命中有阅读相伴。是读书,让我变成现在的样子,让我有幸认识美篇里的你们。祝所有朋友2019年心想事成,新年快乐!</h3><h3><br></h3><h3><br></h3> <h3><br></h3><h3>2019 2019 2019 2019 2019 2019</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