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 村 记 忆

墨玉

<h3>  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东北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是中国最美五大水乡之一,素有“画里乡村”之称。</h3><h3> 2018年11月中旬,在一个飘雨的日子,有幸随安徽朋友走进了这座小家碧玉、让人左顾右盼、前后皆是画的古村落,并住进了汪姓亭院。</h3><h3> 这就是我住的小院景色。</h3> <h3> 进入检票口,展现在眼前的是青山衬托着小村,一汪平静的秀水,这就是宏村南湖。</h3><h3> 顺着圩堤行走,青青石板路,碧水映白墙,拱桥水中央。一条石径入水犹如浮在水面,与湖心拱桥衔接,而后小径复延伸向对岸。 临岸,一缕水草翠水中,一片残荷风韵在,一栋小楼在眼前,水墨宏村迎面来。</h3><h3> 南湖秀丽景色不知激发多少采风人的创作灵感,用不同的视角来表现水墨宏村;又不知有多少游人驻足拱桥,赏景拍照留念;此刻看风景的游人撑着雨伞走进我的镜头,丰富了我的画面。</h3><h3><br></h3> <h3>  南湖的美景,是人们对小村的第一印象,月塘即月沼则嵌在村中,更加妩媚含羞。只有走进才能看清它的婉约娇嗔,房屋临水而建,仿佛翡翠相依,怪不得《卧虎藏龙》等剧组都来这里取景。</h3><h3> </h3> <h3>  在宏村你能看到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出门看水流的奇景,那些依着水流的石基,那些长满绿苔的青砖,那些磴在水渠上的石板,那些铺在宽街小巷里的卵石,都在向游人展现历史的印痕。</h3><h3>   </h3> <h3>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你可以择一处老屋住下,近距离触摸历史的沧桑。你会有很多意外收获,或许是激发你创作灵感的某个场景;或许在拐角处某个不起眼儿的作坊里品尝到正宗的宏村小吃;或许是遇上你喜欢的歙砚等老物件;或许遇上穿着旗袍的结着愁怨的丁香一样美丽的姑娘……</h3> <h3>  </h3><h3></h3> <h3>  然而,我最喜欢的是夜幕降临后,窄窄的小巷里亮起的一串串红灯笼,给人一番虚迷的印像,成为宏村一道靓丽的风景。她给黑暗中前行的人指明方向,在霜重阴冷的寒夜里给人送去丝丝温暖。</h3><h3> 望着哪随风摇摆舞动的红灯笼,心升幻觉,此时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并不重要,我眼里充满的只有这黑白红的视角艺术。</h3><h3><br></h3> <h3>  </h3><h3></h3> <h3>  只见月亮门下,古香古色的红灯笼与退了色的对联遥相呼应;古香古色的红灯笼与体现商家经营理念的宗旨、与具有时代信息的二维码形成鲜明的对照!</h3><h3> 灯笼的红光洒在湿淋淋的斑驳的石板路上,让我又一次感受到岁月留下的沧桑!感受到干百年的穿越!</h3> <h3>  通过窗口透出的灯光,我感受到生活在宏村里的人们是多么的热爱自己的家园,把日子过得如此精细,在仅有的空间里勾勒出如此美丽的画面,真的令人羡慕想往。<br></h3> <h3>  月亮门下,大姑娘小媳妇纷纷与古香古色的红灯笼合影留念;</h3> <h3>  月亮门外,一群年轻人正在尽情的舞动着光绘,要画出最美最炫的图像;</h3> <h3>  我静静的看着月亮门里门外发生的一切,并用手中像机记录下这一切。</h3><h3> 回味着这个初冬在宏村的所见所闻,定要将这古香古色的记忆好好珍藏!</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