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再见2019你好之余年日记

小主

<h3>  岁月无声,盛情难留,2018年即将远走,2019年欣欣然而来。时光不再,生命的痕迹却已然深深浅浅刻于2018年。年末,盘点过往,情浓话浓,意犹未尽,2018余年日记,纷扰一时忆一年,可曾惜于当下,可曾年华诗酒共与存!</h3> <h3>  一月,北方最寒冷的日子,我放假了,居于家中,暖着一颗心眼望城市,一份珍惜之情油然而生,家虽不够豪华敞亮,却足以安暖我的身躯与心灵,我做了一枚悠闲的佛系宅女。</h3><h3> 我是一个从不寂寞的人,或说愿意享受寂寞的人,一月居家,我勤勉于家务,为家人做饭,整理家居,准备干干净净过春节。闲暇之时,我看看手机,读读美文,翻翻杂志,听听音乐,想起陈年的事陈年的物,我便随之打理,或留或弃,意义斐然。年龄沉淀了很多东西,学会思考与疏通,珍惜每一次每一个大小际遇,如酒般纯酿,其实,那样的气息和滋味不醉而美!</h3><h3> 记忆中,一月份,很少出去,会去超市采购,或者陪着女儿逛商场,买春节所穿所用衣物,有喜欢的,我也买一些。爱美,是一个女人的必修课,我虽不貌美,但不妨碍我修炼自己的美,从内而外的美才最美吧!</h3><h3> 一月,妥妥的放纵着自己的作息时间,但我从不熬夜,关爱自己的身体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中年以后,修养身心,提纯生命的意义最为可贵!一月,慵懒居家,别说我浪费时光,于我,其实是生命指数最高值,我完全属于我自己!</h3> <h3>  二月,沉浸于春节的浓浓气氛中。到了这个年龄,春节将至之时,过的不仅是本年度春节,也是儿时春节美好回忆的一个节点。</h3><h3> 我是70后,幸福的一代人,出生之时,国富民强,国家各方面开始稳步前进,我家的生活又相对较好,有鸡蛋吃,有肉吃,逢年过节还能吃到水果,花衣服由母亲缝制,穿着温暖舒适。小时候过年,吃好的穿新的,贴对联放鞭炮,与小伙伴挨家挨户拜年,衣服兜里揣着花花绿绿的糖果,欢喜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国家强大,物质丰富,我们追求的不仅是拥有,追求更多的是生活的质量和品质。然而,很多人却在如此丰厚的春节盛宴前,会有莫名的失落,我曾经也有。</h3><h3> 2018春节,于我来说,不异于哪一年。我家亲人不多,并没有多热闹,却温馨、和睦、安详。精致经典的一桌饭菜,各式水果零食拼摆一桌,年迈的婆婆与我们一起过春节,四人一桌,喝一点酒,聊聊天,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觉得,一家人团座在此,无病无灾,无愁无怨,如此,便是幸福美满。这几年忽然变得易感,如此一份小安暖,也会让我感动,幸福,原来就是这么简单。</h3><h3> 二月的幸福,春节里延续着,会多一些聚会,与亲戚、同学、同事聚会吃饭喝酒和小娱乐。我一直以来喜静不喜动,但合适的聚会还是愿意参加的,也会喝一点酒,与身俱来的小酒量是饭桌上我最大的本领,各式酒都能喝,且不醉。</h3><h3> 二月下旬,忽然被惊醒,快要开学了,得做一点生活作息调整了。很快,进入开学倒计时,我紧握开学前的最后美好时光,恨不得一分钟当两分钟的用。26号,开学日如期而至。</h3><h3> </h3><h3> </h3> <h3>  三月走来,一首欧阳修的《蝶恋花》读起来愈加滋味全浓了,“<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span></h3><p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nbsp; &nbsp; &nbsp; &nbsp;</span></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PingFangSC-light; white-space: pre-wrap;">北方的三月依然严寒,再加一个多月的居家生活,上班后,身心都不适应,还好,二十多年练就了一个好心态,既来之则安之,不到两天,状态全来,工作模式完全开启,写教案填表册,开大会开小会。之后,接待学生,布置任务,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span></h3><h3> 教师工作,美名曰,崇高而伟大,我诚惶诚恐,不敢当也!我尽自己的能力去热爱这份工作,并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孩子和家长,我努力与他们沟通,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同时想方设法教孩子们学习知识提高能力。