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鱼儿

湖纳百川

<h3>  早前几天,堂哥从老家给我送来几条鱼,三条鲤鱼,两条鲫鱼,一条鲶鱼,还有最小的一条像脚拇指头般大的塘鲺鱼,都是自家鱼塘里捕捞上来的,那是山脚下的鱼塘,水质非常的干净无污染,养的鱼非常的好吃。</h3><h3> 儿子看见了,直截了当地说:“爸爸,我最爱吃你做的红烧鲤鱼,但是那条小的你千万不能煮它啊!”我说:“为什么呢?”“因为它太小太可怜了,我们要是吃掉它就会变成坏人的。”“吃了为什么会变坏人呢?”儿子有些急:“反正你就不能煮它。”“好吧,我们要把它放回江河里面去。”</h3><h3> 那条小塘鲺鱼就这样在家里养了几天,儿子每天都会去陪它说说话,喜欢得不得了。今天傍晚放学后,我对他说:“小鱼儿被我们抓在小鱼缸里是非常伤心的,因为它失去了自由,我们要把它带到江里,让它去找它的妈妈。”“好吧,我要和你一起去。”</h3><h3> 冒着寒冷,载着儿子和小鱼就出发了,刚停好车,儿子就迫不及待地拿着装着小鱼的袋子跳下车,小跑十来步来到江边,蹲下身子,小心翼翼地打开袋口,生怕伤到了鱼,缓缓地把鱼倒入水里。起初,它一动不动,估计是不相信我们能把它放了,又或者是不想离开我们?我用手轻轻的拍打着水,它才懒懒的动了几下,我又轻轻摁了摁它的背鳍,它才逆流而上,游得很艰难,速度非常缓慢。我又再一次推了推它,把送它到深水处,渐渐的,它游动的速度快捷起来,我目送着它越游越远,转瞬便消失在我的视线中。</h3><h3> 忽然听到身后的抽泣声,蓦地回首,看见儿子已是泪眼婆娑的站在岸边,怜悯之心顿起,儿子带着十分伤心的样子对我说:“爸爸,我舍不得小鱼儿,我以后还会再见到它吗?”“会的,我们现在是在救它,它会非常的开心,因为这里才是它的家,等它找到妈妈了,我们再来看它吧!”好说歹说,才让他安静下来破涕为笑。是啊!小孩的心是最天真无邪的,今天放生这条小鱼儿,无异于给他上了一节生动的课堂,让他幼小纯洁的心灵深刻地体会到了爱心与善良,还有什么是自由与快乐。</h3><h3> 一条弱小的鱼,其实也是一个生命,放生它我并没有犹豫,于我们大人,仅仅是举手动脚之劳,可是对小孩子来说,这是一件莫大的善举啊!我想那条小鱼被抓的时候它的内心一定是非常害怕和绝望的,我们听不到它的哭声,但我想它的内心一定在嚎啕悲鸣,所以放生它是必须的,我们不能仅仅为了一筷朵颐就去扼杀一个弱小的生命,放生它,以举手之劳拯救一条危难中的小生命,何乐不为?只愿它从此能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遨游江河。</h3><h3> 不由想起自己对小孩的教育方式,儿子又何偿不像受困的小鱼儿一样?总是以自己的一些言行举止去给儿子设立各种条条框框,总是要求他“听话”,儿子稍为做不到或者执行稍慢了,自己便会青筋暴起勃然大骂,有时甚至出手拍打(当然,力度肯定是不敢太大的),直到儿子由惊恐到大哭到屈从方才罢了。不过几岁的小孩,我怎么能这么急躁这么蛮横呢?写到这里我的手心直冒汗,头皮发麻,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懊悔不已。我不能太过急于求成干预他的思想行为,那样其实无异于拔苗助长,让他自由自在地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好,只需要在一些礼貌、善举、专注、行动力等方面加以引导便可,并不需要大发雷霆去苛责的,往往越发怒就越适得其反,有时候最需要耐心的其实是我们大人自己。</h3><h3> 放生一条小鱼儿,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其中蕴含的意义却非常之大。小鱼儿无以言谢,但我想,小鱼儿也一定有灵性,也一定对自己的再生充满感激之情。</h3><h3> 但愿某一天再带儿子来江边的时候,还能再见到它。</h3>