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深,责之切 ——写在小子十岁生日时

人淡如菊

<h3>  冷空气年终大戏正在倾情开演,漫天飘舞的雪花闪烁着我幸福的眼眸。在这轻盈素雅的飞雪歌谣里,迎来了你10岁的生日。❄️ ❄️ ❄️ ☃</h3> <h3></h3><h3> 10年前那个寒冷的今天,一声响亮的啼哭向我们宣告着你的到来,你是老天爷送给爸爸妈妈一份最大的厚礼。时光如梭,襁褓中的你似乎还是昨天的事,一转眼你就10岁了。</h3> <h3>  从你的到来开始,为妈妈的世界打开全新的一扇窗,似乎看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样了,充满着美妙,趣味,生机勃勃,但也常常让妈妈手足无措。和世上所有初为人母的妈妈一样,得到这样一个可爱而灵动的生命,我既幸福又忐忑。经过了10年的风风雨雨、经过十年的寒暑交替,你给了我们很多欢声笑语,也给了我们很多担心和烦恼。<br>  <br> 从你出生那日起,我无数次这样看你:台灯暖黄的微光里,你小脸粉嫩,,呼吸均匀,手指微微蜷曲,周身散发着娃娃香。你有安定我心的神力,什么都不用做,就让我心旷神怡,自始至终认为你是爸爸妈妈最杰出的作品。你安安静静酣睡,你咕咚咕咚喝水,你嘟嘟囔囔玩卡片,你开怀大笑看动画片……我看着你,欢喜溢满心底。待在你身边,就算自己再累,只要你轻轻一动,马上就像按了开关一样,一个激灵醒过来,精神抖擞地哄你。<br> <br> 从那一刻开始,我们的生活改变了,你就象一颗光芒四射的小太阳,把我们这个家全部照亮了,每天都有欢声笑语,温暖着爸爸妈妈的心。从此,我们的生活因为你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爱护你,呵护你,你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自此从有了你,我们每天都充满了阳光 和快乐。</h3><h3><br> (周岁生日当天,办了几桌酒席以后,因你生病匆忙赶去挂药,一直遗憾没有你的周岁照片。暂且用平时照片代替。)</h3> <h3>  随着你的慢慢长大, 你天生瘦弱爱生病,是难养型的孩子。常常,束手无策的我抱着你一趟又一趟地奔向医院、各地诊所,去的多了,儿科的医生、护士阿姨都熟知了你的名字。 周岁和3岁时,你间质性肺炎发高烧,体温蹿至40.3度和40.1度,两次住省儿童医院,妈妈抱着你彻夜不眠。看着那么幼小的生命,那么无助的躺在我的怀里,看着你检查时脖颈处汩汩鲜血流进冰凉的试管里,却依旧用那么信任的目光直视着我,妈妈被你的这份依赖与信任感动了,只知道揪心地傻傻地默默地泪如泉涌……宝贝,你是妈妈生命的一部分,但妈妈却是你的全世界………</h3><h3><br></h3> <h3></h3><h3> 我们的确为你付出很多,但你给我的幸福,早已无数倍偿还,你给爸爸妈妈的幸福感远远超过了带你的疲倦感。我们的大床是你无拘无束表演的“舞台”,你用咿呀学语代替了嗷嗷的啼哭,你用蹒跚学步挣脱了襁褓的束缚,你从懵懂懂无知到理解了哀乐喜怒……你惊讶地告诉爸爸“妈妈的腋下长胡子了”;你调皮地斥责爸爸“妈妈被你进化得不温柔了”;当然,你永远是妈妈的“马屁精”,天天不厌其烦“世上只有妈妈好”;爸爸稍瞪一下眼,你就立马改变曲风,来一首“我有一个好爸爸(黑猫警长主题曲)”;你生日,姨妈送来你最喜欢的蛋糕,你不假思索就道出了“世上还是妈妈的姐姐好”……果然,你是妈妈的小火锅,蘸料十足,又麻又辣又暖心。妈妈也是头一回见你信口开河哄人哄得这么清新脱俗的。妈妈相信,你应该是在老天爷那充值了情商,哄妈妈开心的功底,甩过你老爸几条街。