</h3><h3> 我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但往往会以很文艺的教学方式给学生讲课,我的前任校长不赞同我采取这样的授课方式,时常鞭策我改变教学理念和方式。我的现任校长则对我的教学很是称赞,开学后首次听课,竟然给我打出了满分的好成绩。之后,教研室老师来我校听课,对我的课也非常满意,在六月份的区内教师教学研讨中,还特意提到我的这节课,给予了较高评价。几次褒奖,给了我很大自信心,同时也给了我一些压力,我的内心,对于自己的职业,增添了一份热爱之情。</h3><h3> 三月,正在读初三的女儿,进入了体育测试强化训练阶段,瘦弱的女儿一点也不偷懒,和同学一边学习一边训练,期待着中考体育测试中能取得好成绩。女儿,是我最牵挂的人,连着我的心和肝,前几年,患上了慢性病,差不多吃了两年中药,女儿的苦就是我的苦,终于,苦药吃尽,病好了,这是我最欣慰的事。女儿的病,给了我太多启示,平安健康就是福!</h3><h3> 三月,也会遇到好天气,风平浪静,蓝天白云,如果仔细闻,春天的气息似乎已近,丝丝缕缕触摸着我的身心。春要来了,该踏春了,别只忙着上班回家,找机会去外面,寻春天的影子,收获意外的惊喜吧!</h3> <h3>  四月,我不记得自己做了些什么,舒展一下僵直的身体,做个深呼吸,如果可能,唱一首歌,唱给春天听、唱给自己听。四月,北方的春天渐有春意,公主府公园的桃花一夜之间盛开了,可是,没来得及去赏,一场狂风带雨夹雪,美丽的桃花被摧残落地,片片哭泣,惋惜、心疼、无奈!桃花已作西风泣,我只能是再把冬衣穿好,迎着春风春雪去上班。南方,四季如春,北方,则春如四季,谁也不知道明天和今天的温差到底有多大。</h3><h3> 从小生活在北方,向往南方的温热,去过几次南方,和苍凉的北方形成鲜明的对比。有一年的一月份去了海南,三个多小时的时差,三十多度的温差,让我难以适应。冷暖自知,我需要冬天的寒冷,四月天风雨雪对城市的肆虐,分明就是大自然的赐予,公主府公园的桃花,以凄美的姿态零落成泥,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状态呢!</h3><h3> 四月清明雨纷纷,与学生一起去公园纪念碑前参加了扫墓活动,庄严肃穆的气氛之中,我们该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莫忘先烈功勋,缅怀先烈,立德立志!同时,也陪先生为他的父亲扫墓,先生十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三十多年了,不释怀又能如何!我们好好生活是地下父亲最大的心愿,走出陵园,我们回到了自己的生活中。女儿对爷爷毫无感觉,上车后便戴耳机开始听歌了……</h3><h3> 四月生活,平静平淡,其实,生活,许我一颗心,一双眼,一支笔,和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空间,我便足以。身躯去不了的地方,心灵去抵达,生活,能品会品,便有乐趣。</h3> <h3>  五月,北方的春着实是来了,如同四月的风雨雪一般,也是一夜之间到达的。五一节,气温骤然升高,冬装刚刚褪去,还没来得及换上春装,便开始穿夏装了。此时,北方的城市开始活跃起来了,老人小孩也下楼了,院子里有了生机,马路上的汽车马达声似乎也高亢嘹亮了。如果在五月天你仍然没有好心情,那么,恐怕你就很难进入角色了。</h3><h3> 校园里有两株年代久远的老杨树,树干粗壮,每到五月天,杨树开始泛绿,2018年也不例外,杨树一天一个样,绿意一天比一天浓,为校园增添了无比浓厚的春意,孩子们在大树下蹦跳着玩耍,满脸无忧,春天的汗水浸湿了头发。孩子们可知,铃声响起,迎来的是无穷无尽学不完的知识。一些不爱学习的孩子对上课很怵头,家长老师很无奈。我今年代五年级数学,已有难度,教起来有困难,我也怵头。不知哪位大家说了一句“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这句话,让老师们惧怕,差一点丧失是做老师的自信心,还好,后来有了批判声,有人站出来为老师说话了。五月,这样大美的春天里,我不想纠缠于此,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抱怨不埋怨,走该走的路,做该做的事,说该说的话。</h3><h3> 五月,天气渐热,一个周末,我穿起漂亮衣裳,与春天与同学约了个会。我们驱车去郊外赏花拍照,聊天游玩,瞬间回到了学生时代。三十年同窗情亲去姐妹,没有隔阂芥蒂,在花海间尽情欢乐。我向来喜欢花草,喜欢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喜欢它们乐观的生存状态,喜欢它们表现美的勇气,更喜欢它们那份与大自然和睦相处的隐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它们都淡然走过,它们虽弱小,却不卑不亢,仰头是美,低头是熟,花落枝残,我们明年再来!