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着花香入眠

闲听落花

<p class="ql-block">  下班时,收到网购的切花,一捧清香的雪柳和澳梅。纤细的枝,玲珑的小花,分别是雪白和紫粉色,从南方而来,带着季节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携着花,走进病房。婆婆住院了,正侧身躺在床上。我将花凑近婆婆的脸,让她闻闻,并轻声问:香吗?婆婆说:香! 我找了一个玻璃瓶,将澳梅置入水中,调整花枝的位置,一股沁心的草木香弥漫开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前两天下雨,婆婆在小区里走晚路,不小心摔倒。接到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单位里加班,凭着职业的直觉,我觉得她老人肯定骨折了。接到医院后,拍了片子,果真是小腿胫骨骨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尽管曾经在心里想过许多次,老人家年纪大了,腿脚不是很灵活,摔过几次跟头,万幸都没有大问题,不过,也许哪一天会真的摔伤。可老人家真的摔下来,满身湿漉漉、抖抖颤颤地被我们用轮椅推进病房时,我心里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伤痛。</p> <p class="ql-block">  手术的早晨,病区护士与手术室阿姨核对信息时,问婆婆有没有假牙。我一直以为婆婆喜欢吃坚硬的东西,牙口很好,不料婆婆却回答:没有假牙,就是已经掉了好几颗牙齿了。我心里一惊,我们都不知道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等待手术的当儿,我在准备间陪婆婆。婆婆闭着眼睛,慈祥的面孔,银白的头发,突然眼角流下泪来。我忙问:是不是紧张啊?婆婆回答:还好,还好,不紧张!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再追问,只是为婆婆擦去眼泪,握着婆婆的手,又捏了捏,鼓励她坚强。我明白婆婆是害怕的,无论大人、小孩,即使我待在医院里,自己遇到创伤性的检查与手术,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担忧与紧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手术时间到了,婆婆被推进了手术间,虽然我在医院里工作,知道手术的风险极其微小,但想到婆婆一直以来就胆小,有依赖心,一定会害怕,心里还是挺担忧的。</p> <p class="ql-block">  手术很顺利。术后看护的小姑告诉我,婆婆麻醉还没有完全清醒,就叨唠说自己手术了,儿子媳妇工作忙,没有人给孙子烧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对婆婆也是挺依赖的,天晴的时候不愁,家有老人晒被子;下雨天不愁,家有老人关窗户;迟回家不愁,有老人看门户;吃饭也不愁,有老人在厨房里转悠。而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我们也觉得不适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婆婆住院的前两天,除了忙着照顾婆婆,工作也忙,回家还要收拾,我便觉得特别疲惫,晚上偏偏入睡难,早上又容易醒,头便疼得炸开一般,却不愿声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婆婆骨折,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想到婆婆虽然是一普通老人,却乃家中的一宝,不知不觉,岁月流年里,年老了自己,丰润了家庭。而我们做儿女的,有对老人照料不周之处,而老人却从来不言不语。</p> <p class="ql-block">  婆婆知道我们辛苦,催着我们一家人赶紧回家,说今晚有小姑与护工照顾。还说:你喜欢花花草草,将花都带回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婆婆说话言不由衷,她也喜欢花儿草儿的。春天里,她老人家在院子里走路,有时候会摘一朵红艳艳的山茶花带回家,放在厨房里的玻璃杯里。老人一种美好的夙愿,在油盐酱醋里散发开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将澳梅留给婆婆,将雪柳带回家。澳梅花朵虽小巧,却精致似梅花的意蕴;雪柳也玲珑,妙曼恰有柳丝的美意。看见花朵里春天的美丽与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澳梅嫣红俏丽,希望婆婆在花香里,身体一天天好起来;雪柳洁白纯净,我们在平凡的日子里,无论安然还是意外,都能镇静自若,对生活,对亲人朋友,保持一颗真醇的心。</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各自的花香里入眠,安守眼前,期待明天。</p> <h5>图片:网络(感谢)</h5><h5>文字:闲听落花</h5><h5>乐曲:《一船烟雨》</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