你纤尘不染的童真和爱意,温暖着我,唤醒着我,感染着我,改变着我……</h3><h3><br></h3> <h3></h3><h3> 日子大约在流水般继续中,时常被忽略。诉说着别人的成长,却总觉得自家的似乎还是小小娃。6岁,你身体也越来越强健,背着书包一蹦一跳进入小学了。你上学了,为你不认真学习,骂你;为你不听话,吼你;为你的考试分数,打你;为你吃得太多长得太胖,挖苦你。为你的一切不顺眼,唠叨你。儿子,害怕了吧!儿子,受伤害了吧!不许你玩游戏,限制你看电视,监督你作业,克制你的贪玩。甚至你有时候不小心犯了错,怒气汹汹地顶撞,气急败坏的妈妈却选择给你来一顿“竹笋炒肉”;而你,却选择无条件适应妈妈的“魔音”。记不清多少次你缠着我陪你玩,而妈妈却因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拒绝;当妈妈“威胁”着说不喜欢你了,你却紧紧的抱着我的大腿说:“妈妈,我喜欢你。”真的谢谢你,儿子,你永远不会吝啬你的爱,你远比我想象的更爱我。</h3><h3><br></h3> <h3></h3><h3> 四年级,你来到了新环境里读书。那个整天赖在我怀里求亲亲求抱抱的小奶娃,再也不会回来。 寒冬的清晨,你不情愿地离开温暖的被窝,拉着书包迈着小短腿小脸被吹得通红独自乘公交车上学。爸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你偶尔嫌弃“厨神”老爸的菜肴,能惦着脚尖自己煎鸡蛋,或者来一份香喷喷的蛋炒饭。一个学期里,你乐滋滋地捧回了6张奖状,你的“大圣”获得了全国第十六界少儿美术杯年度展评二等奖……爸爸妈妈诧异,那个调皮的、不听话的、不断给我们制造一堆麻烦的小家伙,变得懂事,总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制造一个小惊喜……伴随着岁月的增长,你将一步一步升入高年级,知识的难度要求会越来越大,所学的科目也日益增多。因此,儿子,妈妈希望你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在你完成作业之后,希望你能够主动安排时间“温故而知新”,希望你能够主动安排时间去多阅读课外书;多看、多练那些曾做错了的数学题;多读、多听、多记英语;希望你主动安排好学习和玩的时间,学要学得轻松,玩要玩得痛快。</h3><h3><br></h3> <h3>  趁你还会欢天喜地地扑进我怀里,还会偷笑着把被子抱进我们的卧室要跟我们睡一起,还会在委屈时扬起脸哽咽着叫妈妈泪落如雨,还会在第一时间把心事愿望与我分享,趁你毫无保留地爱我黏我信任我,趁我还是你的全世界。我必须马不停蹄地爱你,马不停蹄地收集你的爱,参与你成长的每一个瞬间!</h3> <h3> 总有一天,你会从软软糯糯的顽童,变成独当一面的大人:想要的东西会自己买,不再泪眼汪汪搂着我恳求;出门会自己开车,不再紧紧牵我的手做我的跟屁虫;生了病会自己买药,不再没精打采赖在我身上;有麻烦会自己解决,不再下意识地来告诉妈妈。我会不好意思抱你,也抱不动你;尽管我说哪怕你有老婆了,我也会亲亲你,其实我会隐藏我的宠溺。我会轻轻放手让你远远飞去,不管多么失落惶惑舍不得。</h3><h3><br> 时间不听我的话,它在悄悄制造一个分岔,你正在出发 !10岁,盼你长大,又怕你长大!</h3> <h3>  你的十岁,我们在这优雅静谧的环境中陪你度过;妈妈自己的十岁,创作了一个笑话:在书上学到“年过六旬”,知道六旬就是六十岁,自然而然理解为“一旬”就是十岁。自己十岁那天,兴高采烈地告诉爷爷(外公)“我一旬喽”!自此,爷爷常提起妈妈的“一旬”的笑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