赏花,赏的不仅是美丽的外表,花儿的内涵,我更愿意懂得。</h3><h3> 五月,忘记该忘记的,迎接该迎接的,毕竟,春天真的来了,冷清沉寂了将近半年的心思,在五月和煦的阳光中,让她散散步,散散心吧!</h3> <h3>  六月,草长莺飞,北方城市也抵挡不了的热浪滚滚而来,冷暖之间,不知不觉,年要过半了。这个月,于女儿,是最重要的一个月,六月下旬,要参加中考,成绩决定高中,高中决定大学,大学决定未来,虽说不是绝对,但在未来不晓的情况下,考出好成绩则是如今唯一的想法和出路。女儿自小学习成绩不突出,而我也并因此逼着女儿非要那么优秀,我更加注重培养女儿的品质与性情,以及学习习惯和行为。进入初中学习生活后,女儿患上了慢性病,一边上学一边治疗,漫长艰难的治疗过程中,女儿的学习成绩一度很不理想,我甚至萌生了放弃学业的想法,女儿学习太累,病情就不易恢复,在学业和健康面前,我选择了健康。然而,女儿虽不勤奋,但也并没有放弃学业的想法,面对女儿如此态度,作为一名母亲,怎能剥夺女儿学习考试的权利。就这样,女儿勉强跟班学习,初三的时候,病终于痊愈了,女儿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进步,信心大增,我便鼓励女儿考重点高中,这所重点高中学习环境好,师资力量雄厚,管理严格,离我家特别近,种种情况,这所高中对女儿来说,诱惑力是极大的。但是,按照女儿平时成绩,上这所高中可以说困难重重。几经励志几经努力,我与女儿始终不放弃这个目标,大考在即,女儿竟然考出了初中三年最好的成绩,挤进了这所重点高中,我喜极而泣,看着病后依然瘦弱的女儿,我百感交集,世间竟有这般成功,从担心不出库到考入重点高中,女儿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这一年她都经历了什么!</h3><h3> 六月里,外面的世界五彩斑斓,我却只经历了一件事,女儿的中考。有时也会抬眼望窗外,看树叶摇曳,微风细雨,思虑昨日思虑明日,然而,哪处风景能入怀,哪般人情能入心呢!两年前,也是在六月,我们四人相约多次,走出去,踏歌行,共欢欣。如今,这一切都成了美好回忆,人走宴散,我不去怀念,只是重述,可以吗?六月,挥挥手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h3> <h3>  七月,我一学期的工作要结束了,女儿的学业不能耽误,我的学生的成绩也要理想,我用尽全力去教学,想尽一切办法鼓励督促学生提高成绩。还好,孩子们的期末成绩比较理想,我给家长、孩子和学校,以及自己有了一个圆满的交代,工作不负我,我不负工作,工作的修行不过如此,工作中,我积攒了太多财富,我没有理由懈怠工作,更没有理由耽误哪个学生的前途。</h3><h3> 七月中旬放假之际,校长找我谈了几次话,希望我换一个工作岗位工作,我经过深思熟虑,答应了下来。</h3><h3> 之后,便放假了。这个假期,不比寒假时悠闲自在,因为腰疼问题,我不得不选择去针灸,一根根长针扎进我的腰部,瞬间的疼痛与害怕让我汗颜。女儿发来了和小表姐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的照片,我的疼痛减轻了很多,原来,忍耐是人生的一种常态,唯有克服,生活才能正常行走。</h3><h3> 七月流星,划过的刹那,一只喜鹊落于树丛,我悄悄的拍下这一幕,做了一首小诗,“<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茵茵绿禾落仙鹊,冥冥世外街边画。</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可明身后窥照影,不惊不扰鸣闲情。</span>”</h3> <h3>  八月,我时常回母亲家,母亲院子里种了各式蔬菜,绿色无污染,这个月,我几乎没有买过菜,妥妥的吃了一个月的绿色蔬菜。我的父亲母亲退休多年,身体尚好,身体力行,院子里种菜浇水,不亦乐乎。父亲今年还首次种出了大西瓜,眼见一天比一天大,据母亲讲,西瓜其实早已熟透,父亲却不舍的摘下来,非要等我回去才摘,吃着72岁的父亲亲手种下的西瓜,我的眼睛湿润了,父母亲为人父母那一时,便注定他们的眼里只有儿女,即便如今我也已经四十岁有余,在父母亲眼里却仍然是孩子。而我,为父母亲做了什么呢?我甚至都笨拙到不会爱父母亲,父母亲所需要的物质并不多,买多了母亲会唠叨浪费,吃的喝的买了也未必合父母亲的口味,几次带老人出去吃饭,还总是让母亲感觉胃很不舒服。唯有,健谈的母亲爱和我聊天,或喜或忧都和我详尽说来,我便耐心与母亲聊天,这大约便是我现在能做的吧!</h3><h3> 八月,公园的荷花开了,我却想去草原,锡林郭勒盟的草原,向往已久,我喜欢那片简单的浓绿,和风吹草低的随性,陶醉,不需要仪式感,遇见了便去拥抱。一位朋友恰好在锡盟工作,他邀请我们几个人相约去玩。开车要十多个小时,一路风景一路风情,路上车辆不多,风驰电掣般便进入锡盟了。