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一)

燕居笑雨听风

<h3>1958年,为了父母能安心工作,奶奶带着我们五姐弟妹,坐一辆马车和行李一起,回到了大理古城老家庭院。奶奶一人承担了照顾我们的责任。</h3><h3> 有一天深夜,记得奶奶摇醒了我,悄悄告诉我“:外面有响动!”弟兄姐妹中就10岁的我还算个男子汉,我点亮了煤油灯,抓起了门后爷爷生前的练武用的"齐眉棍,正想开门,就被奶奶把我拉住,吹灭了灯:"不要点灯,有贼!"(我的父母亲都在新城区工作,就我们弟兄姐妹五个和奶奶在老家守着一院老房子.)奶奶披上衣服,趴在窗后往外看,悄悄对身后的我说"别怕,:是来偷枇杷果的,由他们摘好了."随后,奶奶对着院子里大声说:"小伙子们,你们悠着点爬,树高,小心点,有电筒就打开电筒,小心跌着.多摘些回去!"那些人中的一人果然打开了电筒,站在地上给爬树的人照亮,折腾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他们跳墙走了,临走时,有个人站在墙头对着我家屋子大声说:"多谢了,阿大妈!"这时,奶奶点亮了灯,看见妹妹和弟弟还躲在被子里,就拍拍他们说:"出来吧,贼走了,别怕了!"当他们从被子里喘着粗气爬出来时,我和姐姐不由得大笑起来,奶奶也笑了.只有我两岁的小弟弟呼呼大睡,啥也不知道.从此后,再也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