一阵敲门声惊醒了我,原来这都是一场梦,草原之行搁浅了。我不是很爱玩,不合适的人在一起会很别扭,宁愿选择独处。草原的风景,在梦中,远方有草原和诗,情怀犹在。</h3><h3> 八月,我在美篇收获了一份小成功,做了三个美篇,全部成功“加精”,生活需要这样的小确信。</h3><h3> 假期,总是过的那么快,新学期已经在向我招手。</h3><h3> </h3> <h3>  金秋九月,对于北方城市来说,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季节,夏日的炎热逐渐褪去,云淡风轻,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早晚有了较大温差,怡人的气温让人们尽享初秋快乐。同时,秋天,还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收获成功和美好,收获田地里大自然赐予的成熟。</h3><h3> 九月份,我又一次进入新学期,这学期开始,我的工作性质发生了变化,基本上不再登讲台讲数学,做一些其他有关教学工作的事情,总得来说,还是能适应的,也更加适合我做,但也有诸多困难。我在想,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会完全顺畅的,自己应该努力想办法克服困难,尽力与领导同事沟通做事,把工作做好。中旬时,去了一次山东,进行一周的学习参观,我把学习的所见所闻,以及一些个人所想做成一个篇幅很长的美篇,并且,回校后做了学习汇报,影响较好。我无意于表现自己,我只是做着该做的事情,学校派我去山东参观,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我不能无所事事去了几天又回来,那样我觉得有愧于种种。</h3><h3> 九月份,女儿进入心仪的高中进行读书,因为入学成绩偏低,女儿的学习压力较大,首次月考成绩排名靠后。经历了艰难的中考,女儿成熟了很多,能够正视自己的学习状况,能够承受重点高中的学习负担,这样甚好!我要做的就是给女儿做好饭,适时进行心理疏导,让女儿乐观、奋学、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做一枚学习小勇士。</h3><h3> 九月风情,本该用心去品读,却因为这个开学季我与女儿在学校工作学习的一些新变化,而没有去太多的顾及思考,美篇也没有再去写。倒是,我买了好几件喜欢的秋装,在人潮涌动的城市马路上,摇曳在秋天的景色中,这样,才不负秋不负我吧!毕竟,我心中有爱有暖,更有一份美好的向往!</h3> <h3>  金秋十月,所有的祝福都送给了祖国母亲。祖国母亲养育了十三亿的儿女,为此经受了太多磨难,好在,祖国日益强大,儿女们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祖国好,人民才能好,没有祖国,人民就是无根草,祖国,才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热爱,你的心中还有爱吗?想起了上学时读过的一首诗歌,在此诵读,表达对祖国的深情……</h3><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舒婷</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nbsp; &nbsp;<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是淤滩上的驳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把纤绳深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勒进你的肩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祖国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贫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悲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你祖祖辈辈</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痛苦的希望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是“飞天”袖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祖国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窝</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是绯红的黎明</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正在喷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祖国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是你十亿分之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喂养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去取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祖国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亲爱的祖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红色十月,我与同学闺蜜多次约餐,相谈甚欢,三十年的同学情谊,相同的职业,相同的三观,使得我们有着说不完的话,从家庭到工作,从父母到子女,甚或一些题外话,无所不谈,之间没有任何隔阂,能倾听能理解,人生难逢知己,我却很幸运,有她懂我。</h3> <h3>  十一月来的如此之快,没来得及看,没来得及想,风中落叶已然落入肩头。十一月,天气开始变冷,秋风刮来,树头黄叶片片飘零,悲秋之情油然而生。其实,一年四季秋天的景色最美,颜色最绚丽,也最让人陶醉,我寻着秋的声音,走近秋天,品读秋天,在秋的枝头微笑,收获一份醉美的情怀。</h3><h3> 十一月,工作最忙的时候,迎接各种检查工作,我是第一次做这项工作,生怕有什么失误,好在,同事的帮助与自己的努力下,工作圆满完成,一些小纰漏,来年定会克服。这期间,我学会了做公众号,并且使用编辑器编辑出花样图案与文字,虽然有点累,但我喜欢这些编辑工作,每每做好一个公众号,自己也会有一份小成就感,不仅完成了工作任务,也满足了自身的兴趣爱好。</h3><h3> 忙碌之后,我感冒了,每次感冒都要好几周才能好,我坚持着工作和家务,这是我当下最重要的两项责任。我想,每个人的责任无非就是工作和对家人的照顾,这两项,务必去承担!其实,在我内心,我渴望如天上白云般的自由,渴望纵容自己的思想,渴望心灵的无牵无挂,然而,事实上,一个人生活在世间,不可能完全独立自由生存的,与人与事的牵绊,才是人的特质。其实,相对来说,我的生活不算忙碌,父母亲身体尚好,基本不用照顾,女儿的学习方面也不用操心,先生也是有担当的男主,其他社会关系很少,我让大量时间属于我自己。生命只一生,莫做无意义的事情,莫勉强自己。十一月,我把自己自己活成了想活的样子。</h3> <h3>  十二月,天气骤然变冷,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6度,我不害怕严寒,心中有暖,又何惧人生酷寒,我穿上了厚厚的大羽绒服,每日上班回家,生活仍以两点一线为主,平淡而平静。然而,我的内心,何时无波澜呢?我是一个敏感细腻的人,但并不意味着多愁善感,我给自己的每一个平凡日子作画赋诗,让自己养的每一株花草怡情怡性,生活中有太多的美好让我品读留恋。一年中最后一个月,我依然不惊不扰,做着自己的事,想着自己的想,如此,甚好!</h3><h3> 十二月,该下雪了吧!我所在的北方城市,下雪并不频繁,渴望一场好雪,圆冬天的梦,没有雪的冬天,便少了些许冬韵之美,记得有一年元旦,下了好大一场雪,我独自去赏雪、踩雪,片刻间,心静而净,仿若空灵了,那种感觉,至今温热,但愿,在2019年的一月里,白雪有意我有情,笔墨生辉话雪来。</h3><h3> 这是一年中最后一个月,年末盘点,2018年,我依然有爱有暖,依然是一枚平凡小女子,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亲人和自己,与外面的世界相安无事,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喜欢沉浸,喜欢陶醉。做美篇是我今年最大的一个兴趣爱好,在美篇大家庭里,我收获了真诚与真实,找到了书写文字与情感的平台,充实了生活,喜悦常伴我!</h3><h3> 2019年,正在以分分秒秒间临近,无论情愿还是不情愿,它将如期而至。2018,再见,2019,你好!我将固如从前,依然热爱,认真的生活工作,敬畏生命赐予我的每一季每一天、每一事每一人,让自己常怀爱意,珍惜当下,继续行走在人生的垄上垄下。我本多情,生命有意!</h3> <h3>小主爱文,一个喜欢用文字温润生活的小学老师。微信号:mky117109279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